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2017年12月18日07:13  来源:海峡导报

5034

  最近

  厦门东渡和通新村业委会

  收到了一封《律师函》

  厦门水务集团说

  他们拖欠水费

  475万余元!!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Oh My god!!!

  这简直是“天价水费”

  看得小编瞠目结舌

  而业主们也是一脸懵逼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陈先生

  小区业主

  我上个月刚把10月份的水电费交给物业,照理说至今只有11月份一个月的水费还没交,为什么还能收到水费催缴单?

  和通新村内900多户业主

  都和陈先生一样疑惑

  “水费都交足给物业,怎么又有律师函?”

  “巨额水费哪里来?物业代收的钱去哪儿?”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业主说法:

  用水统计极不合理?大致吨数估算用量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律师函》显示,业委会自2013年5月起,截至2017年12月9日,共拖欠水费及违约金共计475万余元,应于收到律师函之日起3日内缴纳。这让居民们疑惑,更多的是气愤。

  和通新村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多栋住宅居民使用二次供水,水费由物业代收后再交给厦门水务集团。

  目前管理小区的物业公司是创优物业。“创优物业向业主收取水电费,已经好几年了。”业主李女士说,以往每次收水费时,收水费的物业工作人员很少进屋查看水表示数,大都是按照每月用水大致吨数进行估数。出于对收水费物业工作人员的信任,李女士每次都是“要多少给多少”,“虽然有时因为上班等原因没及时缴纳,但也都会在下一次及时补齐。”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收水费也不进门

  每次“要多少给多少”

  而李女士的说法

  得到了小区其他业主支持

  上半年水费已缴交?

  这次居然又被催缴

  业主陈先生向导报记者出示了他缴纳水费的单据,11月份时他结清了10月的水费,“我每个月都没拖欠上月的水电费,结果前几天收到一张盖有物业红章的水费欠费通知,说我截至11月已累计拖欠水费412元,无非就11月的还没交,单单一个月怎么就用了412元的水?我们家上个月是开游泳池的吗?他是怎么‘累计’计算出的?”

  许多按时缴纳水电费的业主,都接到了类似的欠费通知书,有的高出正常收费的好几倍;有的被重复收费,明明交了上半年的水费,又被催缴。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有的高出好几倍

  有的被重复收费

  更让人摸不清头脑的是

  业主收到的催缴通知书上

  竟然没有起始日期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催缴书的累计欠费?

  竟然没有起始日期

  耐人寻味的是,催缴通知书上标注的“您自__年__月起至2017年11月已累计拖欠水费……”而自哪一年哪一月并没有明确标注,留了空白。“敢不敢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水费?他们是害怕业主发现存在重复收费吗?”业主林先生质疑。

  此外,居民们还对水费的公摊提出质疑。业主钟女士反映,“物业公司按照平均每户每月约8元的水费计算公摊,小区里一共910户业主,以每吨水的水价计算,每月需用掉2400多吨的公摊用水。也就是说,每天有80多吨的公摊用水,显然不合常理!”

  目前新一届的业委会刚刚成立几个月,正聘用专业的会计人员在对账。

  对此

  面对业主的疑惑

  物业也有自己的说法

  物业回应:

  水表未出户?用水量无法准确统计

  创优物业是深圳彩生活集团旗下企业,“本以为物业的资方是上市公司,管理会规范一些,没想到连账目都做不清楚。”一位业委会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说。

  针对业主反映,创优物业负责人吴女士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水表未出户,造成用水数据无法准确统计。她介绍,小区900多住户的水表都是安装在室内的老式水表,有一部分出现锈蚀损坏,无法准确读数。由于水表未出户,工作人员进行入户登记存在很大难度。

  吴女士表示,水表出户困难重重,一楼住户甚至要敲掉地板才能出户,因此有些住户不愿配合。对于一些水表读数不准的住户,物业统计数据时只能进行粗估。例如,3口人每月按20吨、4口人按30吨……有的住户几年未交水费,也只能进行粗估。这样便造成了财务统计出现误差,他们为了得到居民理解,还特意拟了《道歉信》。

  虽然物业写了道歉信

  但对于水务集团“天价水费单”

  物业公司的看法是

  可能是地下管网漏水?!

