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核心技术有多重要 听听习近平如何比喻

2016年05月10日07: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记者 黄玥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后,关注互联网发展的热潮再度掀起。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核心技术的发展有许多精辟巧妙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有多重要 听听习近平如何比喻》,与您一起聆听习近平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妙喻。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关于互联网,习近平近年来多有论述。总书记之所以“一网情深”,不仅因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也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与安全。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他极为重视的问题。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不少精辟巧妙的比喻直陈核心技术发展“隐患”,直指难点、痛点。

  “命门”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这是一记重锤!

  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四席。然而,我们的“命门”却并不在自己手中,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近平用人人都懂的砌墙盖房子作喻:“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对于沉浸在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沾沾自喜的人们,习近平的话是“清醒剂”,是“醒脑汤”。

  “杀手锏”

  如何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习近平明确指出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基础技术、通用技术是发展的保障;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能起到震慑作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决定产业的升级换代。

  奇虎360副总裁谭晓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这三方面技术在国内发展不太均衡,要想在未来实现中长期持续追赶,尤其要发展“杀手锏”技术。

  “杀手锏”又写作“撒手锏”,原指冷兵器时代可转败为胜的利器,也即是在关键时刻使出的最拿手本领。对互联网来说,“‘杀手锏’技术是指在极端发展情况下怎样保证技术相对安全稳定。当你手中有‘杀手锏’,就有领先技术,彼此之间能感到威慑,也能保持平衡。”谭晓生说。

  对于核心技术如何取得突破?习近平指出:“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核心技术;杀手锏;谷歌;奇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学思践悟十九大丨这位扎根农村的十九大代表誓要返乡筑梦加油干

    2017-10-31 18:23:00习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 31日上午,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从...

  •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 梦想,从这里启航——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 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