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防止听证会变“听涨会”!河南消费者可就价格制定提建议

2018年07月30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 听证会上“涨”声一片,听证会下老百姓意见一堆,如何破解听证会变“听涨会”困局?7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政府制定价格行为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经营者、消费者、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方面(以下简称建议人)可以向定价机关提出制定价格的建议,需要详细写明建议制定价格的具体商品或者服务名称、建议价格、依据和理由等。

  价格听证会是百分之百的“舶来品”,起源于英美司法审判。简单来说,就是把公众与垄断集团请到一块,平等对话,公开博弈,最终看谁的道理更能说服人,有理者胜出。《实施细则》的创新性在于,定价机关听取建议人制定价格的建议时,除了选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组织听证、实地走访等方式,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或参与成本监审、价格听证、风险评估、跟踪评估和定价决定执行情况等工作,发挥第三方机构的积极作用。单位和个人可以对制定价格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此外,各级政府制定价格的“红头文件”也有了“年限”,有效期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原则上有效期满自动失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头文件”有效期内,例如水电气暖等公共产品价格,如果制定价格的依据或社会平均成本发生重大变化,发生市场和价格倒挂的情况,定价机关应当适时调整价格。

  《实施细则》自今年8月1日起执行。(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实施细则;省发改委;我省;红头文件;价格倒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 500万元用于奖励举报人

    5月22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该厅日前出台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经费中专门安排500万元,用于环境污染防治有奖举报。

  • “一元钱奖学金”的故事讲不通

    一所大学无论做什么样的改革,都要把学生当做可以平等对话的人格体,不要当小孩子去哄骗。

  • 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将实施:强制备案

    条例及细则还对风险防范和处置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定,特别是确定了强制备案制度。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强制备案登记制度,应该说是解决民间融资,一旦涉众的行为,我们要管。

  • 河南针对信访工作下发《实施细则》: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春香介绍,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重点做到主体责任务必到位,“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今年以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38个县市区、8个责任单位等,进行了通报批评、挂牌督办、重点管理。

  • 市将推出网约车“转正”实施细则

    随着网约车合法化,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已势在必行。那么,网约车新政具体如何实施?我市何时出台实施细则?8月18日,记者从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我省明确将出租汽车改革自主权下放地方政府,不再出台统一的实施意见。按照要求,我市要在9月10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准备工作后上报省里,争取在11月1日前出台实施细则。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公布 原房产证仍然有效

    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产权未发生变更、转移的,原来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可以不更换新证书。专家表示,将查询主体限制在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这意味着不是任何人不需要任何条件就可以随意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 猛犸:明年阶梯水价咋算账?

    需要注意的是,核增手续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满后没有办理续增手续的,自来水公司将恢复该户基本人口(4人)的水量分档基数

  • 不动产登记细则出台在即 数据整合是重点

    根据国土部的数据,截至10月20日,全国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的占比均已超过50%,为确保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开展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的专项督察。

  •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出台在即 数据整合统一是重点

    根据国土部的数据,截至10月20日,全国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的占比均已超过50%,为确保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开展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的专项督察。

  •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下联动促政风转行风

    政风行风体现党风,连着民心民情。1月7日,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深化整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上下联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 环保法新规将出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记者王硕)明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实施。上周五,环保部将《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4个配套文件公开并征求意见。

  • 环保法新规将出实施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按日计罚罚无上限;将于明年实施。

  • 环保法新规将出实施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记者王硕)明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实施。上周五,环保部将《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4个配套文件公开并征求意见。

  • 河南规范15种常见罪量刑 合议庭可在20%幅度内调整

    昨日,省高院下发并开始实施《〈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对交通肇事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等15种犯罪的量刑予以规范。这15种犯罪分别是:交通肇事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非法拘禁罪、抢劫罪、盗窃罪、诈骗罪、抢夺罪、职务侵占罪、敲诈勒索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 环保部:拥堵费本周出台实施细则消息不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征收交通拥堵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本周出台交通拥堵费实施细则。昨天,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消息不属实,同时称,国家层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