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整车产能达200万辆

2017年06月16日07:0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近日,500辆宇通客车从连云港发往缅甸

  本报讯 今年5月,投资20亿元的上汽郑州基地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郑州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的“硬实力”增长速度再次受到世人瞩目。

  2016年,郑州市整车产量已达62.5万辆,同比增长21.8%,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市云集了宇通客车、海马汽车、宇通重工等近20家汽车企业和150余家汽车零部件核心配套企业,汽车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3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约15个百分点。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文 徐刚领/图

  汽车产业迅速崛起

  近年来,郑州市牢固确立了汽车产业的战略支撑地位。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海马汽车、少林客车、上汽等整车企业6家,整车产能85万辆,宇通重工、郑州红宇、郑州宏达、郑州中美诺优房车等专用车企业10余家,产品系列齐全。还拥有汽车零部件核心配套企业150余家,形成乘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市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81万辆,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宇通客车公司2016年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推广新能源客车2.6万辆,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

  本地车企加速“走出去”

  除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外,近年来郑州本地车企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宇通、少林生产的大中型客车批量出口东欧、南美、中东等国外市场。宇通2016年海外市场出口共计7121辆,车辆发往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国。海马汽车已经实现了在埃及、智利、秘鲁等数十个国家的整车出口,同时还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伊朗建设了KD(散件组装)工厂。郑州日产SUV出口87个国家,红宇专汽等产品批量出口非洲和中东地区。

  重视科研与技术创新,是郑州汽车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武器”。截至目前,我市汽车行业建成各类技术中心近50家。

  打造世界客车制造名城

  政府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2012年编制了郑州汽车城总体规划,2014年又编制了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发展专项规划。市政府先后出台《支持郑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在此之后,郑州汽车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汽车产业将抢抓郑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机遇,力争到2019年,郑州市客车产量突破10万辆,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建成世界客车制造名城;到2020年,全市整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文章关键词:郑州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整车产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