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6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正式公布 每年约有16万人因"癌"死亡

2017年04月18日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张丹凤通讯员庞红卫

  核心提示|或许,你会有这样的感觉,不时地会传来身边人被确诊为癌症的消息。那么,在河南,癌症发病情况究竟如何?又有哪些癌症最爱缠上人类?昨天,在省肿瘤医院内,2016全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正式公布,该报告系统报告了我省2013年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

  年报显示,在我省,平均400人中约1人会被癌症缠上,在所有癌症中,肺癌连续多年霸居首位。

  年报发布|每400人约1人会患癌

  今年4月初,在单位体检中,27岁的小张被发现了身体异常,随后的进一步检查中,他被确诊为胃癌。“每天,我们医院的门诊上,都会确诊不少新病人。”年报主编,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说。

  年报显示,2013年,我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0.34/10万,相当于每400人中约有1人会罹患癌症。这一年,年报收录的肿瘤登记项目点为19个,覆盖人口1622.58人,约占当年年底总人口的15.31%。

  “这些数据基本能说明我省的癌症发病等情况。”张建功说,以这些数据推算,全省每年估计恶性肿瘤发病约为25万人,死亡约为16万人。

  在这些人群中,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发病各有特点。

  对于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的发病癌病谱的不同特点,河南省肿瘤研究院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刘曙正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水平差异所致。比如城市居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结构、久坐少动、精神压力大、环境因素等,导致城市地区居民乳腺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而农村地区居民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率较高。

  癌症排名|肺癌仍然霸居首位

  和前几年一样,2013年,发病率排在第一位的依然为肺癌。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最明确的一个原因就是烟。”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陈小兵说,这个烟不仅包括一手烟、二手烟,连三手烟的危害也不能忽视。

  什么是三手烟?

  “比如,你同事在办公室吸烟,你的衣服上会沾有烟味,那么回家后,抱着孩子,孩子闻你衣服上的烟味,这就是三手烟。”陈小兵说。

  除了肺癌外,排在我省癌症排行榜上的第二名为胃癌、第三名为食管癌、第四名为肝癌、第五名为结直肠肛门癌。其中,男性的前五种癌和排序位置一样,女性的前五种癌则略有不同,分别为:乳腺癌、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

  张建功说,我省肿瘤发病形势总体平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发病各有特点。

  “从数据上看,和2012年相比,2013年发病率有很微小的提升。”刘曙正说,发病率数字上的改变,与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恶性肿瘤是个老年病,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寿,罹患癌症的几率风险更大,所以发病率会有波动,这是全国的趋势。

  不过,他也提醒老百姓,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另外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所以不用太担心。

文章关键词:我省;年报显示;发病率;肺癌;胃癌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计划培训高层次紧缺人才10万人次

    3月31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该厅下发的《河南省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任务计划的通知》,我省今年计划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次。

  • 前两个月河南外贸快速增长 进出口总值811.2亿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81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1%。1~2月份,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72亿元,增长36.2%,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0.5%;民营企业进出口170.9亿元,增长17.9%,占 21.1%,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 2017前两个月 河南进出口总值达811.2亿元

    3月15日,洛阳伊滨区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前两个月,我省出口机电产品390.8亿元,增长44.4%,其中手机出口326.9亿元,增长48%;农产品出口14亿元,下降10.2%;铝材出口10.4亿元,增长32.8%。

  • 河南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收紧

    3月15日,记者获悉,国家要求河南省2017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目标要达到66微克/立方米以下。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介绍,年初我省公布2017年PM2.5年均浓度目标为74微克/立方米以下。

  • 河南计划投资87亿发展内河水运 “十三五”时期建设内河航道304公里

    据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负责人昨日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加强内河水运网建设,计划投资87亿元,建设内河航道304公里,新增港口泊位42个,到“十三五”末通航里程达到1855公里。“十三五”时期,我省内河水运具体规划是:重点改扩建沙颍河、淮河、唐白河等内河水运工程,建设内河航道304公里,新增港口泊位42个,到“十三五”末通航里程达到1855公里。

  • 明天开始河南迎冷空气和降雨 部分地区将有小雪

    省气象局相关人士说,此次降水主要时段集中在3月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下周一,我省南部仍有中雨,随着气温下降西部山区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小雨或零星小雨逐渐停止。

  • 高校有没有违规使用学生资助金?河南将开展专项检查

    即日起,省教育厅将对全省高校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各类资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杜绝截留、挪用学生资助资金违规行为。

  • 到2020年河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元

    到2020年,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50亿公斤左右,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50亿公斤,符合企业加工标准的优质专用强筋、弱筋小麦发展到1200万亩以上。

  • 河南将出现暴雪寒潮天气 积雪深度最高可达15厘米

    为了这次降雪,省气象局昨日又进行了会商,预测着它的力度和跨度,面积和体量。具体来说,今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漯河七地区以及南阳、商丘两地区西北部和巩义、汝州、兰考小雨或雨夹雪转大到暴雪。

  • 一大波民生福利来袭 异地领结婚证河南将开试点

    与此同时,要会同扶贫等部门,安排好今年的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去年,我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共资助、救助587.45万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全省138万残疾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3万人次。

  • 2017年河南将营造林736万亩

    目前正值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春节过后,我省各地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方案》提出,今年重点建设任务是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提升工程,突出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和中幼林抚育工程、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

  • 河南年内将立法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者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哪些议题列入立法计划,2月7日记者获悉,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出炉。根据安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 今年河南商务工作敲定重点 推进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增长25%

    据悉,在展览设计上,将设立省情综合展、主宾国展(英国)、河南特色产业展、新兴产业展、汽车工业展、现代物流展、境内外商品展、电商及跨境电商展八大展区。河南特色产业展区集中展示我省绿色食品、纺织服装、轻工产品等知名品牌商品,种类丰富,凸显河南省特色。

  •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公布 我省8项目入选

    2月6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在工信部公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中,我省8个项目入选。

  • 去年河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

    2月4日,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消息,去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据了解,2016年,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通过推进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大检查等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