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设立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 高峰时间缩短40分钟

2018年07月31日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现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都能通过路口

  昨日早上7点半,郑州市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的非机动车辆络绎不绝。记者在路口看到,路口由南向北方向、由北向南方向的停止线前,分别多了一个由白色虚线围起来的数十平方米的区域,里面画着“非机动车”标识。

  这是一周前郑州交警支队为解决郑州部分路口高峰期非机动车排队较长、通行不畅的问题,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路口南北方向,试点设置的两个“非机动车等待区”。

  此前的7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路窄车多还挤占非机动车路权待保》一文,引起关注。该文报道了交通整治之下非机动车主大部分已能自觉走非机动车道,但由于部分非机动车道太窄或被占,各大路口非机动车道等红灯时压车情况越来越严重。

  该报道受到郑州交警部门的重视,交警部门对郑州部分非机动车道进行了调研。经过调研后,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试点设置了“非机动车等待区”,改善非机动车的通行状况。

  非机动车高峰时间由1个小时降低到20分钟左右

  7月30日早高峰期间,记者前往上述路口进行了探访。早上7点半,路口由北向南方向、由西向东方向的非机动车辆流量已经非常大。将近8点时,进入高峰期,路口四个方向的非机动车辆都多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每当红灯亮起时,由北向南方向的非机动车等待区内停满了电动车,而过去电动车只能挤在非机动车道上。一名经常骑电动车经此路口上班的男士对记者说,设立等待区以后,排队通过路口至少比以前快20秒,而且没有遇到堵塞。记者询问数名骑电动车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比以前更快了。”

  郑州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郭睿介绍,早上7点半到8点之间是该路口最拥堵的时段,由北向南的非机动车最远能从路口排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门口,约300米。排在最后的车辆至少需要等待两个信号灯周期(将近3分钟),而现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都能通过路口。“现在排队长度比过去缩短一半,非机动车高峰时间也由1个小时,降低到20分钟左右。”

  记者现场看到,早高峰期间,路口确实未出现堵塞的情况,绿灯一亮,等待区内以及非机动车道上等待通行的非机动车,基本都能顺利通过路口。8点30分以后,路口的非机动车减少,高峰逐渐消退。

  首个试点为何设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首个试点为何设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郭睿说,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有过街天桥,所以,地面层无需施划人行横道,文化路方向的直行与右转车道是混合的,这给该路口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他介绍,在该路口文化路南北方向施划非机动车等待区后,南北直行的非机动车利用东西放行左转时段或空当期进入等待区,并在放行时优先通过路口。与此同时,现有东风路东西方向车道的中央隔离护栏进行偏移,将现有靠近非机动车道的机动车道调整为非机动车道。并结合车道变化和非机动车等待区设置,优化路口高峰时段信号配时。

  此外,据介绍,非机动车等待区适用于非机动车高峰时段排队较长、通行量较大、一个信号周期内无法完全通过路口的情况下,平峰期,交警及协管员仍会引导非机动车在停止线以内等待放行。

  记者现场注意到,非机动车等待区设置在非机动车及机动车车道停止线前,那么,对于右转机动车,等待区内的车辆是否会阻碍其通行呢?

  郭睿说,之所以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路口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其中一个原因是该路口的右转车道与直行车道是混合的,当直行机动车在该车道内等红灯时,工作人员才会引导非机动车进入等待区。而如果该车道内是要右转的机动车,工作人员会先引导右转车辆通过。

  此外,据其介绍,通过信号灯时,路口会有一个“四个方向机动车信号灯全红,非机动车信号灯绿”的空当期,让非机动车通行。

  接下来农业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也将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

  郭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示,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至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路口车流量非常大,“如果不大,就没必要进入等待区”;二是排在队伍末端的非机动车需要两个信号灯周期以上才能通过路口;三是路口中间有足够的空间来设置等待区。此外,也要考虑车道因素。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一周内,农业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向东方向也将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同时,交警部门正研究福寿街与正兴街西向东方向的通行方式。“每个路口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并不是简单地设置等待区就能解决问题,而是通过科技手段、道路渠化等方式来提升通行效率。”

  郑州设立非机动车道等待区,对于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意义非凡。记者了解到,近期郑州交警各大队采取各种措施来保障非机动车通行。

  7月26日,郑州交警四大队在二七广场施划了郑州第一条“非机动车引导线”,引导线起点位于二七广场二七路口非机动车停止线前,伸向西大街,止于亚细亚商场门前的隔离护栏,引导非机动车安全有序斜穿过广场。

  郑州交警一大队在辖区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紫荆山立交等路口50米范围内设置了非机动车禁停区域,优化道路空间,保障非机动车通行。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期各大队持续通过拖移等方式,清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车辆。

  对于郑州持续开展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宋向清认为,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依法享有的路权,有利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同时,也是城市管理和交通治理水平提高的标志。另外,宋向清还表示,保障非机动车路权的举措是好的,提高机动车驾驶员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意识也很关键。(记者 彭飞 张瞧/文 吴国强/摄影)

文章关键词:路口;停车线;驾驶人;交警支队;民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了解堵 郑州火车站这个路口将“变脸”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提高火车站周边道路通行效率,交警支队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听取广大群众以及媒体意见与建议后,并结合二七商圈以及周边道路的通行现状,现对火车站周边道路通行方式进行局部调整。

  • 郑州一路口两车相撞一车四脚朝天 路口没有信号灯

    18点50左右,郑州惠济万达向西 200米路中间,两辆私家车发生碰撞,其中一辆车四脚朝天躺在路上,玻璃碎一地。事故造成白色私家车一乘客受伤送往医院。截止到19点36分,交警正在现场处理事故,通行混乱,请车友们经过路口注意行车安全。

  • 福州推“随手拍”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二环道山西路口,右拐车辆不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在五四路湖东路口,一辆322路公交车从湖东路右转至五四路,遇到行人、电动车不间断通过斑马线,便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候。市民郭女士说,管理部门还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

  • 花园路农业路口堪称郑州“堵王” 汽车、电动车乱象交织

    共享单车和一些送外卖的电动车被随意丢弃,占据了大半个非机动车道。据杨华民透露,目前花园路农业路口仅有2500个停车位,节假日期间,单是动物园,一天的客流就达4000辆车。

  • 郑州一轿车下雪天逆行过路口 连撞3车

    事故现场  雨雪天气,一辆雪铁龙由北向南行驶,造成两辆小汽车与一辆公交车相撞,雪铁龙轿车司机满身酒气,被警方带到医院抽血取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