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注册志愿者536万人 5A级青年志愿者高考有望优先录取

2017年12月05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志愿者在为老人提供家庭服务记者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适逢《志愿服务条例》新近实施。作为中国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首个立法条例,为志愿者权益撑起“保护伞”。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怎样加强志愿者权益保障?河南志愿服务发展现状如何?记者走进了这个群体。

  [现场]800多名志愿者走出“暖窝窝”,“围猎”乱放单车

  周六一大早,52岁的田关心就起床了。他要和800多名高校志愿者一起参加“单车猎人”志愿服务活动。郑州志愿者,他已经当了12年。

  早上8:30,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温暖的“周末梦乡”,而“田关心们”已经统一着装,来到市区各大主干道、地铁口、公交站,对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有序整理和清洗。搬车、擦洗、码齐……严寒之下,手被冻得通红,但是田关心和小伙伴儿们干得热火朝天。

  像田关心这样的志愿者,河南省目前注册有536万人。在支农支教、医疗救护、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生态环保、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等方面,青年志愿者累计提供超过5336万人次、26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城市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变得更美好。

  [热议]志愿者配套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满腔热情做好事,受了伤怎么办?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下称“条例”)在郑州志愿者中引发热议。条例明确了对于志愿者权益的法律保障,要求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真好!再也不用为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遇险担惊受怕!”郑州团市委志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坦言,目前郑州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大多没有购买保险,条例从制度上解决了志愿服务权益保障的难题。

  “条例对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项目化运作具有积极意义。个别志愿者有时会出现‘好心办坏事“、不够尊重服务对象人格尊严的问题。现在条例实施了,就能有章可循了。”河南省金牌志愿者、郑州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负责人张楠表示。

  人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但是并不是人人都能当好志愿者。志愿服务是个技术活儿。

  郑州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资深志愿者潘家寒说,志愿者要懂得控制自己情绪,尊重服务对象。比如,去陪伴孤寡老人,志愿者却在一直看手机,没有倾听,这是对老人的不尊重。“再如,做志愿者不要轻易承诺。如果没有履约,损害的是志愿者的群体形象。

  [经验]郑州志愿服务项目多次拿到“国字号”大奖

  在河南,志愿服务哪家强?非郑州青年志愿者团队莫属。少林武术节、黄帝拜祖大典、郑开马拉松……河南众多大型赛事上你都能看到郑州志愿者的身影。自1993年郑州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46万余人,青年志愿者团队160余支,通过5万余场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百万人受益。服务盲人的“我以我言做你眼”、服务小学生的“璐璐姐姐汉字故事公益课堂”、立足落水者抢救的“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等多个志愿项目斩获“国字号”殊荣,荣膺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拳头奖项。“以项目化带动专业化,从而整体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郑州团市委志工部负责人说。

  张楠表示,目前郑州在公共场所建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志愿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数量都显著提高,但是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还不多,社会影响力和规模还不够大。其次,志愿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很多志愿服务项目还停留在宣教、做好事上,追求活动频次和数量,他建议应该在志愿服务质量和创新上下功夫。最后,他希望河南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和配套政策,让好政策这个“火车头”带领河南志愿服务更快发展。

  【提醒】

  《条例》施行,志愿者的这些权益不可不知

  如果你是一名志愿者或者正打算成为志愿者,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条例》明确了你应该享受的合法权益。

  1.知情权。志愿者可以向志愿服务组织了解与志愿服务有关的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并了解在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2.签协议。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可以事先就服务内容、方式、时间、工作条件等签订协议,已备危险发生时留作证据。

  3.买保险。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

  4.索要志愿服务证明。条例要求,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如实把志愿者服务情况、表彰奖励情况录入国务院民政部门制定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以获得规范的志愿服务计时和积分。志愿服务组织应该为志愿者如实、无偿出具志愿服务证明。

  相关链接>>>

  1.怎样成为志愿者?

  方式一,下载“志愿汇”APP,进行个人信息注册,完成登录后可以报名参加郑州地区志愿者活动。该系统由共青团中央所属,具备GPS定位功能。参加志愿服务到达或离开服务地点,系统自动计时,以此计算志愿服务时间,据此作为志愿者等级评定的标准之一。

  方式二,进入“志愿中国”网站注册。方式三,到各地团市委进行现场注册。2.单打独斗做好事算不算志愿者?

