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引江济淮工程开工 长江水将润泽河南9个县(市)区

2017年01月01日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2016年12月30日从省水利厅获悉,引江济淮工程当月29日在安徽省肥西县举行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并正式开工,标志着这一重大工程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到2030年,该工程将为我省调来5亿立方米长江水。

  引江济淮工程总投资912.71亿元,其中我省约70亿元,建设时间预计为60个月。工程将从长江下游引水,经巢湖,穿越江淮分水岭,向淮河中游地区补水。整个工程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其中新开河渠80多公里、利用现有河湖300余公里、疏浚扩挖200余公里、压力管道百余公里。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继南水北调工程之后的重大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将连通长江淮河,不仅有利于改变淮河中游水资源短缺状况,改善巢湖、淮河水生态环境,还将为我国增添一条重要的南北水运黄金通道。

  该工程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14个市55个县(市)、区,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其中安徽省涉及12个市,我省涉及9个县(市)、区,分别为周口市的郸城县、淮阳县、太康县,商丘市的柘城县、夏邑县、梁园区和睢阳区,省直管县(市)永城、鹿邑。工程建成后,2030年、2040年分配我省水量分别为5亿立方米、6.34亿立方米,从而夯实受水地区的水资源基础。

  自2009年以来,我省和安徽省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可研报告顺利获得国家批复,创造了团结治水、合作治水的新典范。(记者 张海涛)

文章关键词:长江;引江济淮工程;治水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潮来袭 长江江面烟波浩渺

    2016年11月23日,湖北武汉,寒潮带来极速降温后,由于江水温度较大气温度高出不少,长江江面上出现层层水雾,烟波浩渺,蔚为壮观,放眼望去,仿佛整个城市都漂浮在云雾之中。

  • 长江师范学院与内江师范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长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加强两地学院对外交流,提升办学质量于2016年9月21日16时30分在长江师范学院414会议室开展了学术交流会。

  • 长江汉口水位达警戒线 已有数千人24小时巡堤

    4日晚20时,汉口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武汉市防办介绍,正密切关注汉口站水位变化,已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加大巡查力度,目前已有数千人值守,确保长江防汛安全。

  • 长江运砂船翻沉 船上5人全部落水3人已获救

    接报后,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立即派出“海巡06830”等4艘海巡艇前往搜救,协调“锦通12”轮等3艘附近船舶及码头相关人员协助搜救。

  • 长江南通段凌晨发生船只翻沉 1人被救3人正搜救

    25日,长江南通段水域发生一起水上船只翻沉事故。官方通报说,2016年3月25日凌晨4时左右,在长江天生港专用航道1号浮附近,一艘“常连海浮66”发生翻沉,船上4人落水,1人已被救起,其余3人正在搜救之中。

  • 长江三峡红叶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随着天气渐凉,三峡库区腹地海拔较高地区的红叶已经开始变红,长江三峡各景区将陆续迎来红叶的最佳观赏期。

  • 长江一货轮翻沉倒扣

     7月22日晚22:50分左右,长江重庆巴南区李家沱码头水域,一艘货船翻沉倒扣长江中。

  • 长江重庆段现大量漂浮物 堪比大型垃圾场

    7月22日,长江重庆巴南区鱼洞段江面上漂浮着大面积的生活废弃垃圾和水上植物,清漂人员正在进行紧急清理。据悉,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上游垃圾不断汇集在此地,清漂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多天的打捞,仍然还有不少的垃圾漂浮堆积在江面上。

  • 湖北宜昌长江支流水面现巨型垃圾漂流带

    湖北宜昌长江支流水面现巨型垃圾漂流带。

  • 航拍沉没客轮被起吊

    据央视报道,水下搜救彻夜未停,遇难人数新增39人。①昨晚,船体切割工作开始;但受大雨影响,今天凌晨暂停切割;②水下探摸救援不间断开展,202名潜水员分3个班次在水下循环搜救;③沿江搜索范围向下游扩展220公里,沿江地方政府和村民地毯式搜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