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大学生不满听证会户籍歧视 上演行为艺术要求平等

2013-07-19 06:35 来源:东方今报

  在郑大学生不满听证会户籍歧视 上演行为艺术要求平等

在郑大学生不满听证会户籍歧视 上演行为艺术要求平等

  映象网讯(记者 叶煜/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昨日上午,在郑州市绿城广场,一群大学生由于不满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只允许郑州户籍的公民参加,上演了一场行为艺术,呼吁放开户籍限制,让公民享有平等的听证权利。

  “我们也生活在郑州并且热爱这个城市,我们都是郑州地铁的乘客,为什么非要郑州户口才能参加这个听证会呢?”活动发起人小唯说。

  【缘起】

  郑州地铁听证会

  要求有郑州户口才能参加

  近日,“地铁票价听证会下月召开”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

  据悉,此次听证会将安排参会人员19名,其中消费者8名,经营者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专家学者2名,利益相关方代表2名,政府相关部门人员3名。听证会还将设旁听席,安排旁听人员5名。但报名参加听证会必须符合要求: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郑州市公民,具有较强的责任感,能按时全程参加会议,对地铁行业有一定了解。

  对于“郑州市公民”这一个报名条件,不少人提出了疑问:难道非郑州市户口但生活在郑州的公民,就没有权利参加与自己出行息息相关的地铁票价听证会吗?

  【现场】

  大学生上演行为艺术

  呼吁消除户籍歧视

  昨日上午11时许,一群大学生由于质疑这一报名条件,在郑州市绿城广场北门上演了一场行为艺术。

  活动现场,一群大学生模拟郑州地铁听证会上的场景:在一块“听证会由此入”的指示牌下面,一位神情严肃、身着工作人员制服的大学生,手持着一枚象征拒绝“非郑户籍”的禁令牌。在他两旁,两名大学生分别举着写有“外地人有权定地铁票价”与“郑州人支持外地人听证”的标语牌,分别代表着无郑州户籍的常住居民与郑州市市民的立场。而手举禁令的大学生则象征着户籍制度对非郑州户籍人口的参与权剥夺。他们高喊口号,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我们生活在郑州,也热爱这个城市,并且我们是付费的乘客。为什么偏要有郑州市的户口,才能参与听证会呢?”活动发起人小唯说。同样觉得听证会制度不合理的活动志愿者梭梭说:“我觉得听证会本来就是要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很多不是郑州户口的人生活在郑州,为郑州的城市发展做贡献,但是这次明明关乎郑州消费者权益的听证会,却因为市民没有郑州户口而不让其参与,这是一种户籍歧视。我作为一名郑州人,支持外地人参与听证会。”

  【回应】

  名额有限

  可通过别的方式参与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称,关于地铁票价听证会,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没有相关的工作安排。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王阳处长解释说,此次听证会安排参会人员19名,而消费者只有8名,名额十分有限。地铁主要的特点是公益性,郑州第一条地铁开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郑州市民更具有发言权。

  最后,王阳强调,政府执行价格,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他们愿意听取所有消费者关于地铁票价的建议,由于听证会名额有限,社会各界朋友还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来参与地铁票价的听证。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