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百里环城生态水系明年面世

2017年02月24日07: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累计达到93.6公里。南阳路下穿农业路隧道工程今年开工。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长啥样?利用黄河水,走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中原西路、建设路、文化路、国基路等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今年计划完工……

  昨天上午,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听取郑州市政府关于郑州市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交通

  去年至今轨道交通通车达到93.6公里南阳路下穿农业路隧道工程今年开工

  昨天,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作关于“郑州市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杨东方说,2017年,拟安排政府投资项目282项,年度计划691.8亿元,较上年实际安排增长11.1%。

  他介绍,郑州去年新增轨道交通通车里程35.7公里,加上近期通车的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31.7公里,通车总里程累计达到93.6公里。去年,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二期工程已完工或基本完工,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4号线龙湖段市政配套工程等2个项目主体工程进展顺利;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

  备受关注的南阳路下穿农业路隧道工程,也有了新动态。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年限是2017年到2018年,今年完成主体围栏结构开工。

  “今年,畅通郑州工程有27项,拟安排314.1亿元。”杨东方说,这些项目有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南三环东延线(南台路—G107辅道)高架工程和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工程等续建项目12项;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金水东路下穿107辅道隧道工程等新开项目14项等。

  今后,出入郑州将更便利。郑州周边新建项目包括:G310线中牟境、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以及四港联动大道南延等项目;西四环快速化高架工程(郑上路至陇海路段)、S317线郑州境新郑机场至新密改建工程;G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工程等前期项目。此外,还有四港联动大道与经北四路立体交叉新建工程(G107与经北四路立体交叉新建工程)、机场高速公路航海路互通式立交改建工程续建项目;机场高速公路南四环互通式立交改建工程、迎宾路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等新开项目;北三环东延与京港澳高速互通式立交新建工程等。

  水系

  郑州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长啥样?

  利用黄河水,走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

  水系,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昨天,杨东方说,今年郑州将建设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和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续建项目,牛口峪引黄工程和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等新开项目。

  啥是环城生态水系?记者从郑州市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利用牛口峪的引黄水,将圃田泽作为水源,修建两级提水泵站,年利用黄河水总量2711万立方米进行循环,将水输送到花马沟、白石滚潭沟、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线路总长度约50.9公里。

  据了解,这个项目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设周期到2018年。换言之,2018年,郑州环城水系有望与市民见面。

  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要在航空港区建新校区

  能容纳3300名学生

  记者查询2017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表(草案)发现,郑州外国语学校航空港区新校区项目,选址位于航空港区,按66个全寄宿高中教学班、3300名学生规模普通高中规划设计建设。目前,处于前期及征地阶段。

  今年郑州还要新建26项教育项目。其中包括郑州市第十八中学迁建(二七区)、郑州市卫生学校迁建(宜居健康城)等续建项目5项;郑州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惠济区)、郑州市郑开学校(郑东新区)等。此外,还包括郑州市回民中学航空港区新校区等前期项目等。

  据介绍,今年郑州还要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宜居健康城医院(一期)等续建项目;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心血管病房楼)等新开项目;郑州市中医院港区医院等前期项目。

  公交中原西路、建设路、文化路、国基路等22条

  常规公交专用道今年计划完工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今年计划建成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文化路、京广路、金水路、大学路、三全路、国基路等22条约340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计划2017年完工。

  据介绍,郑州还要建设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BRT无轨电车供电工程等新开项目。

  今年,郑州植物园二期、郑州市宠物公园(犬只收容站)也要开建。根据计划,郑州将建设植物园二期、郑州市宠物公园(犬只收容站)、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项目。此外,还有“海绵”型公园绿地示范园、骆驼岭区域及炎黄广场北麓绿化和环境改造项目等。记者王磊

文章关键词:水系循环;郑州百里环城生态水系明年面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构建中心城区绿色生活圈 绿地湿地将大幅增加

    昨日,郑州市连续第五年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生态建设动员大会。另一方面,将加强全域河道综合治理来提升水量,这包括郑东新区、新郑市区域河湖库区连通工程建设,同时启动实施郑东新区两湖五河贯通工程和新郑市水系连通工程。

  • 郑州今年实施多项生态水系提升工程 以水量倍增和扩水增湿项目为主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水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将以水量倍增和扩水增湿工程为重点,全面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等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建设,为打造生态郑州提供更加自然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和更加坚实可靠的水生态保障。

  • 郑拟建水系循环工程 象湖年内完成蓄水

    黄河是郑州的一大水源,年底前,郑州将完成邙山提灌站干渠复线工程,增加供水能力8立方米每秒。圃田泽:即对七里河入贾鲁河口处的贾鲁河、七里河进行扩挖,形成平原水库,作为水系循环工程水源。

  • 郑拟建37公里水系循环工程 象湖年内完成蓄水

    黄河是郑州的一大水源,年底前,郑州将完成邙山提灌站干渠复线工程,增加供水能力8立方米每秒。圃田泽:即对七里河入贾鲁河口处的贾鲁河、七里河进行扩挖,形成平原水库,作为水系循环工程水源。

  • 郑州东部2014年将“长”出3个湖

    将在市区打造一批亲水景观示范区,建设37公里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大水系,并在郑州东部开挖3个湖泊。今年郑州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郑州将启动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规划区水面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

  • 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

    2月7日,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郑州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生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今年,省会将着力在治气、净水、增绿、护蓝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保护共赢,打造美丽郑州。

  • 2014年年底前 郑州市区将要新添12个公园

    昨日下午,记者从2014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贾鲁河将“洗胃”,环城将“织”一条水做的“围脖”,年内市区新建成12个公园,将建成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郑州。

  • 今年年底前 郑州市区将新添12个公园

    昨日下午,记者从2014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贾鲁河将“洗胃”,环城将“织”一条水做的“围脖”,年内市区新建成12个公园,将建成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郑州。

  • 2016年郑州拟投资671.7亿元 覆盖多个民生领域

    中央投资配套预留及完工项目还欠款、2005年市区中小学建设开行贷款还本付息2项,年度计划1亿元。拟安排预备项目29项、41.3亿元,其中城建项目5项、3.7亿元,交通项目7项、11.1亿元,农林水项目9项、25.1亿元,公共设施项目8项、1.4亿元。

  • 郑州公布20个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 龙子湖工程今年完成

    生态水系“水清河美”行动 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突出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 我市将对建设工地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全市范围内“黄土不露天”,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80%以上。

  • 郑州公布20个水生态建设项目

    龙子湖工程今年完工;陆浑水库"西水东引"3年内前期完成。

  • 郑州公布20个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 龙子湖工程今年完成

    生态水系“水清河美”行动 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突出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 我市将对建设工地实行分包责任制,确保全市范围内“黄土不露天”,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80%以上。

  • 郑州现有水源指标不够用

    长久以来,郑州人都有一个愿望:绿城茂盛的梧桐树下,道道活水奔涌向前。去年年初,郑州市启动了《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将郑州生态水系缺水解决方案——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纳入规划。

  • 郑州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空气达标率要达六成

    省辖市市长级干部王林贺表示,郑州市已向国家林业局提出了核验申请,省政府也已正式行文,向国家林业局报送了主办“20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的申请。启动建设石佛沉沙地向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推进赵口引黄工程,该工程完工后将主要承担向航空港实验区供水任务。

  • 郑州龙湖象湖明年“联姻” 金水河等河流水质将提升

    具体负责龙湖和象湖连接工作的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也说,龙湖的龙尾和魏河相连,然后魏河又进入贾鲁河河道,贾鲁河又横穿象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