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河南该怎么建特色小镇?汝州也许破解了这道难题

2017年04月28日09:00  来源:环球网

5034

  笔者从山东回来后,马不停蹄地去汝州考察了一番。此行不仅行程满满,收获也满满。

  当天笔者从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手中,接过了“汝州市经济发展顾问”的聘书,还和汝州签了一份委托招商协议,随后又给当地招商职能部门,开了一堂委托招商座谈会。

  当然,这种信任是双向的。笔者为何愿意相信汝州,愿意为汝州发展尽一份力?

  答案就在笔者的考察心得里。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为杨建国颁发聘书

  这几年,每次来汝州,都会惊讶于眼前不断更新的城市面貌。自己也在心中默默对比了一番,近年来在河南省内,无论是变化的速度和幅度,好像也确实找不到,能跟上汝州的县域城市。

  从下高速开始,整个汝州都透着股上升、积极的势头。

  这种势头,不用从大处着眼,从接触的政务职员的表情中,从聊天时企业家们的话语中,从企业工地上工人们的建设进度中.......在这些细节中,写明了汝州的不同:持续、巨大的发展,让汝州步入了快速提升的通道,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更多人相信,未来美好的前景,而这种相信,又带来了耀眼的热情与自信。

  过去几年,汝州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笔者举几个数字:

  过去五年,汝州市生产总值由280亿元增加到近400亿元,年均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亿元增加到23亿元,实现翻番;三次产业比重由11.5:57.8:30.7优化为9.7:45.2:45.1。

  可以说,无论是发展的速度,还是质量,汝州在过去几年,都实现了不小的飞跃。更不用提,汝州着力打造的七大产业园区,三个小镇等产业体系和平台,为汝州的长远发展,构建了足够多,也足够丰富的支撑和平台。

  这种巨大的变化,也使得汝州市的对外形象显著提升。与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交流时得知,近期已经有超过100个县区,来汝州考察学习。笔者想,这一波来自“同行”的“称赞”,是对汝州发展成绩的由衷认可。

  前面说的都是汝州发展,尤其是汝州产业的宏观印象。接下来,笔者结合在汝州几个产业园的实地考察,谈谈其中几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汝州经验”。

  首先,思想解放。

  今年第一期《笔者会客厅》,嘉宾陈锡添对比河南与深圳发展时,有这么一个观点:河南想追上深圳,要靠思想结合,要靠本土企业。

  这句话,在考察汝州时,反复的在笔者心中重现。

  河南今年年初提出“百城提质”战略,汝州早已先行一步,布局了一系列项目;河南获批了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战略,汝州积极主动的寻找与战略结合的地方和机会;特色小镇风潮在河南刚刚兴起,带有汝州传统标签的汝瓷、温泉、云禅三大小镇已建设成型......

  在一系列发展方向上,汝州市都做到了先行一步,而且是高质量的先行一步,这背后最离不开的,就是思想解放,离不开的是主动出击,离不开的是对长远发展的意识和布局。

  除了战略方面,战术方面,汝州也有很多新鲜、成功的经验。以招商引资为例,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和利用ppp模式等方法,汝州都在用,而且还用的很好。甚至由于积极推行国家倡导的PPP模式,汝州还被评为全国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

  这里,笔者说一个小细节。

  与高建军书记交流后,工作人员将一份《2017年汝州市招商引资项目表》交到了笔者手上,其中按照产业和行业,做了细致完善的分类;在汝州市规划馆考察时,工作人员也介绍,汝州市商务中心建立了完整的三产信息数据库,为企业合作提供便捷的交流平台。

  这种小细节方面的细致和完善程度,背后是汝州服务保障的质量,是对招商引资的重视。

  当前,区域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单纯比产值规模大小、增长速度快慢、总量排名高低,日益升级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环境品质、文明程度的全面较量。

  汝州通过思想解放,先行一步的打造综合实力、环境品质等区域竞争新优势。

  第二,回归经济。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

  过去一年,汝州市“无中生有”,新建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建成了73栋标准化厂房,160家机绣企业、1300条生产线投产运营,而且这个园区,还评为了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其实,这种招商模式,就是所谓的“回归经济”。

  去年产业集聚区观摩时,河南省长陈润儿在清丰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观摩时,针对该地的“回归经济”,陈润儿重点谈了招商理念:本地人在家乡投资会更有归属感,鼓励更多老乡返乡创业、“以商招商”,政府在引进投资的时候,要把“老乡当老外,民资当外资”。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回归经济似乎在各地招商引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河南各地的产业集聚区来说,回归经济有其存在的根基:一方面是浓浓乡情,一方面是家乡发展的日新月异,在两者深度契合下,“老乡”企业家返乡创业效应凸显。

  还是在去年观摩中,陈润儿也谈到了“回归经济”的普适性,在外投资的“老乡”是各地招商引资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对于各地产业集聚区来说,都可以研究一些具体的办法,来把在外投资的“老乡”吸引回来。

