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总理鼓励82岁“绣娘”: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2017年05月10日07:07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5月8日晚,李克强总理来到开封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在王素花汴绣馆长时间驻足。82岁的王素花多年来继承创新宋代传统刺绣工艺,是汴绣的领军人物。总理仔细观赏后称赞她用色“多而不杂”,技艺“炉火纯青”。他鼓励老艺人弘扬工匠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当李克强总理走进位于大宋御河岸边的王素花汴绣博物馆时,82岁“老绣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汴绣领军人物王素花连忙迎上前去,和总理亲切握手,一声“总理好”开始了她与总理的对话。

  在汴绣馆里,总理一边听王素花讲解,一边饶有兴致地观看摆在馆内的汴绣作品。“这是我和工人们一起根据清代画家沈铨的画作绣出的《百鸟朝凤》,是我参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那是我们绣出的巨型汴绣《牡丹图》……”总理用心听着,一幅幅认真地看着。

  他指着根据清代画家陈玫作品创作的汴绣八扇屏风连连称好。接着,他的目光停在了摆在柜台上的一幅《清明上河图》虹桥片段上,贴近绣品仔细端详,还不时用手指轻轻触摸。

  看到总理对《清明上河图》感兴趣,王素花说:“这是我和其他4名绣工用4个月时间,用汴绣独创的手法绣出来的。你看,这船上的缆绳用的是‘双合绣’,青青的柳枝用的是‘蒙针绣’,房上的青瓦用的是‘反戗绣’。所用的丝线都是我亲手染出来的,光是画面中卖冰糖葫芦的这个人物,我就用了4种颜色的丝线来绣。”

  总理听王素花说她亲手参与了这幅作品的刺绣,忙问王素花:“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82岁了。”王素花答。

  总理又问:“还能绣吗?”

  王素花回答:“能,就是穿针有点慢。”

  总理点点头,随后又问她:“你能说说汴绣与苏绣等中国其他几大名绣有什么联系吗?”

  王素花回答:“我跟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等其他名绣的老师们经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对刺绣进行发掘、继承、发展、创新。”总理听了,满意地点了点头。听王素花说到湘绣,总理还指着他身旁的一位湘绣师傅说:“你们都是同行,应该多相互学习。”

  在总理欣赏汴绣《清明上河图》虹桥片段时,王素花指着放在玻璃柜里的另一幅《清明上河图》介绍说:“这幅图是用古法绣成的,跟1959年第一幅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展出的《清明上河图》差不多一样。”

  总理关切地问:“你见过张择端所作《清明上河图》真迹吗?”

  王素花告诉总理:“1962年,我和我们开封的另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少卿老师到故宫博物院,对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研究了12天呢!”

  总理连连点头,边听边看,不时发出赞叹。他认为,王素花的汴绣作品用色“多而不杂”,技艺“炉火纯青”。他鼓励王素花,要好好弘扬工匠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总理临走时,再次和我握手并嘱咐我好好传承汴绣工艺,这让我非常感动!”今日,王素花向记者讲述她跟总理会面时的情景,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话间手势也多了起来。

  稿件提供:开封报业集团全媒体采集中心

文章关键词:汴绣;清明上河图;总理鼓励绣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二师附小:丝丝汴绣情 款款官瓷意

    1月12日上午,开封市二师附小二一班组织全体同学参观开封汴绣和极具开封特色的工艺陶瓷新品——菊花官瓷。

  • 上海民族民俗民间博览会苗炜作品荣获创新奖

     2013上海民族民俗民间博览会10月1日至7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6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50位工艺美术师的数千件精品力作,向参观者讲述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与时尚之美。我市汴绣大师苗炜的作品备受关注,并荣获“创新奖”。

  • 2013河南国际民间艺术周开幕 将持续至27日

    雄壮的土耳其刀盾舞与刚劲的少林武术交相辉映,洒脱的非洲鼓和磅礴的开封盘鼓同场竞技。9月20日,“2013河南国际民间艺术周”在郑州开幕,来自世界四大洲的民间艺术团体与我省民间艺术团体共同将河南艺术中心广场变成了艺术的海洋。

  • 现在是汴绣收藏好时机

    一幅四尺绣制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售价不到5000元,一幅宽1.2米、唐代韩晃的《五牛图》,也是1万元以下……这些绣品的价格只有其他绣种的六成左右。

  • 宫廷里走出的艺术珍品

    飞针走线,神绣异彩,汴绣艺术精灵腾飞。

  • 李克强鼓励82岁“绣娘”: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李克强8日晚来到开封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在王素花汴绣馆长时间驻足。82岁的王素花多年继承创新宋代传统刺绣工艺,是汴绣领军人物。他鼓励老艺人弘扬工匠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 古城开封 当千年汴绣遇到“互联网+文化+”

    3月2日上午,开封市示范区工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张俊红,市文产办综合科主任科员王婷,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青,示范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彩红等出席会议。上海乙羽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王合群、开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绍鑫及来自开封汴绣行业的二十余名国家级汴绣大师、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研究探讨汴绣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的创新发展。

  • 陈润儿到开封走访慰问

    送上节日问候,致以新春祝福。

  • 河南开封:千种风情何须说

    炎炎夏日,站在距河南开封市十几公里处的黄河黑岗口段,河水湍急却驯顺地向东奔流。汪志毅告诉记者,2015年,开封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7.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0.9%,同比增长12%,对全市贡献率为97.6%,支撑了全市工业的发展。

  • 王素花

    王素花,女,汉族,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35年4月出生,开封市素花宋绣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

    昨日,省残联召开全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会议。去年,全省共开设网上创业、盲人按摩、美容美发、汴绣、手工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100余个,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95960人。

  • 开封汴绣获第三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最佳传承奖”

    开封汴绣荣获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艺术节“最佳传承奖”

  • 李克强夜登开封城墙 逛文创小店同市民热情交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8日晚在夜色中登上开封城墙。始建于唐代的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中国现存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经过多年逐段修缮,已成为风景优美的绿地公园。

  • 文商旅模式推动服务业发展转型 实现"智慧开封"

    2013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73.6亿元,占全市GDP的34.7%,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 河南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黄河号子(省黄河河务局)开封盘鼓(西平县、郏县、开封市)有滑县木版年画(滑县)有钧瓷烧制技艺(禹州市)唐三彩烧制技艺(洛阳市)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蒸馏酒传统酿制技艺)(宝丰县)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洛阳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