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新规正式发布 鼓励免押金服务

2017年08月04日07:2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新华社电 交通运输部3日公开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发展定位,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明确了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管理责任,要求各地建立公平竞争秩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指导意见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共有五部分16条,提出“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从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共享单车管理的相关具体措施。

  吴春耕介绍,指导意见在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方面,提出引导有序投放车辆,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在规范运营服务行为方面,提出对用户注册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在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方面,鼓励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

  交通运输部于今年5月发布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社会各界反馈意见780件。

  ■链接

  多地推“共享停车” 缓解“停车难”

  继网络约车、共享单车之后,今年以来包括京沪穗等城市,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

  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国内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根据最新的停车普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63万个。这意味着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现象。

  针对上述痛点,“共享停车”这一模式应运而生。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建50个“共享停车”示范点。今年7月份提交北京市提出个人或单位可以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8月初在广州市提出,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虽然“共享停车”的理念正在普及,但具体到实践上,还有不少的挑战待解决。

文章关键词:共享停车;运输部;停车难;点位;停车位缺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停车”面临的考题

    应该首先实现中心城区有偿停车,而且是高费率停车,按照杠杆收费停车,以此来减少进城的车辆数量。在此之上,再通过搭建统一的停车引导平台,把供给和需求信息联通起来,不断提升时间效率,适当拓展空间效率。

  • 鼓励“共享停车”不等于开放了事

    “共享停车”在实践中少不了纠纷,这需要出台专门的共享停车制度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而言之,不仅要在《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中鼓励“共享停车”,还应该出台专门的共享停车制度,以制度打消某些顾虑,为“共享停车”的市场化发展进行“护航”。

  • 河南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合作协议

    5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在郑州签署《关于加快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合作协议》。据悉,交通运输部将把兰考县确定为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探索推动农村公路在脱贫攻坚和致富奔小康中更好发挥保障作用。

  • 渔船在台湾海峡遇险 交通运输部救起11名渔民

    6日下午3时许,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接福建海上搜救中心信息:在厦门东南约60海里处,渔船“闽龙渔66822”正在沉没,船上11人,请求救助。

  • 交通运输部发文提出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铁水、公铁等联运服务“一单制”等改革实招。

  • 交通部回应出国费超预算

    支出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交通运输部多次组团出境与外方会商相关事务。2014年交通运输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4942.1万元,比2013年增加1302.06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是2014年海事系统新增了一些基层行政执法单位。

  • 交通运输部:一艘500吨级打捞船已抵达并投入救援

    6月2日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和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救援最新进展。图为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和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向新闻媒体介绍救援最新进展。

  • 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亏损661亿

    每收10元通行费,8.62元用于还债,总体亏损。

  • 交通部:2020年实现公交一卡通全国联网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稿)》并组织开展了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工作。下一步,在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阶段,他们计划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进行一卡通技术试用,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在试点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 交通运输部:公路通过购票会员制给旅客更多优惠

    记者冯蕾20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方便旅客购买车票,各地创新服务,通过实行“购票会员制”给旅客更多优惠。在广东、山东两省,客运集团分别推出了“购票会员制”为旅客省钱。

  • 除夕高速不免费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晓安14日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2014年1月31日的零时起,至2月6日的24时结束。

  • 交通运输部:除夕高速不免费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晓安14日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2014年1月31日的零时起,至2月6日的24时结束。

  • 中国交通运输部:九江长江大桥存重大安全隐患

    (记者 周音)记者26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近日在行业安全生产督察时发现,九江长江大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主桥有裂缝。交通运输部表示,发现问题后已采取局部桥面板应急维修加固,并实施了限载通行管理措施。

  • 郭庚茂谢伏瞻在京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会谈

    6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京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亲切会谈。郭庚茂代表省委、省政府衷心感谢交通运输部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特别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 运输部要求有关单位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

    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根据外交部要求,为履行我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请各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严格执行上述决议,如遇重大问题,请及时报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