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低保工作首次接受第三方社工机构“体检”

2017年01月09日07: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选31个县(市)的60多个乡(镇)核查

  1月8日记者获悉,省民政厅近日在郑州对全省26家社会工作机构的社工进行专项培训,随后,这些社工将对我省低保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客观的核查评估。据悉,这是省民政厅首次尝试在全省范围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工机构对低保工作进行“体检”,评估结果将为今后更好地实现精准兜底保障、助力精准脱贫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据悉,2006年,我省全面开展农村低保工作。10年来,全省农村低保对象从200万人增长至330万人;保障标准从每人每年的637~1200元提高至2960元,人均月补助水平从18元提高至132元;发放低保金由3.7亿元增长至61.1亿元,增长15.5倍,为我省农村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

  为全面了解各地低保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全省低保制度,省民政厅依据低保信息系统动态管理情况、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兼顾重点区域,选取了巩义市、鲁山县、台前县等31个县(市)的60多个乡(镇)作为核查任务点,由社工机构进行客观核查。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社工机构的专业力量和专业资源,客观审视全省低保制度执行情况,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低保工作,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使救助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记者 裴蕾)

文章关键词:低保工作;社工;我省;低保工作;核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西大同48名党员干部因低保工作问题被查处

    记者日前从山西大同市纪委了解到,因低保工作管理混乱、问题严重,大同城区、矿区48名在低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其中,两区低保中心主任被撤职,两区民政局长、分管副局长、8个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等2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分管低保工作副区长、市低保中心主任等19人被诫勉谈话。

  • 6成低保户非贫困户系误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在安徽、福建等5省份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张秀兰说,该文从研究角度出发,以国家扶贫标准为依据将全部样本家庭划分为贫困和非贫困两类。

  • 唐河县文峰街道扎实做好低保工作

    双节临近,气温陡降。唐河县文峰街道结合实际,切实把握低保政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有效做好街道低保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 常州一老两口申请低保被拒 女儿家在南京有宝马

    最近,南京市民政部门接到常州民政部门的委托:老两口要申请低保,独生女在南京生活,帮忙查下她的相关信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常州民政部门已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联网核对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为精准救助提供了保障。

  • 我市多部门联手做好低保工作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10月2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做好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民政局加强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复查,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

  • 广东清退近12万人假低保 全省排查指标保人情保

    真正的低保户一分钱没拿到,村干部的亲戚朋友却人手一份“人情保”。今年7—8月,广东全省开展针对低保对象的地毯式核查,因为家庭人均收入远远超过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2500元/年,黄杨彬“吃”了几年的低保被取消。

  • 河南省民政厅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专项检查工作

    9月5日省民政厅消息,我省开始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民政厅长冯昕强调,此次专项检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好牵头协调和政策宣传作用,确保专项检查顺利实施。

  • 河南省将定期检查城乡低保工作

    为进一步保障我省城乡低保对象的日常基本生活支出,我省将定期检查城乡低保工作,使这一监管机制常态化。据了解,我省现有城乡低保对象500多万人,城乡低保工作连续七年纳入我省十大实事或十项民生工程。

  • 全省低保工作首次接受第三方社工机构“体检”

    1月6日,省民政厅在郑州对全省26家社会工作机构的社工进行专项培训。

  • 汝州洗耳河街道召开农村低保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为做好农村低保申报工作,做到规范复核、管理有序。12月28日下午,汝州市洗耳河街道组织各(社区)村支部书记、主任、包村干部、低保管理员召开了2017年农村低保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 民政部:全国7400余万人纳入低保 占总人口5.6%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今日指出,目前全国纳入低保的群众有74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是5.6%,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21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谈“改革创新低保工作 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 李克强: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活有盼头

    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有针对性地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督查情况汇报,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决定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7000余万人享受城乡低保

    为建立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民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的通知》,积极推进“阳光救助”的制度化、长久化,进一步加强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

  • 郑州多项新政支持养老业发展 建立低保核对机制

    年底前,力争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0张以上;8月底前,在市儿童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中原英烈纪念馆”3月试运行……昨日上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透露一系列民生利好消息。老年公寓的管理也将越来越规范,今年,我市将制定《郑州市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与管理办法》、《郑州市养老机构收费管理办法》,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