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郑州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 新郑人最幸福

2017年04月17日07: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经济存在哪些隐忧?今年预计河南生产总值增长多少?在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中,哪些最强?在河南106个县市中,谁实力第一?谁效益最好?哪里的百姓最幸福?4月14日,在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上,河南省社科院推出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李长需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8%

  据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介绍,《蓝皮书》以“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6年河南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以及2017年河南经济发展的走势,并对新时期河南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该书由总报告、调查评价篇、分析预测篇、专题研究篇四部分构成。

  其中,总报告认为,2016年,河南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1%,居全国第9位,属于全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区域之一。这得益于河南的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叠加效应,得益于“三去一降一补”的有效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对外开放的持续发力,得益于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不断突破。 

  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完世伟说,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稳中有忧:

  第一是实体经济发展仍需加大支持力度,目前的河南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很大,无论是增速还是效益都不太理想。 

  第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待于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在三驾马车里分量最重,河南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比较低迷,工业投资在低位运行,房地产投资还是过热,结构不太合理。 

  第三是区域经济均衡发展难度加大。

  第四是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仍较突出。

  总报告建议,河南今年应采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内需、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等措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总报告建议,要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融合,构建产业新体系;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谋划和推进一批拉动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稳妥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期产能;探索柔性制造、产品定制、个性化制造等模式,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增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支撑带动作用,形成新型商业服务业模式。这些举措将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总报告预测,今年,全省经济基本形势将趋稳向好,预计生产总值增长7.5%~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3,仍然为全国经济发展相对活跃区域之一。

  中原经济区成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蓝皮书》调查评价报告《2016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认为:“截至2015年年底,中原经济区总人口约1.6亿人,GDP约6万亿元,经济总量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

  据完世伟介绍,中原经济区是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省以及周边的经济区域,包含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陕西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 

  该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得到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并对排名情况和典型省辖市进行了分析。 

  2016年的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括3个一级指标(即经济发展、经济机构和支撑要素),一级指标下设10个二级指标(经济规模、居民收入、发展速度、城乡结构、科技创新等)和24个基本指标。

  其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仍然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体竞争力评价中一枝独秀,在30个省辖市中,三项一级指标均位居第一位,10项二级指标中的9项位居第一,发展速度位居第4位,遥遥领先于其他省辖市。在基本指标方面,郑州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居第一位,其余的包括常住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第14位。 

  洛阳紧跟郑州,继续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居第二位,相对于其他城市也保持了较为明显的优势。洛阳相对靠后的指标中,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了第15位,未来洛阳需要在提升农村人口收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排名第3到第10位的分别是邯郸市、焦作市、南阳市、许昌市、蚌埠市、新乡市、菏泽市和济源市。排在后10位的分别是邢台市、淮北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阜阳市、宿州市、长治市、运城市和亳州市。  在河南的省辖市中,除了新乡市和三门峡市的排名各下降了两位外,其余的排名均保持原位或有所上升。 

  在分项评价指标中,居民收入反映了一个地区居民富裕的程度,在30个省辖市中,居民收入最高的是郑州,最低的是周口。济源、焦作、洛阳、许昌、安阳、蚌埠、鹤壁、晋城、长治位于郑州之后,分列第2到第10位;最后10名,位于周口之前的分别为宿州市、运城市、阜阳市、信阳市、聊城市、商丘市、驻马店市、邢台市和菏泽市。 

  对外经济指标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开放的程度,排名前10的分别是郑州、洛阳、蚌埠、三门峡、新乡、邯郸、焦作、漯河、许昌和鹤壁;后10名是长治、平顶山、济源、驻马店、聊城、商丘、邢台、晋城、阜阳和运城。 

  省辖市财力最雄厚的是郑州,最穷的是济源。财政金融指标前10名分别是郑州市、洛阳市、邯郸市、南阳市、菏泽市、聊城市、邢台市、阜阳市、周口市和信阳市。后10名分别是运城市、亳州市、焦作市、晋城市、濮阳市、三门峡市、淮北市、漯河市、鹤壁市和济源市。

  《蓝皮书》还对2016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价。该评价对象是河南省的106个县市,共分三类:

  第一类,55个纳入中心城市组团发展范围的县市,其中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登封市和偃师市综合排名前五。 

  第二类,18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人均生产总值2.5万元以上的县市。其中,巩义市、中牟县、林州市、永城市、汝州市综合排名前五。

  第三类是33个传统农区县。其中,邓州市、固始县、长垣县、鹿邑县和潢川县综合排名前五。 

  全省106个县市,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前10位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和长葛市。

  发展效益最好的是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灵宝市、新密市、博爱县、沁阳市、巩义市、偃师市、登封市在发展效益评价中分列其后。 

  发展潜力最大的是巩义市,新密市、荥阳市、禹州市、新郑市、伊川县、登封市、林州市、固始县和镇平县分列其后。

  民生幸福评价最好的是新郑市,其次是义马市、林州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偃师市、中牟县、登封市、新乡县。

  新郑市综合排名第一,新郑人也最幸福

  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排名  

  新郑市  

  新密市  

  荥阳市  

  巩义市  

  中牟县  

  登封市  

  偃师市  

  林州市  

  禹州市  

  长葛市  

  中牟县 

  发展效益排名  

  新郑市 

  荥阳市 

  灵宝市  

  新密市  

  博爱县 

  沁阳市 

  巩义市  

  偃师市  

  登封市  

  巩义市

  新密市 

  荥阳市  

  禹州市

  发展潜力排名  

  新郑市 

  伊川县 

  登封市 

  林州市  

  固始县  

  镇平县

  民生幸福评价排名

  新郑市

  义马市

  林州市

  新密市  

  荥阳市  

  巩义市 

  偃师市

  中牟县

  登封市

  新乡县

  由该评价看出,新郑市综合排名第一,新郑人也最幸福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蓝皮书;新郑市;中原城市群;荥阳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郑人最幸福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排第一位。报告显示,全省106个县(市),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长葛市。

  •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荥阳:谋划确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

    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建成投产,“荥阳造”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荥阳产业集聚区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49个安置房项目,完工192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500户、2.6万人……刚刚过去的2016年荥阳市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 国家“战略+”助力大中原

    近几年,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给河南带来了更多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布局河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小假: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