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铁上的90后“掏粪男孩”:女朋友说你别碰我

2017年01月19日07:22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高铁上的90后“掏粪男孩”:女朋友说你别碰我

高铁上的90后“掏粪男孩”:女朋友说你别碰我

  田莊和他的徒弟武振轩正在工作

  “指甲里脏东西,就是拿个指甲抠呗。夏天抠的时候能把指甲跟指甲缝抠剥离了,超级疼。洗很多遍还有,在这洗洗回家还要泡84消毒液,不然整个手就是臭的,特别难闻,我什么东西都不想碰。”

  ——田莊接受央视采访

  春运路上,您知道是谁在保障着列车卫生间的通畅,给大家营造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吗?您的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央视新春走基层栏目,昨天报道了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一群负责维修高铁卫生间故障的90后小伙子,他们也被同事称为“掏粪男孩”。

  昨日19点5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柳林镇徐庄村杨金路郑州动车段,采访到了动车组22岁地勤机械师田莊。

  从“90后小鲜肉”到“掏粪男孩”

  他叫田莊,一米八的大个子,帅气的脸庞,但是谁能想到,像这样一个颜值担当,怎会是“掏粪男孩”呢?

  “修动车肯定是高大上的职业啊”。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田莊来到了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成了一名见习动车组机械师,负责处理动车组功能性故障。在众多故障中,检修人员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卫生间堵塞,打开中转箱后那令人作呕的味道,着实让人“销魂”。

  “我站到污物箱盖板前就有点后悔了。”说起自己第一次淘厕所,田莊至今记忆犹新。一身密不透风的防化服,身上仅有的透气口被田莊用胶带死死地封了起来,生怕等会儿污物会溅到身上。当卫生间中转箱最后一层盖板被打开时,有些发酵的污物带着一股令人作呕的臊臭味扑面而来。“当时脑子里一阵天旋地转,感觉快死了。”田莊说,由于是第一次淘厕所,经验不足,足足淘了快一个小时。

  他跟着老师傅学习,直到他胜任这项工作。他没选择放弃,同时家人都在支持他。自此,班组里最后一批老师傅卸下了担子,以田莊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儿挑起了大梁,大家评论他们为“掏粪男孩”。

  乘客一个不在意可能造成列车晚点

  最多一列车处理过4起卫生间堵塞故障。绝大部分堵塞是由于旅客的随身物品或携带品造成的,如尿不湿、卫生巾、瓶盖、方便面叉子等,特别是到了春运、暑运、黄金周和小长假的时候,由于乘客暴增导致卫生间堵塞故障集中爆发,这让“掏粪男孩”们很是头疼。

  据了解,每列动车组的检修时长为两个半小时左右,而处理卫生间堵塞故障只能在无电作业的1小时内进行,如多个卫生间堵塞且未在时限内处理完毕,就会使检修延时,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列车晚点开行。

  动车组卫生间采用真空集便装置,通常情况下,污物可直接被空气压力抽入集便装置,但如果污物过大、过硬,就极易造成卫生间堵塞。据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内部统计,2016年动车组卫生间故障共发生900余起。其中,由异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就达580起,占比高达65%。

  “掏粪男孩”漫画倡导文明乘车

  “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看到 掏粪男孩 ,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田莊说,根据小组人员的特长,他们将自己的心里话汇集起来,并由喜欢写作的田莊撰写成稿,配上朱政龙设计的“掏粪男孩”漫画形象,一份《文明出行你我他 和谐旅途靠大家》小卡片就此诞生。

  经过精心准备,1月9日田莊及武振轩两人还利用休班时间,登上高铁,去走近旅客。在给旅客们讲解文明出行的同时,将制作完成的小卡片进行发放。旅客对这两个“掏粪男孩”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纷纷作出表示,自己一定在今后的旅途中更加注意这些细节,做文明乘客。

  “我们相信,很多故障都源于一次无心之举,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把文明之声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的旅客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田莊说。

文章关键词:男孩;田莊;90后;卫生间;女朋友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4岁男孩同学聚会时喝白酒晕倒 被送到医院急救

    近日,一名从未喝过白酒的男孩在同学聚餐时喝了半斤白酒,不胜酒力的他当场晕倒在地,被送到附近的医院急救。1月8日晚,我市某学校一名14岁的男生在和同学聚餐时,一时兴起喝了半斤白酒。

  • 男孩疑因抢手机不成杀死同村9岁留守女童

    [留守女童惨死粪池,12岁同村男孩成凶手]2016年8月,江西九江8岁女童的尸体被村民从粪池捞起,尸体被压三块水泥。据称,男孩疑因抢夺手机不成将女童杀害。男孩奶奶不相信:“12岁孩子,怎么会杀人呢?

