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重大突破!癌细胞被中国医生用这种方法弄死了

2016年09月24日18:55  来源:新华社

5034

  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

  △胡汛

  △晁明

  他和研究团队一起发现了“饿死”癌细胞的新疗法,并发表在国际生物和医学领域权威杂志elife上,得到了国际著名肿瘤学者的肯定。

  “癌细胞也需要‘吃’东西才能生存,剥夺它的食物,癌细胞就会死亡。”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说,就是循着这个看似简单的原理,他和研究团队一起发现了“饿死”癌细胞的新疗法,并发表在国际生物和医学领域权威杂志elife上,得到了国际著名肿瘤学者的肯定。

  经过多年基础研究,胡汛发现葡萄糖是癌细胞必需“吃”的东西,照理看剥夺葡萄糖癌细胞就会死亡。但实际上葡萄糖供应不足时,肿瘤没有饿死还不断生长。

  胡汛教授道出了其中奥秘:肿瘤中有大量的乳酸,乳酸解离成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成为癌细胞的两位“帮手”,让其自身能够根据“食物”的多少决定“消耗”多少。

  两位“帮手”协同作用,使得癌细胞在葡萄糖含量很少时,非常节约地利用葡萄糖;在没有葡萄糖的情况下进入“休眠”状态;当有葡萄糖供应时即刻恢复生长状态。

  因此,若想有效“饿死”癌细胞,不仅要剥夺葡萄糖,还需同时破坏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在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前提下,只要去除这两个因子中的任何一个,癌细胞就会快速死亡。

  研究人员用碱如碳酸氢钠(小苏打)来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就可破坏乳酸根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从而快速有效地杀死处于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肿瘤细胞。

  将基础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肿瘤临床治疗,让更多患者受益是关键。

  2012年起,拥有30年临床经验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介入科医生晁明和胡汛团队一拍即合,投入到对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新型疗法研究中,并将这种方法命名为“靶向肿瘤内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简称“TILA-TACE”。

  临床上,晁明给出解释:“常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cTACE)切断了肿瘤的‘食物通道’,然后我们再用碳酸氢钠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相当于不仅不给肿瘤‘吃饭’,还让它去健身房快速消耗,迅速‘饿死’。”

  令人欣喜地是,他们进行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用cTACE治疗了37例病人,18例有效;用TILA-TACE治疗了40例病人,40例有效。

  而且在这个临床研究中用TILA-TACE治疗的肝癌都是难治型肝癌。

  而国际上综合报道,cTACE治疗的平均客观有效率位35%。35%到100%,这样巨大的对比,不仅让国际同行在接受这篇文章时,非常慎重,就连两位教授也一直是带着怀疑在进行这项研究。

  “目前初步统计,病人的中位生存期,已超过三年半;后续还需要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如果证实有效,对肝癌治疗来说,确实是一个飞跃。”两位专家表示。

  来源:新华网

  记者:黄筱

文章关键词:癌细胞;葡萄糖;医生;化疗栓塞;肝细胞肝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30万请气功大师"饿死"癌细胞 病故后大师跑路

    去年年底,61岁的张女士被诊断患上卵巢癌晚期,已无法再进行手术治疗。最终,在上海两家知名的三甲医院,张女士都被诊断为癌症晚期,且已无法再进行手术治疗,建议回家自养。

  • 癌症治疗迎重大突破 小苏打可"饿"死癌细胞

    胡汛教授道出了其中奥秘:肿瘤中有大量的乳酸,乳酸解离成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成为癌细胞的两位“帮手”,让其自身能够根据“食物”的多少决定“消耗”多少。若想有效“饿死”癌细胞,不仅要剥夺葡萄糖,还需同时破坏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

  • 癌症不可怕 可怕的是谣言

    靶向治疗有效可持续用药  各种特定的分子靶向药物是针对某种癌细胞的某一个蛋白、某一个分子起作用的,只能抑制肿瘤生长的一条通路而已。

  • 一家四口患肝癌三人死亡 这些癌症会传染

    近日,国外医学期刊《Cancer Cell》刊发研究论文称,癌细胞具有传染性。在原有的认知中,癌症不具备任何传染性,即使最亲近的人患癌,也与自己的健康无关,但这种观点也许要改改了。

  • 清华大学获重大突破:人类有望“饿死”癌细胞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该晶状体将阻断癌细胞“营养链”,并有望“饿死”癌细胞。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该晶状体将阻断癌细胞“营养链”,并有望“饿死”癌细胞。

  • 癌细胞容易看上哪些人?常吃剩菜易被胃癌盯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教授袁凤兰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对抗癌症的最佳手段,但我们有必要提前知道,癌细胞最喜欢找哪类人。

  • 美最新研究:减少血液铜含量能“饿死”癌细胞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0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癌症患者服用可减少血液中含铜量的药物能够“饿死”癌细胞,进而达到治愈病症的目的。目前,杜克大学已经批准康恩特教授的研究团队进行临床试验,测试降低血液中含铜量的药物对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效果。

  • 一生中患癌几率有多大?

    癌症又称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三大病种之一。一旦癌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平衡被打破,癌细胞在身体里占了上风,癌症自然就会找上门来。目前,该成果已成功转化为临床应用,成为继手术、放疗、化疗后,癌症治疗的第四种模式,即生物治疗中的细胞免疫治疗。

  • 能杀死癌细胞的食物 预防疾病从食物开始

    1)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

  • 女友吸毒 男友发现后带其自首

    日前,湖北黄石男子汪某带着女友小琪(化名)来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不是来求助而是求被抓。经了解,当天汪某去女友小琪家,发现小琪面色蜡黄,神情呆滞,哈欠连连,便上前询问小琪身体是否不适,要求带她去医院检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