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风吹满城“毛毛雨” 眯眼又呛人

2017年04月20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风起桐绒飞

  法桐落下的“毛毛”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昨日下午,随着气象部门发出的大风蓝色预警,原本静躺在路边的一堆堆法桐针绒,被5级左右的大风卷起,给路上的市民带来较大的烦恼。

  昨天下午5时许,在文化路黄河路附近,记者看到,很多市民突遭法桐针绒的袭击,有的赶紧戴上口罩,有的赶紧戴上帽子,即便如此,有针绒仍会钻进眼睛或者衣服里,不少市民都在不住地揉眼睛、挠脖子和手臂。记者注意到,市区多条道路上,都存在这样的现象。作为经常与杨柳絮和法桐绒絮打交道的环卫工,他们也是一肚子苦水。每年到这个时节,先是漫天遍地的杨柳絮,接着便是法桐针绒,没风的时候扫不完,有风的时候要追着扫,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除了这儿,他们的脖子里、脸上、眼睛里还时不时钻进针绒,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不适。

  这些法桐绒絮都是来自哪里?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有关人士说,法桐绒絮有两个大的来源,一个是法桐的新叶。法桐幼叶在生长时,叶子背面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一到气温较高季节,随着幼叶的快速生长,毛絮就会大量脱落。另一个是5月中旬春夏之交果实成熟时的果毛絮,一般从10月左右开始飘落,如今飘落的针绒状的果毛絮,就有一部分来自它们。

  在郑州市区的行道树里,杨柳树所占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法桐树占到了六七成。

  其实针对绒絮、果毛乱飞的问题,郑州市早些年曾经做过专门改造,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据介绍,目前,在选择行道树种时,郑州市已开始尝试选用其他品种的法桐树,或者是其他树种,这些品种的法桐绒絮量较少,给市民造成的烦恼会小一点。那为何不对市区的法桐树再进行一次统一的改造?他说,这需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规划,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为此,他也希望市民朋友们在享受法桐阴凉的同时,能够包容它们所带来的不便。

  【天气预报】

  昨日骤然来了场大风,零星下了点小雨。但今日晴好的天气将回归,刚被削弱的温度将再次抬升,但风力不会减弱太多。

  未来三天,风力仍然会很大,大家需要提前做好防风措施。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多云转晴天,由偏北风转为偏西风,风力为3到4级,最高温度为25℃到26℃。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晴天,温度也将略微抬升。

  受风力影响,今明两天郑州的空气质量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首要污染物为PM10。这种情况下,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

文章关键词:法桐;风吹;满城;首要污染物;毛毛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郑州一棵法桐被车撞 树干倾斜存安全隐患

    “你们过来看看吧,这边有一个法桐树根松动,歪了”7月16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这棵法桐的位置是郑州市黄河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记者随即赶到王先生所爆料的现场了解情况。

  • 光明路上,法桐树折断

    昨天凌晨,市区光明路南段一棵法国梧桐树的树枝折断后倒在了快速车道上,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受损的法桐已经被市园林处工作人员从根部锯断运走。

  • 郑州文化路首批被挪走法国梧桐“落户”沙口路

    移除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内侧的国槐树进行截冠,另一部分是对外侧的法桐树进行起挖。这辆前脸上印有“郑州市绿化工程处”字样的卡车,将负责文化路行道树中的首批“搬家客”——法桐。

  • 郑州市民希望行道树种选择多考虑遮阳因素

    连日来郑州持续高温,烈日的炙烤下行人都希望躲进树荫凉快,但是不少听众投诉,绿城郑州路变宽了,绿荫变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在郑州市陇海西路,正在建设中的高架路工程移走了原来的行道树,中午12点的日头直直地烤在行人身上。

  • 栽种时令不合适 郑州新栽法桐死多半

    政通路(兴华南街—郑密路)是一条刚打通不久的断头路,800米长的道路两侧,新栽的法桐树竟然大半死亡(如图)。昨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此路段,通过计算发现,嵩山路以西路段的法桐成活率不到10%,而政通路(兴华南街—郑密路)总共栽植183棵法桐,死亡105棵,死亡率约为57.4%,竟死亡大半。

  • 为防倾斜砸路中 郑州路中法桐被锯顶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棵法桐被砍得只剩下了树干。树洞腐烂部分,仍散发着一股焦糊味,整棵法桐向路中倾斜着(如图)。在现场,绿化人员称:“前天这里不明起火,不知是谁在树下放了火,为排除隐患,不得不把树枝都砍了。

  • 郑州:为给法桐“透气” 树池石砸掉换新的

    破拆后,另一辆挖掘机将这些花岗岩残片和树池石装上了一辆垃圾车。家住金水路附近民航家属院的郑老先生说,他发现挖掘机只是将树坑旁的人行道铲掉。5月12日凌晨1时,记者在金水路城东路附近看到,垃圾车上装了不少树池石,有的完好无损。

  • 郑州市区一棵法桐上竟有38个鸟窝

    春暖花开,人们喜欢走出家门享受大好春光,鸟儿也赶来凑热闹了。在经五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一棵高大繁茂的法桐上就有38个鸟窝,成群的鸟儿从南方飞来在这里安家繁衍,为城市的景致添色不少。可鸟多了,烦心事也有了,栖息在大树上的鸟儿不时有“天屎”降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