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在河南持续扩招 今年圆梦清华考生有望突破200人

2013-07-19 06:44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录取人数将破纪录,圆梦清华园的总人数将有望突破200人。”昨晚,清华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说,学校在河南扩招比例达到40%,圆梦清华园的河南考生有望首次突破200人,再创新高。而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也纷纷在我省扩招。

  【清华大学】 连续9年实现正增长 扩招比例达到40%

  昨日,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今年清华通过高考共在河南录取考生141人。

  “由于报考踊跃,生源充足,经大幅扩招,相对于招生计划总扩招比例达到40%,连续9年在河南省实际招生人数实现了正增长。”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在电话里兴奋地对东方今报记者说。

  其中,录取理工类考生131人,一批分数线为654分,一批定向分数线为646分;文史类考生10人,一批分数线为624分。

  谢旭东说,加上此前清华已在河南省录取的保送生45人,以及艺术类考生8人,截止到目前河南省共计有194名优秀学生圆梦清华,再创历史新高,首次成为清华大学在京外招生的最大生源省份。

  谢旭东表示,考虑到8月下旬清华大学将采用二次招生方式录取飞行员班新生,而河南省又是招飞的生源大省,今年优秀河南学子圆梦清华园的总人数将有望突破200人。

  据统计,今年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的学生来自62个中学,其中40所是县中或县级以下中学,而这些中学培养的学生更是占了清华大学录取总数的50%。“这也反映了河南省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均衡发展。”谢旭东说,通过专项计划和清华大学自强计划的支持,更多优秀的河南农村寒门子弟进入清华。

  据统计,在高考录取的141名学生中,农村户籍的考生达到了总数的34%。周口市郸城县一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今年高考升入清华大学人数达到12人,位居全省第一。

  另外,今年理科投档分前15人全部选择进入清华大学就读,实考分前10名中有9人选择清华,全省前100名考生中近八成选择进入清华大学。文科实考分前10名有4人选择清华。

  【郑州大学】 理科最低投档线超一本线40分

  今年,郑州大学文理科最低投档线均创新高。其中,理科投档线为545分,高出一本线40分;文科投档线为542分,高出一本线23分。郑州大学今年在河南省本科一批计划招生3566人,在“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在豫招生计划中占16.4%。

  在理工类专业中,临床医学最低分为563分,最高分为595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口腔医学、麻醉学等也都高出一本线50多分。金融学、会计学作为文理兼招专业,文科高出一本线40多分,理科也要高出分数线50多分。

  该校今年在省外计划招生4630人,涉及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安排在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录取。在已经开始录取的27个省份中,生源质量持续提高,有24个省份的理科平均分高出当地重点线30分以上,有20个省份的文科平均分高出当地重点线20分以上。有5个省份的录取最高分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以上。

  另外,今年还有129名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被郑大录取。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