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济源:增孝扶贫新模式 谱写最美夕阳红

2017年12月04日20:27  来源:中国网

5034

  当前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较多,无暇顾及在家老人,这部分贫困和留守老人,由于自身能力弱、产业扶持难、就业无途径,难以稳定脱贫。如何才能破解这部分老人的脱贫难题?济源市出台了《济源市增孝扶贫实施方案》,在整个脱贫攻坚期内探索试行四种养老扶贫新模式,倡树子女孝老、社会敬老的良好风尚,让农村贫困老人和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脱贫脱困。

  开展增孝关爱活动

  市财政每年列支资金用于增孝关爱补贴,鼓励子女尽到“敬亲、奉亲、侍疾、善终”的义务,弘扬传统仁孝文化,加强家庭亲情的传递,让更多的农村留守老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赡养的快乐。对于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鼓励子女积极为老人寄存赡养费,并按照子女每月为父母寄存的赡养费金额,由市民政局给予相应增孝补贴。子女每月为每位老人寄存200元(含200元)以上的,补贴每位老人100元;寄存金额低于200元的,按照所寄金额50%补贴。目前,为全市370位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办理了增孝关爱补贴。

  改善老人住房条件

  市财政计划每年列支资金用于改善老人住房条件,鼓励子女为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纳入低保范围的老人、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老人(原则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和留守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在农村单独居住半年以上的老人)等改善住房条件。凡老人现有唯一住房为危房,子女积极为老人改善住房条件的,市住建局为其落实危房改造相关补助政策,同时按其扣除政策补助外的实际投资额,另行给予补贴。对剩余投入在1万元至2万元(不含)的,补贴1000元;2万元至3万元(不含)的,补贴2000元;3万元(含)以上的,补贴3000元。

  规划建设幸福院

  加快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对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贫困和留守老人的住房条件难以改善或不再修缮的,规划建设农村幸福院,为此类老人营造一个温暖祥和的生活乐园。幸福院日常运营由镇、村负责,日常管理人员可在贫困户中择优选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幸福院的运营管理费用由市民政局按年度予以核拨。对于新建示范型幸福院一次性补贴20万,改扩建型补贴10万元;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幸福院,另行补贴3万至6万元建设费;对于加载儿童福利之家功能的,增加补贴5万元。目前,启动了8个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唐山村“幸福院”主体已完工,剩余7个村的“幸福院”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11月底将全面投入使用,确保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度晚年”。

  孝老爱亲模范评选

  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的评选小组,在全村开展孝老爱亲系列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对于评选出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小组将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对于不孝不亲的反面典型,评选小组可将其反面事例公之于众或在媒体上曝光。

  增孝扶贫养老不仅是一项扶贫工程,更是一项道德工程、民心工程。为了将这项工程做实做好,济源市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济源日报》、济源广播电视台、济源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村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利用明白纸、广播喇叭、宣传栏等媒介,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增孝扶贫的意义和作用,引导广大老年人的子女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增孝扶贫养老,使仁孝文化在全市真正落地开花,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尚,实现了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文章关键词:扶贫工程;留守老人;住房条件;贫困户;济源市增孝扶贫实施方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贫工程建成投产并网发电

    该项目由村里25家贫困户先后申请补贴项目资金、增收项目款、小额贴息贷款1.5万元,总投入37.5万元。

  • 河南濮阳精准扶贫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 让项目扶贫撬动富民产业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新上一个项目,就新增一个经济增长点。产业项目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的发展,要想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需要更多更好的项目来支撑和推动。

  •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召开

    2月28日,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京伟,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市委书记何雄出席会议。

  • 濮阳“车间进村”扶贫模式叫响全国

    9月22日,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在濮阳举行观摩活动。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农业部以及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扶贫部门的负责同志,对濮阳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的做法纷纷点赞,“濮阳模式”叫响全国。

  • 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2月16日,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市金融办通报了贫困户贷款需求对接情况;金融机构代表和县区代表就本单位本县区如何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发言。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聚焦叶县健康扶贫

    在当天的录制中,公益观察员孙涛一大早就赶往村卫生所,与村医刘超云一起出诊。”  在这场决战贫困的特殊战役中,叶县在健康扶贫工程中,环环相扣“号脉”设计,在该县农村撒下一张温暖的网,农民更有安全感。

  • 《匠心河南》特别策划(2):匠心开凿脱贫路 更匠心致富每一户

    脱贫,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而省委、省政府便是“工匠”,他们精心构图、雕琢,最后逐一让老百姓脱掉贫困帽,走向小康,让整个河南富足、安康。

  • 骨科医院白求恩基金

    “风湿疾病是致残率较高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广大风湿病患者在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药物有效利用和个性化治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了让发展最佳时期的风湿学科得到进一步提高,我们齐聚一堂……”3月26日,由驻马店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牵头,市骨科医院风湿疼痛科承办的本年度首次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会议,驻马店风湿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驻马店骨科医院召开。

  • 贫困县“摘帽”还需双向激励

    在很多人眼里,贫困是“耻辱”的象征,也没有人愿意“贫困”。但随着国家对贫困县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人们对“贫困”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