  • 男孩陷传销窝郑州警方千里解救

    时至年终岁末,各类传销骗局又有所抬头,17岁的荥阳市民卢健(化名)轻信了陌生人的话,被骗至湖南后手机就被没收。在失去人身自由的21天时间里,卢健不但要承受拳打脚踢,而且还要配合传销人员骗父母要钱。

  • 男孩劝父母复婚失败 坐窗边企图跳楼自杀

    江西抚州,一名12岁男孩,18日上午8时许因希望已离婚的父母复合失败,一时想不开,坐在6楼家中的窗边,企图跳楼自杀。救援人员接报到场后,一边安抚男孩,一边派人从大楼天台游绳下降,同时在楼下架起充气垫,最终救援人员一脚便把男童“踢”回屋内,但男孩被救后,情绪依然十分激动。

  • 14岁男孩走失一个月 残疾父亲千里寻儿走烂一双鞋

    照片上的这个14岁的男孩叫王明亮,是登封一武术学校的一名学生,今年10月10日的时候,他突然失踪不见了,残疾的父亲不远千里从四川到登封寻找儿子,整整一个月过去了,孩子依然是杳无音讯!

  • 男孩坠井仍无音讯 80台挖掘机同时作业

    11月6日中午,河北省保定市蠡县鲍虚乡中孟尝村一6岁男孩不慎坠入枯井。千余干部群众和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等工程车辆集结在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展开一场生命大营救。

  • 南阳一十几岁男孩欲跳河 因家庭琐事想不开

    11月7日晚,一名十四五岁的男孩因家庭琐事想不开,酒后欲从卧龙大桥上跳下,幸亏热心群众及时发现并予以救援,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当晚8时左右,南阳市体育局游泳协会水上救援队的刘女士骑着电动车从卧龙大桥上经过时,看到两个年轻人紧贴着大桥的栏杆站着,双手紧紧抓着一个约十四五岁的男孩。

  • 儿童房收纳 跨空间男孩房收纳实用化

    各位亲爱的妈妈,你们是否还在为儿童房里凌乱不堪的状况而烦恼呢?或者仍然不舍得让孩子自己动手收拾物品呢?通过对空间和功能区的巧妙合并,孩子们同样可以学会收纳,养成归整物品的好习惯,甚至打造出一个兴趣空间。当然,有些巧妙的设计,还能让你和孩子同时拥有一个幸福乐园!

  • 男孩好奇将手放进洗衣机中 右手拇指被绞断

    昨日,一男孩在家玩耍时,因好奇将手放进正在工作的洗衣机中,右手拇指被绞断,随后被送往南阳医专三附院,医生为其实施断指再植手术,目前已无大碍。

  • 11岁男孩离世捐献器官 帮助3个人重生

    在深度昏迷前,11岁的李智博对母亲李双红说:“妈妈,我今年忘了你的生日,下次一定补上!”然而,已经没有下次...

  • 商丘10岁男孩坑河边玩耍 不幸落水身亡

    9月25日下午,商丘市睢县董店乡一上身穿红短袖衬杉,下身穿灰裤子、黑凉鞋的10岁男孩走失,经调取监控查询,最终,发现该男孩在河边玩耍,不幸的是男孩已落水身亡。于是,小勇便停下车子在此玩耍,后来天色渐晚,人群慢慢离开,孩子仍在此玩耍,最后,不幸滑入深水区,落水身亡。

  • 男孩赌气跳河引发连环惨剧 其3名同伴跳下水救援失踪

    9月18日凌晨2时左右,在鹤壁市浚县县城卫河宏基桥附近,四少年饮酒后落水。

  • 男孩频偷家里钱 专家: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金钱

    近日,山阳区东方红街道和平街社区矿山西院小区的刘先生发现,14岁的儿子小凯(化名)经常从他和妻子的钱包里偷拿钱,对小凯进行过严厉批评。9月5日,小凯再次偷拿钱,该怎么教育儿子刘先生和妻子犯了难。

  • 南阳5岁男孩从8楼坠下 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身亡

    昨日,城区一小孩从8楼的家中意外坠楼,随后卧龙医院的医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孩子不幸身亡。卧龙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对男孩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当时男孩伤势过重,最后虽经医生全力抢救,还是不幸离开人世。

  • 19岁男孩捕获590斤“猪鼻”怪鱼

    这条鱼是附近渔民口中的神话,男孩和他的伙伴花了整整两小时才制服它,男孩也被当地人冠以“鲟语者”的称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