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2017年环保任务: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

2017年01月09日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头上有蓝天,脚下有碧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幸福感爆棚。1月7日,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就是奔着这两件事来的。今年我省不仅要治气,还要治水。在优良天数方面,今年要更多,达到200天,郑州也要在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退出“后十”。在优良水体方面,在全省所占的比例要在52%以上,与此同时省辖市建成区130个黑臭水体要被基本消除。

  大气治理

  部署|今年好天要达200天以上,豫北几个城市“抱团治理”

  去年,我省平均优良天数为196天,比2015年多出来13天。单从下半年的两项颗粒物指标来看,全省下半年PM10平均浓度为112微克/立方米,比上半年的143微克/立方米,少出一大截。而PM2.5下半年为69微克/立方米,比上半年少了8微克/立方米。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国务院将对各省(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终期的考核。

  我省必须完成空气质量三项指标:1.今年年底前,全省PM10平均浓度要降到108微克/立方米;2.PM2.5平均浓度降到72微克/立方米;3.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

  郑州、安阳、焦作空气质量的最新目标:

  省委省政府给郑州定下目标,在今年年底前退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安阳、焦作也在全国338个城市中退出“后十”。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划定重点区域。其中,我省今年将把郑州作为提升治污成效的重点区域,将豫北的新乡、焦作、安阳、鹤壁和濮阳市作为提升我省治污能力的重点区域。业内人士说,此次我省将豫北几个地市放在一块儿进行治理,可谓是“抱团治污”。

  措施|扬尘污染将引入“黑名单”制度对各类施工扬尘源一票停工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也正式下发了。根据方案,今年我省仍将重点治理扬尘污染,建立扬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扬尘污染“一票停工制”,即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工地,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一律实行停工整治。二是今年3月底前,我省将制定出台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黑名单”管理办法,将施工单位扬尘违法违规情况纳入相应的行业信用管理系统。

  这几年来,臭氧污染开始影响我省春夏期间的空气质量。为此,我省将开展有机化工行业VOCs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液体装卸应采取全密闭、液下装载等方式,储罐呼吸和装卸过程实施油气回收治理。同时,我省将禁止把油烟排入城市地下管道,全面禁止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

  另外,我省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淘汰剩余黄标车。

  水体治理

  任务|全省水质优良比例52%以上,全面落实“河长治水”

  碧水蓝天,今年我省将一起抓,在继续水污染攻坚的同时,将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水污染防治目标:

  全省I至Ⅲ类水比例达到52%以上,劣V类降至18%以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得到安全保障,省辖市建成区130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贾鲁河等6条河流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初步建立,郑州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生态水系效果初显。

  据介绍,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要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代的“三年下河游泳”的目标要求,将城市河流整治和贾鲁河流域治理统筹实施,确保今年年底前,城市河流在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基本都能达到V类。

  我省全面落实“河长制”: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全国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设立河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乡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同志担任。

  而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我省也将建立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在今年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

  目标|2019年水质优良比例超57%全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根据水攻坚方案,我省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国家确定的我省“十三五”水质目标,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2018年,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以上,省辖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6%,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II类。

  2019年,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7%以上,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比例降至9%以下,省辖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6%,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II类。

  与此同时,我省将全面建立省辖淮河、黄河、海河流域主要河流环境流量调度机制,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解释:水质分级

  一类水的水质良好,只需消毒处理,地下水只需消毒处理,地表水经简易净化处理,便可饮用。二类水则是受轻度污染,不过经过常规净化处理,也能饮用。三类水,则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超过五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考核|水污染防治实施考核奖惩制度,结果将向社会公开

  我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实施考核奖惩制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考核指标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两方面。考核结果经省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开,并作为被考核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采用一月一排名通报,一季度一总结,半年一公布,一年度一考核。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后3位的省辖市、后2位的省直管县(市)进行预警通报。

  我省将对年内累计3次排名后3位的省辖市、后2位的省直管县(市)进行公开约谈,对年度内累计6次排名后3位的省辖市、后2位的省直管县(市),及水环境污染严重、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组织、监察等部门约谈相关市、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并据实进行追究问责,同时暂停该地新增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记者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河南环境污染防治;河南雾霾;河南优良天数目标;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雾霾将逐渐减弱 空气质量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

    从昨天下午开始,我省就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雨。虽然有了雨水的冲刷,但仍然无法彻底“降服”雾霾。

  • 雾霾“逗留”河南 22日空气质量开始改善

    18日至21日下午,受静稳和污染传输、堆积等不利扩散因素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18日至21日北部、西部和中部城市将出现2至3天重度至严重污染,其他城市将出现1至3天的中度至重度污染。

  • 民生大参考:河南深陷霾中 郑州严重污染

    12月5日早8:30,《大参考》航拍雾霾锁城的郑州。而在昨天下午4点15分郑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郑州”才发布了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报……

  • 河南雾霾已致多起高速路追尾事故

    河南多地9月30日早晨遭雾霾天气袭扰,省内多条主要高速路段关闭,京港澳高速漯河段与大广高速濮阳段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两起事故造成9人遇难。

  • 河南九路督导组分赴各地检查大气污染防治

    据介绍,此次将督导检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对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工业污染防治情况、燃煤污染治理、秸秆垃圾禁烧、违规违纪问题等五领域开展重点检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