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转入实操 全流程细览

2017年03月14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昨日,郑州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进行了首场实操考试。

  而就河南商报记者的观察来看,此次实操考试难度不大,还在观望的网约车师傅们不妨报个名试试。有证在手,您跑着也放心不是。

  【开考】

  首场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转入实操阶段

  继3月4日郑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理考”(全国公共科目和郑州区域科目的理论部分)后,3月13日220名司机转入实操,进行区域科目的应用能力部分考试。

  根据《郑州市出租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大纲》,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用能力部分,考核主要为五项内容,包括:车辆安全和车容车貌检视(10分);设施设备使用(20分);服务规范操作(30分);驾驶能力(5分);语言沟通能力(5分)。

  其中,“车辆安全和车容车貌检视”包括车辆内外部重要部件、发动机舱安全检视。

  “设施设备使用”包括网络预约平台司机端、遇险报警和正确使用安全防范设施、卫星终端设备、服务评价设施。

  “服务规范操作”包括出租车文明服务礼仪、与乘客的沟通技巧、车内外服务设施规范使用、规范使用网络服务平台、正确使用发票。

  “驾驶能力”即为汽车驾驶能力。

  “语言沟通能力”包括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听懂并会说普通话、听懂并会说简单地方方言、会说简单常用外语。

  此次实操加上日前进行的基础知识考试,两项共计100分,80分以上(含80分)为考试合格。

  当天的郑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实操部分,在郑州市平安职业培训学校进行。现场,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考务工作负责人介绍,当天的考试从9点开始,共有220名驾驶员参加应用能力考试。

  “其中最主要的是服务规范操作部分,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的实操培训和考试,提高网约车的整体服务素质,给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该负责人介绍。

  【攻略】

  “监考官”主要从这些方面考核

  应用能力部分,是通过设置的3个项目来进行考核的。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考务工作负责人介绍,区域科目的应用能力考试部分分为行车前安全检测、“场地考”和语言沟通能力考试三个项目。

  “行车前安全检测”部分,主要是考核“车辆安全和车容车貌检视”,考试场地内停放着两辆考试车辆。

  “设置了七八个‘故障点’,主要分布在轮胎、儿童锁、机油、后备厢等部位。”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些主要是行车前常规检查,每个人考什么要根据抽题来确定,“每个人的考题不一样、考试重点也有所不同。”

  考试完毕后,现场考务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就当天的情况来看,“回答正确率很高,大部分人都能答对。”

  “场地考”部分,分别设置了“上车点”和“下车点”,两个点之间是一段“U”形路。

  “语言沟通能力”则在另外一个考试场地进行,据说要求掌握20句英语,至少会说10句。

  “场地考”全流程

  平安职业培训学校程教练介绍,场地考全流程为:

  1.上车:调整座椅到合适位置后,系安全带;对着后视镜检查仪容仪表,保证身上、口中无异味;起步前,确认车外情况后,看左后视镜、打左转向灯,平稳起步、安全行驶;

  2.上客:尽可能停靠在乘客跟前,车辆要平行停靠路边;停稳后,驾驶员要下车帮助乘客开门、引导乘客从右侧车门上车(考试时学员不需下车,只要把相关内容说出即可)。

  3.询问:请问您是尾号××××的乘客吗?确认身份后,再跟乘客确认目的地,并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驾驶员确认车门已经关好,观察后视镜、打左转向灯,安全平稳启动汽车(不能熄火)。同时打开网约车客户端,提醒乘客开始计费。

  4.驾驶:在行驶中,驾驶员不可低头看挡位,换挡要平顺。遇到弯路提前减速,正确使用转向灯,以确保安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观察后视镜、打右转向灯、平稳停车。

  5.到达后:您好,您的目的地已到达。终止客户端计费状态,告诉乘客本次车费多少元,确认付费。提醒乘客拿好行李物品,开门请注意后方安全。有行李要主动帮助乘客取出。

  【链接】

  最快下旬郑州将发出首张资格证

  根据从业资格证申领程序,此次考试成绩将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郑州出租车网或手机APP公布。

  经考试合格的,申请人在成绩公布3个工作日后持相关证件到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办事大厅领取从业资格证。

  按照这个程序安排,郑州首张非换发的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望于本月下旬发放。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出租车网上看到,目前报名参加网约车培训的人数在1500人左右。从这个数字来看,“目前多数网约车驾驶员仍在观望。”

  而就记者的观察来看,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实操考试难度并不如想象中的大,所以想正规从事网约车的司机朋友,不妨报名尝试。

文章关键词:出租车网;实操;乘客;从业资格考试;应用能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网约车司机将有正式身份 申领流程看过来!

    其中,全国公共科目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组织实施,区域科目按照郑州市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大纲》组织实施。

  • 想在郑州开网约车?要考试 驾龄得在3年以上

    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具有郑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常住户籍或居住证。经考试合格的申请人,在成绩公布3个工作日后持相关证件到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办事大厅领取从业资格证。

  • 国家网信办:"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整治关闭32家网站

    3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近期依法关闭的“果菜吧网”“现货交易维权网”等32家网站名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关闭的32家违法违规网站,只是“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的初步“战果”。

  • 郑州网约车考试向出租车“看齐” 还有这些需要注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当天上午才收到相关文件,所以报名通道直到当天下午2点左右才开放。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考务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领有两个渠道:一是平台公司统一报名,二是个人网上预约报名。

  • 郑州嚣张"黑出租"执法人员眼皮底下拉客

    对一些乘客“咋不管这个黑车”的质问,该男子一直笑眯眯,不予回应,最后返回了出口处东侧的郑州市客管处值班室。昨日傍晚6时,大河报记者通过郑州市客管处官方网站“郑州出租车网”查询发现,“豫AT236M”牌号下,并无出租车登记。

  • 政协委员参加网约车座谈会 叫不到网约车迟到一小时

    昨天下午,前往参加网约车立法座谈会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因为遭遇网约车“打车难”而迟到了一个钟。韩志鹏认为意见稿中也有值得商榷的部分,“一年以内的新车才可做网约车,这个有点苛刻了,希望能适当放宽。

  • 深圳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开罚 深圳:最高罚500元

    昨天起,深圳交警对机动车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进行处罚,对车辆驾驶员最高处以500元罚款,扣2分。针对主干道,交警将严查重点车,如校车、营运客车、货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针对其他道路,交警将采取查处+警告的方式。

  • 郑州市民关注出租行业改革 回应称将“问计于民”

    在他看来,出租车主管部门应该办好微博,开通类似“心通桥”的咨询、建议专线,及时收集司机和乘客的建议,有利于良性互动。客运管理处已开通@郑州出租车,该相关负责人称,将充分利用微博向市民征集建议及收集投诉。

  • 交通部公布网约车司机考试大纲

    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 郑州东站查扣两辆“黑出租” 一空号车和一套牌车

    ”客运管理处副主任牧童说,被查扣的两辆出租车都属于“黑出租”,一辆是空号车,一辆是套牌车。牧童介绍,昨日上午10点,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对等待拉客的出租车逐辆进行出租车储量信息排查时,拦下了豫ATU269的出租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