我省全面开展公务卡制度改革 要求“卡”住腐败源

2013-07-17 06: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对应了群众、舆论早已质疑并深恶痛绝的‘三公消费’。公务卡制度的推行,就是要‘卡’住‘三公消费’的源头。”7月16日,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预防腐败局联合召开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推进工作会,会议对公务卡改革列出了“时间表”、提出了“硬要求”。

  公务卡改革提出“硬要求”

  会议提出,各省级预算单位要加快公务卡办理速度,尽快启动公务卡改革,并提出明确“时间表”:尚未办理公务卡的预算单位,确保9月底前启动公务卡支付结算业务,到9月底仍未启动改革的单位,省财政将暂停用款计划审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年底前,对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重不到60%的单位,省财政将调减现金提取比例。

  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提高公务卡利用率:凡属强制结算目录明确的支付项目,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省财政不予支付资金;从10月份起,省财政原则上不再办理向职工借记卡或单位代发工资户转划公务报销支出和公务活动个人借款。

  10月开展公务卡专项检查

  省纪委副书记李建社表示,从今年起,省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改革的情况将纳入省委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期启动公务卡改革和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的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将会同省财政厅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10月份,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三部门将联合开展公务卡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公务卡使用率偏低、现金提取过多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责任。

  公务卡制度改革实现了公务消费“公开透明、网上留痕、全程监控”,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今年初,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改革,尽快扫除改革“死角”和“盲区”;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把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作为今年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继续深化公务卡改革已不仅是一项财政改革任务,也是一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政治任务。”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说。  

    新闻链接

  推进公务卡 我省啥情况

  作为第一批公务卡制度改革试点区,我省早在2007年就已出台专门的公务卡实施政策和管理办法,经过连续几年的努力,省级公务卡制度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公务卡发卡量持续增长,刷卡率不断上升,刷卡金额增长较快。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省本级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内已办卡单位946家、发卡3.1万张,公务卡支出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现金支出2.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公务卡支出超过100万元的单位有21个。从已实施改革的单位看, 公务卡制度在减少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量、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政策效应明显,公务支出由“隐”变“显”、程序由“繁”变“简”、管理由“粗”变“细”。

  与此同时,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为:部分高校、监狱等单位仍未启动公务卡改革,强制结算目录执行不到位,公务卡总体刷卡率低等。据悉,这些问题也是接下来的改革重点。(记者芦 瑞  实习生王 丹 陈玉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