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犬只收容所将变宠物公园 曾有爱狗人士要开门放狗

2017年03月24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今年年底前,宠物公园将完成征地,预计后年建成

  虽然这里寝食无忧,但收容站努力为它们找寻出路,重返社会和家庭

  近日,郑州一个新公园——“宠物公园”即将建立,牵出了一个被逐渐淡忘的名字——犬只收容站。

  10年前,它和城市犬只管理相伴而生。

  3年多前,它于邙山的沟壑间“隐居”。

  如今,在那里,居住着1400多只命运各异却殊途同归的狗狗。

  【关注】

  一则消息把“犬只收容站”

  拉回我们的视线

  郑州市园林局今年的年度规划中,宠物公园成了引人关注的一项。

  按照计划,将把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邙岭之上的犬只收容站,改扩建施工,打造成一个495亩的宠物公园。

  这个消息,激活了不少郑州人对犬只收容站的记忆。

  在过去的10年里,郑州市犬只收容站是郑州唯一的官方犬只收容场所,由郑州市园林局主管。而自打它2013年迁到邙山,也就淡出了大家的视线。

  这些年,那些狗还好吗?

  【迁居】

  从闹市搬到了邙山

  邙山上的郑州市犬只收容站不好找,在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

  通往这里的小路旁,有树,有花,还有林立的墓碑。而人,却不多见。

  除了爱犬人士,又有多少人会寻寻觅觅,踏足这片土地?

  3年多前,郑州市犬只收容站才进驻这里。在此之前,它在闹市区驻扎了6年,就在郑州市动物园的东隔壁。

  对于那次搬家,郑州市动物园副主任、郑州市犬只收容站(郑州市宠物公园)主任李国红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起了背后的原因。

  一是当时的收容站只有300多平方米,面积太小,远不能满足收容需求;二是狗叫声扰民,频繁被投诉;三是收容的流浪犬身上易携带传染性病毒病菌,紧靠动物园园区,容易引起园区动物交叉感染。

  最终,邙山深处这片原本幽静的土地,成了犬只收容站的归宿。

  【数量】

  从过去的几十只

  到现在的1400多只

  围栏内,细雨间,一只古牧,长长的刘海遮住了眼。

  “不羁”的外形,和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家的“拖把”,有异曲同工之妙。

  饲养员老孙对河南商报记者说,等天再暖点儿,要给它剃毛。

  “这只古牧爱玩水,夏天会坐在水盆里。那只喜乐蒂会握手……”对于这些“常住”3年左右的狗,朝夕相处间,老孙对它们的性情能说上个一二。但无一例外,老孙一个名字也叫不出来。

  不论此前它们生在何处,命运都有一个交会点:被城管执法车拉到这里。

  这里,就是邙山上的郑州市犬只收容站。

  灰白的犬舍,户外的藩篱,65间“套房”、4个隔离区和1个散养场里,住着1400多只“无名犬”。

  在犬吠声声中,这片112亩的丘陵地,热闹了起来。

  老孙说,自己就是个“养狗的”,每天都围着狗转。

  一天里,两次打扫狗窝,给狗喂饭,狗打架了要维持秩序……

  从2013年开始,他来这里“打工”,眼见着这里的狗成倍增长。

  从过去的几十只,到现在的1400多只。

  老孙这样的饲养员也越来越多,从过去的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7人。

  【类型】

  被送到这里的狗狗

  流浪犬是“大头”

  这里的狗儿们进进出出,没规律可循。

  每隔几天,城管的执法车就会送来一些狗。

  根据《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被送到这里的,都是弃养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其中,流浪犬是“大头”。

  负责犬只登记、认养的工作人员赵檬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办理“入住手续”要按规矩来:先扫描狗的芯片,联系狗的主人,而这一步成功率很低。接着,注射疫苗,登记,送隔离区观察。15天之后,身体无恙的狗将进入收容区,正式开始群居生活。

  按性别、犬型划分不同住处。室内一间屋,户外一个活动场,这样约25平方米的“套间”,要住20多只小型犬。

  一天打扫两次卫生,一日两餐。狗粮+配方饲料,成为狗餐标准配置。

  “玉米面和小麦粉,和上鸡架汤、蔬菜、胡萝卜一起蒸熟。”老孙介绍着配方饲料的成分。

  尽管寝食无忧,但李国红承认,对狗来说,这样的日子离幸福还有很远的距离。

  “狗是情感依附性很强的动物,刚来这里的时候,它们的眼神透着恐惧、戒备,时间久了才有所缓和。”他说。

  甚至有爱犬人士曾不满这种收容模式,打开犬舍大门,要放走所有的收容犬。

  “让它们街头流浪会更幸福?最终出路是被狗肉贩子抓到,还是染病去世?”他追问行为过激的爱犬人士。

  【花销】

  1000多只狗

  一个月花销就要数万元

  2015年,亚洲动物基金还曾给郑州市犬只收容站颁发了优秀养犬管理贡献奖。

  李国红心里清楚,和外地的收容站比,这里的硬件并不算好。

  “密度太大。”他说,收容站的设计容量从最初的300只到500只,再到现在,不断扩容。有的区域因为是应急追加,狗舍只是临时板房。

  “2013年12月份,达到收容的顶峰,有2600多只狗。”李国红回忆,那时,连散养区都狗满为患。

  考察中,李国红对比外地的犬只收容站发现,犬只数量少,条件好,才是常态:北京的有400多只狗,广州100多只狗,大连280多只狗……有的地方,一两只狗住一个犬舍。

  而反观郑州犬只收容,二三十只小型犬同居一个屋檐下。

  他说:“各地交流来看,说不定郑州的收容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

  他大致算了笔账,1400多只狗,每天要消耗约1吨成品狗粮和饲料,一个月花销就要数万元。

  “基数这么大,改善犬只收容环境方面,要尽力而为。更重要的是,为它们找寻出路,重返社会和家庭。”在李国红看来,这才是犬只收容的长远目标。(首席记者 高云/文 记者 唐韬/图)

