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航天飞行后 景海鹏陈冬为何要进行22天医学隔离?

2016年12月08日06:57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今天上午10时30分,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和媒体见面,介绍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情况。这也是他们自11月18日返回地球以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在进行了33天太空飞行后,两人进行了为期3周的医学恢复期,目前各项状态良好。

  这已是景海鹏第三次完成神舟任务,与以往14天隔离期比,此次隔离时间较长。据观海解局记者了解,隔离期间航天医学专门人员对两名航天员心理、生理性能指标进行恢复,主要通过理疗、中医药调理,以及渐进式运动,使其恢复到飞行前状态。

  今天上午,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即将解除医学隔离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结束33天太空飞行后,首次与记者见面,状态良好。

  本次隔离多长时间?“最长飞行”后隔离期增至22天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通常来讲,医学隔离期为2周14天,而此次任务结束后,两名航天员进行了22天医学隔离才公开亮相。

  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两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此前,2008年9月29日,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圆满完成神七任务,乘专机从呼和浩特回到北京。三名航天员在回到地面以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体重下降,特别是出舱航天员翟志刚,由于体力消耗大,体重下降得最多。

  在回到北京之后,这3名航天员并不能马上和家人团聚,而是得过上14天的医学隔离生活,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查与康复训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三名航天员经过将近一个月左右的疗养,就可以恢复正常活动。

  此外,在2012年,结束13天神九太空飞行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回到位于北京航天城内的航天员公寓,也进行了为期2周的医学隔离期。

  为何要进行隔离?常见病毒都可能形成致命危害据专家介绍,14天的隔离是考虑两方面,一方面航天员经过太空飞行以后,免疫力会低下,比较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袭,另一方面,在太空飞行的时候,微生物的变化,使致病性增强,因此航天员返回地面以后就要进行隔离。

  空中长期生活的航天员在返回地面时体质一般都比较虚弱。地面上任何一种常见的病毒,都可能对他们形成致命的危害,因此必须对他们实行严格的医学隔离。

  据悉,航天员公寓为返回地面的每人航天员都准备了一套居室,他们可以在里面生活、学习、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并配有医生24小时值班,随时随地提供医监医保支持。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护航天员免受外来传染病菌侵袭,另一方面也防止太空病菌对外围的人造成影响。

  隔离期间,航天员不能回家,但家人可以前往探望。按照一般医学隔离规定,航天员在医学隔离完成前“不能拥抱、只能握手”。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世界载人航天飞行历史表明,经过较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后,航天员可能出现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问题。

  黄伟芬介绍,航天员在返回地面后,除了进行体检,还要从身体、心理以及生活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来帮助他们恢复状态。一方面是要进行隔离,另一方面要采取康复措施,比如按摩游泳等康复性训练。

  此外,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解释,航天员返回之后,除了在着陆场进行医学检查,对他们的健康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回到训练中心之后,他们要进行更详细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

  检查项目比较复杂,包括临床各科,心肺脑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在特殊条件下执行任务对人体功能的影响方面,比如立位耐力下降问题、平衡功能问题、肌肉萎缩问题等等,都需要重点关注。

  2012年7月13日,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恢复期,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与媒体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将进行哪些医学调理?接受按摩、中药调理及恢复疗养

  “神九飞行中,我们采取了很多防治措施,并增加了锻炼环节帮助航天员对抗失重。”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此前曾表示,身体恢复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医学隔离期间,航天员将在航天员公寓内适应地球环境尤其是重力环境,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提高立位耐力,消除飞行后疲劳。除了医学措施,航天员还会接受按摩、中药调理等。这期间,航天员与外界基本隔绝。

  第二阶段是医学疗养期,时间大约在20天至30天。航天员将入住天气好、空气好的疗养院,在继续恢复健康的同时逐渐增加活动量。结束前两个阶段的恢复措施后,医监医保部门还会安排航天员进入三个月左右的恢复疗养期,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三个月后航天员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要开始正常的日常训练。

文章关键词:航天飞行;景海鹏;陈冬;医学隔离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景海鹏陈冬进行22天医学隔离

    今天上午,景海鹏、陈冬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和媒体见面。

  • 外媒关注神十一发射 称中国航天"三步走"完成第二步

    (记者李智 戚易斌)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 美媒:中国载人航天发展10年 实力稳步提高

    环球时报10月12日报道,2003年10月15日,中国飞行员杨利伟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公民。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按照自己的步伐来,虽然中国稳步平实前进,但计划的制订并没有压倒其他主要太空强国的意思。

  •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

    北京时间9月23日11时许,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韩媒:中国成为航天强国背后有10万80后支持

    韩国《中央日报》6月13日文章,原题:航天强国背后的10万“80后”大军  用来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长征2号F火箭,担任其电气总体设计师的是年仅31岁的“80后”——他叫牟宇,目前担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该研究院由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创立。

  • 两个月前月球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剧烈陨石撞击

    美国航天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确认,两个月前月球遭遇一次陨石“轰击”,是航天局监控陨石撞击月球8年来观测到的最为剧烈的一次。库克说,这块陨石当时以每小时9.01万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表面,触发爆炸,当量相当于5吨三硝基甲苯(TNT)炸药,“(爆炸)光亮那么强,以至于超出摄像机的(探测)范围”。

  • 中国新款航天员服装首次亮相 胸前V字寓意胜利

    10月16日上午,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精神饱满,身着新款航天员秋冬常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首次与媒体见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