  在笔者看来,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就是“回归经济”模式新的典型。

  第三,特色小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继产业园之后,特色小镇成了新一轮覆盖全国的发展浪潮。这股浪潮中,当然也少不了河南。根据河南省住建部门的设想,五年内,河南也将打造100家特色小镇。

  笔者近期也先后考察过河南不少地市和县区,特色小镇,尤其是带有明显产业基础的特色小镇,还是极为稀缺的。

  其实特色小镇的核心,就在于有产业发展。能否将利用小镇的形式,来实现本土特色产业的集聚和本土文化的叠加融合,是特色小镇能否成功构建并长远发展的基石。

  这方面,汝州市的几个特色小镇做的挺好。

  以汝瓷小镇为例,过去汝州市的汝瓷产业小、散、乱,且品牌不足,正是借由特色小镇这种形式,集聚了产业要素,有利于产业的提升扩散,真正做到了既传承工艺文化精髓,又引领该产业创新发展,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笔者也特别期待,汝瓷小镇未来成为河南特色小镇的标杆项目,成为下一波“同行”争着来汝州参观学习的新坐标。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城镇;汝州;建特色小镇;杨建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土部:新增用地向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倾斜

    记者25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部日前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土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保障新型城镇化用地需求、释放内需潜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 全息实景城市项目助推鹤壁转型升级

    “鹤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旅游产业基础日臻完善,信息服务、饮食住宿等关联产业正在崛起,这些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恰好可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特色小镇的立足点。”2月22日,在鹤壁迎宾馆举行的新型城镇化专题报告会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兼智能社会专委会执行会长彭晓光告诉记者。

  • 汝州市焦村镇:院墙土质松软倒塌 一人意外死亡

    4月21日下午4时5分,该镇水沟村游园东侧院墙由于近期下雨排水不畅造成土质松软而倒塌,放学后正从此处路过的水沟小学二年级学生王蒙恩(男,8岁)不幸被砸。

  • 投资23亿建汝州“东方明珠” 主楼高157.3米

    一座投资23亿、主楼高157.3米的汝州“东方明珠”地标性建筑,三年后将屹立汝州东区。

  • 汝州市领导张伟一行到煤山街道下访调研

    3月15日上午,汝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到煤山街道下访调研。市水利局、市建设局、规划局、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施工方负责人,煤山街道先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 汝州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测绘工作启动 涉及6000余户

    为做实、做细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测绘工作,3月14日下午,汝州市煤山街道组织召开测绘工作培训会,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同志、西东社区和望嵩社区“两委”成员及村组干部、部分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测绘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也自此拉开了煤山街道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测绘工作的序幕。

  • 汝州洗耳河街道加快洗耳河片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

    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围绕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及早谋划,提前展开各项工作,快速推进该街道辖区内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工作。

  • 汝州洗耳河街道:调动干部积极性 甩开膀子加油干

    3月15日,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汝州市委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使街道每一名工作人员知悉市委文件精神,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造性、建设性的开展工作。

  • 汝州军警联手 救助受伤大麻鳽获新生

    3月14日下午15时许,汝州市森林公安局接到驻汝某部队的电话,称战士们在训练时在驻地附近捕捉到一只受伤的大鸟,有三、四斤重。汝州市森林公安局立即联系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解救。

  • 2017中国·汝州杏花节"农商银行杯"手机摄影大赛启动

    3月15日,由汝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汝州手机台、汝州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承办的2017中国·汝州杏花节“农商银行杯”春满中原,杏福汝州手机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 汝州农商银行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

    3月13日晚上,汝州农商行120多位干部员工齐聚一堂,聆听由电子银行部员工为大家讲解的电子银行及pos机相关业务知识。通过聆听,大家对相关业务知识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不少人边听边记,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学习氛围十分活跃。

  • 汝州金庚医院与新疆结亲救治脑瘫患儿再上央视

    故事从豫新两地结“亲家”开始。相距4000多公里的河南汝州金庚康复医院和新疆和田罗科曼医院,从2015年开始,一起救治脑瘫患儿,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 【播绿色护家园】陵头镇举办“培植荣誉树”活动

    3月8日上午,风和日丽。在汝州市陵头镇政府后正在修建的“爱之园”游园内,来自各行政村的近六十名村组干部、先进代表一起挥锨铲土,种下海棠树,挂上荣誉牌、光荣花。

  • 何建奇:甘做时代先锋楷模的爱心马拉松队员

    “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通过学习传承和创新,紧跟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结合崇文尚德、实诚谦和、开明担当、求实创新的汝州精神,并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一个人、感化几个人、教育一批人、带动一片人。”3月13日下午,面对映象网记者采访,刚刚获得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汝州市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何建奇,显得十分平静。

  • 大货车被跨路宣传牌卡住 工人义务疏导交通

    一辆前四后八大货车车厢未落上路行驶,被跨路宣传牌卡住,并将宣传牌挂毁。附近施工的工人为防止道路拥堵,义务疏导交通,获得市民点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