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兄妹印20斤假报纸敲诈商家300万 阿里协助揭阳警方端掉“知产流氓”

2017年12月04日16:06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假衣服、假鞋常见,假报纸你见过么?近日,阿里打假特战队协助广东揭阳警方破获了一起用假报纸敲诈淘宝商家的“知产流氓”案。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用假报纸申请著作权后,对淘宝爆款窗帘发起侵权投诉,并要求其缴纳“保护费”。据警方初步统计,仅王氏兄妹伪造的纸质报纸便重达20余斤,诈骗钱款所得共计300万元。

  兄妹印20斤假报纸敲诈商家300万 阿里协助揭阳警方端掉“知产流氓”

  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PS的假冒《北京晨报》

  王氏兄妹原本在淘宝上做窗帘生意。2016年,他们除正常店铺经营外,开始对窗帘上的图案、艺术字动起歪脑筋。他们搜索在淘宝平台爆款窗帘,并将上面的图案抄录下来,PS到假报纸上,伪造公开发表证明。随后,两人拿着以假乱真的公开发表证明,去国家机关申请著作权保护。为避免造假被抓,在申请著作权保护时,王氏兄妹还盗用了他人身份证件,“即使被拆穿了,也找不到我们”。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接到商家举报,称有人以著作权侵权为由进行恶意投诉,并主动联系商家收取和解费,要求金额高达上万元。阿里打假特战队调查发现,在这些恶意投诉背后的“知产流氓”,正是王氏兄妹。为保护商家合法权益,阿里打假特战队联系揭阳警方,对王氏兄妹做线下打击。

  经过近半年的追查,今年9月揭阳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现场查获伪造著作权资质200余份,正向国家机关申请的伪造著作权100余份。在王氏兄妹的犯罪窝点中,警方还查获了假冒北京晨报、西部时报、装饰商报等数百份纸质、电子报纸。其中,仅纸质印刷的假报纸便重达20余斤。

犯罪嫌疑人印刷的假报纸

  犯罪嫌疑人印刷的假报纸

  这并非阿里首次打击“知产流氓”。今年2月14日,阿里首次起诉肆意投诉合法商家的杭州网卫公司,“知产流氓”的战役就由此打响。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知产流氓”以打假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极大地浪费了宝贵的知产保护资源,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环境,阿里巴巴将一如既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同时坚决铲除打假产业上的黑恶毒瘤。

文章关键词:敲诈;北京晨报;阿里协助揭阳警方端掉知产流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被酒店地毯下钉子扎伤脚 谈赔偿反被说敲诈

    周末出游本是一件高兴事,清远的朱先生却被入住酒店地毯下的钉子扎伤了脚。昨日下午,在民警调解下,酒店方面赔偿朱先生280元房费,并向其道歉。昨日中午,在民警协商下,酒店方面赔偿朱先生实际支付的280元房费,并向朱先生道歉。

  • 男子专挑不开发票卖家投诉索财 涉敲诈被捕

    不法买家在淘宝网上专门寻找不开发票的商家,向不开发票的商家下单,并以淘宝卖家不开发票为由向淘宝店小二投诉,不给钱就不撤销投诉,以此向淘宝卖家勒索钱财。卓某在淘宝开了家日用品旗舰店,2016年11月26日下午2点多,她接到淘宝店小二的消息,说自己被投诉了。

  • 少女遭五名男孩敲诈 诱骗两名不满14岁女孩卖淫

    前不久的某天18时左右,两对家长匆匆来到合肥瑶海警方求助,称女儿和少女罗某(化名)相约离家出走,至今已有一天一夜,去向不明。“家长情绪很激动,怀疑孩子被罗某绑架了。”民警说。

  • 研究生开房偷录音 敲诈女子100万元被判7年

    名校研究生张某在公交车上搭讪到一女子,二人在宾馆开房时,张某偷偷录下发生关系的音频,并以此要挟敲诈女子100万元。

  • 单身女老板被敲诈50万 对方称不给就害其儿女

    市民燕子(化名)是一名女老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平日里也没有与人结怨,却被一双邪恶的眼睛盯上了。魏都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手段强行索要现金,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 男子持前女友28张私密照敲诈

    男子称有28张前女友不雅照,1万元一张,李女士可28万买回。

  • 男子持前女友28张私密照敲诈 1万元一张

    李女士与赵某通过网上交友相识并确定恋爱关系,交往过程中通过微信将自己的部分私密照发给赵某,分手却被以此索要28万元。日前,海淀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3年,罚金1万元。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关闭第四批网站

    正在深入开展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始终把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并进行公开通报。对有效举报线索,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并给予最高额达5万元的奖励。

  • 中国严查网络敲诈和有偿删贴 删近21万违规信息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日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下旬,中国主要商业网站共关闭、拦截违规账号近两万个,删除违规信息近21万条;100多家违规网站被关闭。

  • 山西运城一团伙以相亲为名实施敲诈被打掉

    以相亲为幌子,诱骗外地男子前来见面后实施敲诈——山西省运城市警方近日打掉一个暴力犯罪团伙,抓获其两名主要头目及4名打手,解救20多名受害人。5月12日晚,警方在池神庙附近一处租住屋和德新路一处小院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解救20多名受害人,一举捣毁了这个犯罪团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