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下月起在黄河河道倾倒垃圾每立方米最高罚500元

2018年02月24日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月23日,新修订的《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公布,《办法》规定,沿黄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设立黄河河长,河长由同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并加大了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办法》将从2018年3月9日起实施。

  各级黄河河长负责组织相应黄河河道的管理、保护、治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下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

  此外,《办法》明确规定,城镇建设和发展不得占用河道滩地,滩区不得设立新的村镇和厂矿。河道内的滩地不得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

  根据《办法》,黄河河道堤防安全保护区的范围是:黄河堤脚外临河五十米,背河一百米;沁河堤脚外临河三十米,背河五十米。库区范围均为安全保护区。在黄河河道堤防安全保护区内,禁止进行打井、钻探、爆破、开渠、挖窖、挖筑鱼塘、采石、取土等危害堤防安全的活动。

  《办法》加大了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在河道置弃垃圾等9类行为,不仅要纠正还要罚款。《办法》指出,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弃置矿渣、泥土、垃圾等物料的,每立方米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在堤防、护堤地建房、开渠、打井、挖窖、建窑、葬坟、取土,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未经批准或者不按照河道主管机关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未经批准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厂房或者其他建筑设施,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在堤防安全保护区内进行打井、钻探、爆破、开渠、挖窖、挖筑鱼塘、采石、取土等危害堤防安全活动,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记者 侯梦菲)

文章关键词:河道管理;河道堤防;保护区;滩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河道管理所全覆盖打好防溺水攻坚战

    主汛期已经来临,当前学生和社会人员溺水死亡已成为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此,汝州市河道安全管理及预防溺水工作有何措施?昨日,记者对汝州市河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 周口太康一学校建房取土 偷挖河道大堤盖楼

    近日,周口市太康县龙曲镇的王先生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新闻热线称,当地丁庄小学建综合楼时把附近河道的防洪堤挖了1亩多。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后在太康县龙曲镇丁庄小学看到,8间楼房的地基已经垒好,几名工人正在干活。

  • 卫东区进一步加强辖区河道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目前正值河道汛期,强降雨天气频发,为保证辖区内河道防洪安全,卫东区农林水利局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一一排查度汛安全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 河南临近汛期 进入备汛模式

    河南汛期临近,我省进入备汛模式。我省黄河滩区现有常住人口128万,还有许多流动人口,若发生大洪水,滩区群众迁安任务非常艰巨。省政府要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 十大顶级奢华酒店 与老虎相伴的刺激一夜

    十大顶级奢华酒店 在老虎保护区度过刺激一夜

  • 十大顶级奢华酒店 在老虎保护区度过刺激一夜

    十大顶级奢华酒店 在老虎保护区度过刺激一夜

  • 中国新增11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记者22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通知,新增11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据介绍,此次新增的11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分别为:盘锦鸳鸯沟国家级海洋公园、辽宁绥中碣石国家级海洋公园、觉华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大连长山群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大连金石滩国家级海洋公园、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烟台山国家级海洋公园、蓬莱国家级海洋公园、招远砂质黄金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威海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广东南澳青澳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 纳米比亚售最大私人动物保护区 盼中国买

    纳米比亚埃林迪私人动物保护区所有者3日宣布,拟以总价13亿纳元(约合1.1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总面积7万多公顷的全部或部分保护区,欢迎中国投资者和纳米比亚政府等潜在买家出资购买。

  • 纳米比亚最大私人动物保护区出售 期待中国买家

    纳米比亚埃林迪私人动物保护区所有者3日宣布,拟以总价13亿纳元(约合1.1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总面积7万多公顷的全部或部分保护区,欢迎中国投资者和纳米比亚政府等潜在买家出资购买。

  • 官方称香格里拉古城核心保护区因火灾受损17.81%

    昨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6天之后,当地政府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称过火面积占古城核心保护区的17.81%,低于此前外界猜测。针对文物受损情况,张志军称,古城内州博物馆、大龟山、大佛寺、金龙街、吉祥胜利幢、百鸡寺等景点均未受火灾影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