文章关键词:犬只;狗狗;汪汪汪;狗儿;收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一居民区旁有家犬舍 狗吠让居民苦不堪言

    对此,记者以市民名义采访开封市顺河区养犬办公室时,其工作人员说犬只扰民需要民警出面处理,但警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只能以劝说为主。”  狗叫扰民的说法,也得到犬舍对面一家旅馆服务员的证实:“每天6点多,狗叫声就特别大,之前也去提醒过他,但没啥效果。

  • 市民无证养犬被举报

    最终,城管执法人员联合派出所民警,依法将违规犬只暂扣,并将对养犬人进行行政处罚。”郭傲成说,根据郑州市的规定,在禁养区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的,不仅要没收犬只,还要对养犬人进行行政处罚,下一步,他们将对养犬人进行行政处罚。

  • 郑州犬只收容站为幼犬建“幼儿园”

    昨天,新建好的登记室、检疫室、接待室、办公室投入使用,“隔离防疫区”的4间犬舍同时投入使用。昨天,10吨狗粮刚刚送到犬只收容站,近期由于犬只数量激增,这10吨狗粮仅够所有的犬只吃10多天,所以犬只收容站又储存了10吨狗粮。

  • 郑州下月将依法查处违规养犬行为

    从下月1日开始,郑州市规范养犬由自觉规范阶段转入依法规范阶段,公安、城管两家执法单位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人、犬违规都将受到处罚。按照《郑州市依法查处违规养犬行为实施方案》的要求,郑州市城管局负责全市养犬管理联合执法的组织协调、督查考评、宣传教育、经验总结等工作。

  • 郑州下月起违规养犬将被处罚

    根据通告,从12月1日起,城管执法部门将对违规养犬的行为进行处罚,其中包含,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只的,没收犬只,并处每只5000元的罚款。个人携犬出户应遵守下列规定,违反规定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注销养犬证。

  • 哈尔滨规定养狗伤人两次就没收

    哈尔滨市出台规定,犬只有两次伤人记录的,将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并吊销养犬登记证书。按照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的《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犬只有两次伤人记录的,犬只一次伤害两人以上的,犬只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书。

  • 120斤藏獒闹市脱缰 悠闲散步吓坏路人

    最近,犬只伤人事件在东莞频频发生,导致市民“闻犬色变”。一名熟悉藏獒的人士告诉记者,藏獒虽然体型高大,但性格温顺,一般情况下,只要路人没有对它造成威胁,它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 郑州规范养犬执法行动进行两天

    12月2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850余人,其中执法队员860余人,公安干警100余人,办事处工作人员2900余人,出动车辆200余辆,劝阻违规养犬行为460余起,收容犬只173只。”12月1日至记者截稿时,金水区已对辖区内查处的60只流浪、无证、违规犬只实施暂扣。

  • 郑州或将开罚遛狗不拴链带狗逛公园

    经过4个月的自觉规范阶段,郑州市区犬只数量基本确定,从12月1日开始,到明年3月31日,郑州市犬只整治进入依法查处阶段。与此同时,各区城管执法人员、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各小区,对养犬户进行一次撒网式普查。”郑州市规范市区养犬管理工作指挥部有关人士说。

  • 郑州犬只救助机构“满负荷” 爱心市民可来认养

    目前,郑州市的犬只收容机构多是“狗满为患”,丢失狗狗的市民以及有意领养狗狗的爱心人士不妨去看看。叫着自己松狮的名字“臭臭”,李女士很快发现它就在3号犬舍内。郑州市犬只收容站站长刘振雅说,对收容的流浪犬,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认领、认养。

  • 郑州收容的狗都有了“户口” 大批实施安乐死可能性小

    “给收容的每只犬建立电子档案,让每只犬的信息都有据可查”  内勤人员赵檬每天挺忙活,他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犬只登记。7点半,张坤就会出现在犬只收容站,第一件事儿,就是给犬舍打扫卫生,消毒、清扫狗狗粪便。

  • 下月起违规养烈性犬将处罚五千

    昨天,郑州市城管局、公安局、文明办、财政局联合下发“红头文件”——《关于对违规养犬行为依法查处的通告》。郭傲成是郑州市二七区执法局养犬管理中队中队长,11月2日,他接到市民投诉,在郑州市淮南街一处废品收购站附近有恶犬伤人。

  • 下月起违规养烈性犬将处罚五千

    昨天,郑州市城管局、公安局、文明办、财政局联合下发“红头文件”——《关于对违规养犬行为依法查处的通告》。郭傲成是郑州市二七区执法局养犬管理中队中队长,11月2日,他接到市民投诉,在郑州市淮南街一处废品收购站附近有恶犬伤人。

  • 郑州曾配备“铁甲威龙”

    其中包括防护服、电警棒和专门制服烈性犬的“网枪”,这次为啥没发挥作用。据记者了解,为整治非法养犬,郑州市曾给执法人员配备了一整套服装和器械,包括防护服、网枪、电警棒和铁笼。

  • 整治规范养犬 2小时查处违规遛犬17人次

    似乎是要给陈宏的话做个注解,联合执法队巡查至西关北街时,发现一名妇女正在禁止遛犬的环城公园遛犬。” 20时30分,当执法队巡查到宋城路西段时,发现一名妇女一边摆弄手机一边遛犬,执法队员当即将她拦住:“这条路是禁止遛犬区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