  475万元或不准确?

  很可能地下管网漏水

  提起水务集团的《律师函》,吴女士认为,厦门水务集团475万的数据应该是不准确的,由于地下管网存在很大可能的漏水现象,希望三方进一步协商。她说,早在2015年,公摊水费就出现偏高问题,有业主提出质疑,物业立即协同水务集团进行排查,但未查出原因。2016年,公摊水费再度增高,经水务部门进一步排查,检测到地下管网出现两处漏水,随后对一处进行修复,另一处始终未查明。2017年,这一问题依旧存在,便导致了如今的矛盾。

  吴女士介绍,物业也有苦衷,她表示小区里铁门生锈重新粉刷、车库停车线的划设等费用,暂由物业垫付,“这些小维修,甚至是地下管网的维修,业委会都表态不愿拿出公维金”。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关于这巨额的水费欠账

  到底该如何解决?

  目前物业公司

  暂未给出解决方案

  律师说法

  物业可替水务集团代收水费?

  物业不能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遇到这种情况

  业主是最心塞了

  明明按时交了钱

  却突然来了个欠费!

  这475万的水费单

  到底要怎么办

  陈奇斌律师

  水务集团与各用水户之间的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合同双方应严格履行相应义务。在履行合同过程中,若双方对某一事项有争议时,特别是该事项争议存在较大合理性和较大社会影响时,应尽量待事项查明后再行处理。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可以替水务集团代收费用,但绝不能收取任何额外费用。该小区用水户对于用水量暴增原因的质疑存在合理性,物业管理部门出具了道歉信表示可能存在工作失误,要进一步核实用水问题。物业公司应当按照业主家中水电表上显示的度数,按照供水、供电公司制定的价格来收取,不得私自抬高价格。至于水、电管道的维修费用,如果公有部分的管道发生维修,可以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如果没有公共维修基金,相应的损耗费用,则需要由业主来公摊,但不能将此费用加入到水电费当中。

  希望物业公司可以正视问题,和业主解决费用问题,同时也建议业主们,有必要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这475万元的“拖欠水费”

  如果平摊到每个业主头上

  还真不是一笔小数目

  而这样的“天价”水费单

  各地都有发生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小区业主按时缴费却收到475万天价水费单:钱去哪了

  对于业主来说

  每个月都按时缴纳水费给物业

  结果

  突然

  bang!

  天降一个巨额水费欠账!

  眼下

  业主们更需要一个说法

  到底物业代收的水费去哪儿了?

  这件事又该如何解决?

文章关键词:天价水费单;小区业主;律师函;拖欠水费;水务集团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老旧小区停车难 门卫划停车位出租合适吗?

    如今,停车位几乎成了每个小区和家属院的香饽饽,尤其是有一些年头儿的居民小区。业主 是方便了,不知是否合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阳路243号水产公司家属院,家属院地面、绿化带和消防通道上都用白色油漆划出停车位,停车位中间还有黄色三脚架地锁。

  • 20多名男子把业主打了 小区空地到底要建啥?

    郑州市高教小区有一片7000多平方米的空地,近日,得知在空地上将建商品房用于租售时,小区业主不愿意了。在业主的要求下,豫教房产出示了该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复印件,但并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

  • 海口一小区现"天价水费"

    琼山椰博路滨江绿都小区住户每吨水费多达6.52元。

  • 地下车位不让租 地面天天“抢车位”

    经开区某小区的一名业主说,他们小区的地下车位售卖情况并不算好,一个车位价格在10多万元,由于小区大、业主人数多,很多人最后选择把车停在地面上,导致每天大家都抢车位,即便“白天临时停5元,过夜10元”,外面的车也愿意往里面挤。

  • 郑州小区或将修穿膛路

    这引发了姚寨路丰产路附近上城公馆居民的恐慌,因为按照公示,常寨路将从小区“穿膛”而过。按照规划,常寨路(经一路——中州大道)将分为两段建设,其中常寨路(经一路——姚寨路)从原常寨村通过,常寨路东半段(姚寨路——中州大道)将正好从上城公馆穿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