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8个省辖市一季度37个好天 郑州、安阳要装"环保天眼"

2017年04月20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昨天,河南省环保厅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7天,同比增长6天;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50天,同比增加20天。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但就今年提出的“优良天数200天”的目标而言,河南眼前的压力并不小。

  【成绩如何】

  关键词:空气质量

  18个省辖市一季度37个好天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7天,占比为40.6%,同比增加6天;PM10平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

  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50天,占比为55.4%,同比增加20天。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增加、PM10的平均浓度下降,但是PM2.5的平均浓度为101微克/立方米,并无明显改善。

  关键词:水环境质量

  全省大江大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据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朝军介绍,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5.8%。其中鹤壁、兰考、长垣、邓州达标率较低,均在60%以下。

  同时,王朝军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河南省的水质情况得到改善,其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增加8个,增加8.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3个,减少13.8个百分点。“目前,全省大江大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王朝军说。

  【处罚情况】

  罚款金额超过5400万元

  据王朝军介绍,截至3月31日,全省已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7196家,已关闭或改造现有民用散煤销售点251家,依法取缔非法散煤销售点881个,罚没劣质散煤120吨。

  同时,针对全省131条黑臭水体,现已初步完成65条黑臭水体整治,正在整治的34条,未开工整治的32条。

  其中,王朝军强调,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4市工作推进较快,信阳、周口、焦作、开封4市工作推进较慢。

  据王朝军介绍,全省共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21起,已下达处罚决定595起,罚款金额5403.43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8.79%、197.67%和173.16%。

  全省按照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办的环境违法案件中按日连续处罚3起、查封扣押38起、限产停产7起、行政拘留373起共393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8起共9人。

  【亮点】

  将在郑州、安阳试点“环保天眼”

  王朝军说,已确定在郑州、安阳两市试点城市高空瞭望监控系统。据了解,该系统被称作“环保天眼”,可对污染物实现在线监控,目前已进入站点选址阶段。

文章关键词:王朝军;环境违法;全省;天眼;环保天眼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蓝天数同比增22天 PM10、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

    昨天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其中,扬尘污染治理方面,省辖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均达80%以上,县级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均达50%以上。

  • 郑州环保局通报2016年环境违法案例 前10月查处案件359起

    其中,市环保局立案查处8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8份,罚款金额385.5万元;各县(市、区)环保部门立案查处270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58份,罚款金额1736.6万元;查封扣押环境违法案件3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3起。

  • 郑州通报今年环境违法案例 前10月查处359起

    今年1~10月份,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46份,罚款金额2122.1万元。

  • 前10个月郑州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9起

    今年1~10月份,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46份,罚款金额2122.1万元。

  • 身处水源地养殖场排污23年

    9月27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环境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第二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也是第一起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