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高校毕业生来河南求职可申请失业帮扶

2013-07-26 0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省社科院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降低近10%。昨日,我省再出新规:从今年起,外省来豫求职大学生可在我省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同时加大就业服务和扶持,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等。尤其对于“就业歧视”,省政府规定:严禁用人单位发布含有限定院校(或第一学历、全日制)、性别、户籍、民族等含有歧视性条款的招聘信息。

  外省来我省求职,可申请失业帮扶

  “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毕业院校限‘211’高校”、“本职位只限男生”……面对诸如此类的招聘歧视,作为二本院校应届毕业生的王芸,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为保护就业公平,省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保护包括残疾人在内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权益。

  以往,外省考入我省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或是外省来我省求职的毕业生,如果找不到工作,无法在河南进行失业登记,不能领取政府的扶助金。从今年起,其他省份的高校毕业生不仅可以在我省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而且被纳入当地免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实施范围,享受与河南本籍毕业生相同的待遇。

  还没找到工作?

  别慌,见习也会有补贴

  毕业却仍在见习的大学生不要心慌,省政府要求,见习期间,由当地政府和见习单位给予生活补贴,政府提供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700元,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见习单位的生活补贴不低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见习单位要为见习学员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另外,自今年起,低保家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9月30日前,各高校和各级教育部门要将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信息移交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随后将按户籍地层层分解,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活动。

  到中小企业就业

  不影响参保、考公务员

  中小企业和应届毕业生之间的供需矛盾,似乎一直在我省上演。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承担了我省绝大部分应届生、年轻人的就业,可受经济形势影响,进人数量减少,而应届毕业生也对中小微企业不感兴趣。

  “到中小企业中就业,学生整体积极性不高。”周口一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坦言,学生不愿意到中小企业去,与待遇、发展、保障都相关。

  “其实,很多毕业生不了解,只要及时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和报到证,就算在中小微企业任职,照样也可以保存组织关系、计算工龄、进行职称评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毕业班辅导员说。

  对此,省政府明确规定,就算求职者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小企业,之后考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龄仍与原来参加社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同时,省政府还出台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对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各级财政部门可优先安排扶持资金,优先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在税收上给予优惠。

  延长创业培训补贴时间

  在省政府的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补贴政策中,首先延长了时间,从今年起,将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期限从目前的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

  税收方面,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

  社保上,对已进行就业失业登记并参加社会保险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待遇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另外,开发征集发布创业项目,也可获得2000元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3年内按季以每月不超过实际费用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0000元。

  啥行业前景好,这里有建议

  省社科院课题组分析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时指出,电子信息、航空航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融保险、特色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都是具有就业潜力的新型行业,建议更多的毕业生去试一试。

  (记者 张渝)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