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2016年12月04日16:56  来源:新华社

5034

  习近平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 在第3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贡献。

  12月4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浙江省杭州市开馆,开馆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浙江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馆仪式。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起草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

文章关键词:宪法;普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宪法宣誓彰显为民服务执政理念

    宪法宣誓一方面具有重要的仪式意义,对宣誓者而言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另一方面,通过宪法宣誓将忠于宪法、捍卫宪法、遵守宪法的誓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切实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有效实施。

  • 鹤壁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当天,活动共展出展板260多块,发放《宪法》《鹤壁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等法律知识手册2000多册,法律知识宣传页6000余份,现场接受市民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受教育市民达9000人次。

  • 台官员回"脱中公投":涉"宪法"修正维持现状

    英国“脱欧”公投过关引发各界关注。林全回应说,两岸的部分涉及“宪法”修正,是很重大的事情,最好是维持现状。林全回应说,台当局推动南向政策,不要比喻成台湾要“脱中”,两岸关系与英国不同,我们只是要发展多元经贸关系,不是要与中国大陆切割。

  • 河南省新当选省长 首次进行宪法宣誓

    4月7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陈润儿为河南省省长。

  • 最高人民法院新任法官今天宪法宣誓

    最高人民法院新任法官宪法宣誓活动今天早上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院长张述元领誓。最高人民法院新任法官今天宪法宣誓 

  •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夫妻同姓”符合宪法

    据日媒报道,本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作出宣判,在有关结婚后夫妻必须同姓的民法规定违宪的诉讼中,裁定该条民法符合宪法规定,同时驳回了原告对国家的赔偿请求。据报道,日本民法第750条规定,夫妻结婚后必须改称男方或女方的姓氏,即夫妻有义务冠以相同的姓氏。

  • 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切实加强宪法实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的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 明年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就职时需向宪法宣誓

    从明年1月1日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副省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就职时需向宪法宣誓。

  • 宪法宣誓誓词增改为70字 主席总理部长纳入宣誓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有关方面要抓紧制定具体办法,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规范工作,确保宪法宣誓制度依法顺利实施。

  • 宪法宣誓词增改为70字 主席总理纳入宣誓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有关方面要抓紧制定具体办法,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规范工作,确保宪法宣誓制度依法顺利实施。

  • 宪法誓词改为70字 内容也做调整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6月12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法理昭彰,有腐必惩。对这一案件的依法处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 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对这一案件的依法处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须进一步增强坚守法纪的定力、厉行法纪的意志,坚决同破坏党纪国法实施、践踏党纪国法尊严的行为作斗争,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

  • 泰国大选推迟至明年8月 先对新宪法举行公投

    当地时间5月1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到达泰国最高法院接受审理。泰国最高法院19日首次审理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案”,英拉出庭受审并否认渎职指控,强调有信心能证明自己清白。

  • 泰大选推迟至明年8月 先对新宪法举行公投

    当地时间5月1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到达泰国最高法院接受审理。泰国最高法院19日首次审理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案”,英拉出庭受审并否认渎职指控,强调有信心能证明自己清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