  郑州团市委志工部负责人表示,只要做好事就是志愿者!志愿者并不一定非要参加团队,从事一些服务活动。帮助邻居、陪伴周边空巢老人、扶弱助残等,做好这些身边小事都算是志愿者。她也建议,最好能注册成为志愿者,这样更有利于志愿者等级评定及权益保障。

  3.志愿者有何奖励?

  河南省教育厅[2017]54号文件显示,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学生,高考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如何成为5A级青年志愿者?

  依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志愿中国”网站注册志愿者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综合考虑获奖、社会评价等方面因素,建立青年志愿者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将青年志愿者划分为1A-5A五个等级。(见习记者 杨书贞 通讯员 王慧 许晨光)

文章关键词:志愿者;高考;条例;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三公做三工”,充分发挥党组织社会服务功能

    广大党组织在组织单位员工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不妨让员工走出办公大楼,参与志愿公益服务或其他有意义的活动,或许能起到对社会对工作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

  • 志愿者,城市的美丽风景线

    对于每一位市民来说,当我们在享受城市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向广大志愿者们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不丢垃圾保护环境,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如此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和谐、美丽。

  • 为爱心上把安全锁

    有了志愿者保险,下一步更需要社会各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志愿者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让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更入人心,让志愿活动在法治化、常态化的道路上,成为社会文明建设中的重要载体和推手。

  • 开封市杞县志愿者开展端午节帮孤助贫活动

    5月30日上午,河南省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五粮醇公益团队6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苏玉华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带着节日的问候和浓浓的爱心,来到县傅集镇北村对5户伤残贫困和五保户家庭,为他们送来了热腾腾的粽子、10斤装大米、优质牛奶、食用油和厨房用具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 驻马店泌阳县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防溺水活动

    为增强留守儿童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确保留守儿童生命安全,5月4日上午,泌阳六中政教处、团委和志愿协会做好对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

  • 志愿者诈骗明目张胆映射公共治理滞后

    诈骗在任何情况下都可能发生,手法上也大同小异,何以有的地方严重而有的地方却很轻微,症结不全在“法律的惩戒性不足”,还跟“打击力度是否有力”有直接关系。若能始终保持高压,而非“无奈化”的抓抓放放,重复行骗或者持续作案则会大为减少。

  • 467名志愿者服务2017郑州航展

    截至2月28日,郑州航展组委会共收到2300余份志愿者报名者信息。按照航展志愿者要求,初步筛选出467名社会志愿者,有力夯实了人员服务力量。

  • 志愿者为留守女童竖起自我保护“防火墙”

    2月13日是开学的日子,开封市6名志愿者来到顺河回族区边村小学,为该校女生送去自我保护知识讲座,并赠送女童性侵方面的图书,增强了该校留守女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 开封中院党员志愿者深入帮扶社区慰问

    1月16日上午,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孔令营(图右二)带领中院党员志愿者,在帮扶社区鼓楼区卧龙办事处蔡河湾社区于主任陪同下,对社区特困户进行走访慰问。

  • 开封市十四中东校组织师生志愿者走进SOS儿童村

    在2016-2017学年的寒假里,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懂得关爱身边特殊人群,弘扬社会美德,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开封市十四中东校校团委组织了“爱撒儿童村,心怀感恩情”的社会实践活动。

  • 开封市十四中东校组织师生志愿者参加开图讲坛

    在2016-2017学年的寒假里,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开封市十四中东校组织了“倾听历史人物,点亮未来之灯”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 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志愿者送温暖到养老院

    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为弘扬中华民族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倡导人们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和谐氛围,新年伊始,开封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团委组织志愿者,到百善老年公寓开展“走进敬老院,探望、慰问老人”的公益活动。

  •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志愿者到帮扶社区开展创文活动

    12月12日,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进入迎检状态,为确保每个迎检项目和迎检点都取得优良效果,开封市金明中小学文明志愿者积极发扬“奉献C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于12日上午来到帮扶社区东陈庄村,积极开展创文卫生清扫和创文知识宣传工作。

  • 志愿者爱心平台捐款为特殊群体开免费爱心粥屋

    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过,近日,市区平安大道与新华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南出现了一个免费爱心粥屋,专门为流浪人员、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人群提供免费早餐。

  • 开封21中党员志愿者:帮扶社区 共建文明家园

    11月23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十一中学部分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在党支部书记寇东晓、副校长王岩、政教处主任侯燕杰的带领下来到帮扶社区——汴京路社区进行志愿者帮扶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