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汉字英雄》刚开播 收视率即杀入全国前七

2013-07-25 06:1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汉字英雄》主持人马东(右一),嘉宾高晓松、张颐武、于丹 资料图片

   《汉字英雄》主持人马东(右一),嘉宾高晓松、张颐武、于丹 资料图片

  映象网讯(记者 孙川川 赵珈)传说中黄帝时代的仓颉造字在河南;第一套完善的汉文字系统甲骨文出土在河南;编写世界第一部字典、归纳汉字生成规律、统一字义解析的文字学家许慎是河南漯河人,他在家乡完成了《说文解字》这部汉文字学巨著;至今我们还在使用的规范性字体“宋体”字产生在河南开封……

  今年暑期档,各大卫视共有13档综艺节目烧钱血拼,音乐、选秀,此起彼伏地制造各种话题以博人眼球。而就在这拼钱拼话题错综复杂的暑期综艺节目战场中,河南卫视独树一帜,不烧钱、不高调地推出了纯粹原创文化类别节目《汉字英雄》,这样一档另类的综艺节目,于喧嚣中突围而出,收视率成功杀入全国前七,“零差评”更是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文化热潮。

  《汉字英雄》热播的同时,也陷入了一场版权纷争。对此,《汉字英雄》的主持人及总制片人马东回应道:“唱歌的节目八个都不止,写字节目两个绝不算多。大家明年全做写字,那我才觉得当初的判断是对的。”

  【喜讯】

  《汉字英雄》收视率杀入全国前七

  由河南卫视、爱奇艺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汉字英雄》于7月11日起每周四、五晚在河南卫视与爱奇艺联动播出,首播当天便在河南卫视取得非常好的收视效果。网络方面节目播出之后,《汉字英雄》百度指数直线飙升至45000,并迅速进入微博热门话题榜。

  7月23日消息,央视索福瑞全国71城市最新收视数据显示,7月19日晚在河南卫视播出的《汉字英雄》节目平均收视率超0.6%,最高收视率达0.8%以上,位居全国同时段电视收视排名第七,远远超越多家卫视老牌综艺节目。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档没有任何既往模式借鉴的原创节目,仅经过一周的酝酿期便能达到如此收视成绩,预计节目后续收视将更加可观,有望成为今夏电视节目最大的黑马。

  与此同时,除在传统电视平台首秀告捷外,《汉字英雄》独辟蹊径,在节目上线特别推出同名手机APP“汉字英雄”,仅在节目播出第一周,总体下载量就已冲破10万,与节目形成良好互动,成功开创多屏时代的电视、网络、移动端全新联动模式。

  【揭秘】

  河南广电全媒体力推原创文化类节目

  《汉字英雄》采用一周双播的模式,数据显示,最高收视率是7月19日周五晚创造的。众所周知,相比于周四晚,由于《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等音乐选秀节目的竞争,周五晚间档的收视之战格外惨烈。

  从前两期节目的观众千人分布看,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正成为《汉字英雄》收视贡献的主力军,这些城市收视观众规模在不断扩大。

  另外,相比选秀节目争议与口水齐飞的局面,《汉字英雄》以“零差评”的极佳口碑成为与众不同的质优赢家,被评价为既富文化内涵又不失娱乐性。观众反馈多称赞节目“有趣又有意义”,“值得继续期待”。

  其实,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关注、参与《汉字英雄》这档既富文化内涵又不失娱乐性的节目,河南广电全媒体精心策划,河南电视台各地面频道、河南电台各频率、东方今报、映象网发挥各自优势资源,滚动播出节目宣传片上千次、发稿百余篇,实现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终端全方位互动,为《汉字英雄》的开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说法】这是一档可以让每个人惭愧的节目

  选手在舞台上写字闯关步步惊心,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是心惊肉跳。“听题目很简单,一提笔发现自己写不出来!”有硕士学历的郑州市白领王昕说,选手写她也跟着写,“上颌”的“颌”写成了“颏”,“共渡难关”的“渡”在有没有“氵”的问题上纠结半天还是写错,从一开始的满不在乎到最后惊出一身冷汗。

  @舞美师是一名电视策划评论人、娱乐评论人,他说:“刚看了几分钟河南卫视《汉字英雄》,一个考默写汉字的节目,那些汉字题目看似很简单,我竟然80%的字都不会写了,惭愧惭愧!”

  许多观众在看过《汉字英雄》之后,都会略显惭愧,“越熟悉就越容易忽视,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忽视了最熟悉的汉字,这很危险,忽视往往会带来消逝。《汉字英雄》让我惭愧,进而收起这种忽视。”刚大学毕业三年,从事文案策划的尹晓飞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照照镜子出出冷汗”重视“提笔忘字”现象,也许正是节目的本意。

  ■ 大V评说

  因为有新节目任务,在学习很多好节目。认真看了《汉字英雄》,很感动。试问“打破砂锅wen到底”的“璺”字,你会吗?沉心精心地做点事,好过浮浮躁躁地跟大风!我们走得太快,是到了该精心、看路走路的时候了。 ——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主持人赵川

  河南卫视有点意思,越来越像中原之地了。不但尚武,有《武林风》。也尚文,有《华豫之门》。如今咬文嚼字,办了《汉字英雄》。文武圣地,这才该是河南的样子。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罗军

  河南卫视播出新节目《汉字英雄》,在这样音乐狂秀的夜晚,显得有些另类、自我、执着;节目以少年的视点切入,有一定的趣味;观众的参与感也不错!不过,在当下激烈的节目竞争面前,这个节目的存在更有一种理想与责任的意味,虽然孤独但不伤感,既然都说多元化,为什么不给主流文化留下一元?支持! ——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陈晓冬

  偶然发现《汉字英雄》,节目还真挺好看的。一期几个孩子上来写汉字,一期看下来收获颇多,好多汉字平时我那么熟悉,但提笔确实不会写,有些词用了N多年,其实压根儿没明白其中含义。我觉着这也就是学生参加,要是咱们用电脑用了十几年的,得歇菜一批人。——美食畅销书作家文怡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