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考研同等条件将优先接收河师大推免生

2018年09月01日18: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8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给我省教师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更强活力,助推我省教师教育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此次合作将发挥京、豫教育资源优势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教师教育、教育科学等领域积淀深厚,是全国教师教育的领军院校。按照协议,双方致力于建立并发展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京豫两地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利用两校办学体制和国家教育政策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层次,以项目为载体,在合作中共赢,进一步彰显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河南师范大学综合实力的提升,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双方将从五大方面全方位合作

按照协议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将在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与省部共建及教师教育特色与师范院校联盟建设等五大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1、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

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上,河南师范大学选聘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带头人为校特聘兼职教授。

在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上,北京师范大学对河南师范大学的学科设置、一流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河南师范大学利用河南中原文化优势和教育大省特点,为北京师范大学特色学科建设提供教育、社会资源、人力和技术支持。

2、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

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培养,以及教育教学改革都将进行深度合作。

开展本科交换生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根据学生住宿条件接受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到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河南师范大学向北京师范大学开放并协助在河南省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探索双导师制模式;河南师范大学鼓励优秀毕业生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河南师范大学推免生攻读学位。

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围绕教育教学重大发展战略组织教学管理和学科专家团队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联合申报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双方将建立重大科研项目合作机制,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每年接受河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到省部级(含)以上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基地开展研究。

同时,河南师范大学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培育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设,围绕区域教育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决策咨询、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

4、发展规划与省部共建

北京师范大学对河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给予指导、咨询和帮助;河南师范大学为北京师范大学在豫拓展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对河南师范大学重点共建项目提供协调和帮助。

5、教师教育特色与师范院校联盟建设

在教师教育创新方面,北京师范大学为河南师范大学申报和建设教育学博士学位点提供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为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平台建设提供帮助。选派相关学科专家担任顾问或合作导师。

在基础教育服务方面,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现状,围绕教育规划、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课程改革等开展合作研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专家团队,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师范院校联盟建设上,河南师范大学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出席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联盟和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会议,指导联盟工作。


文章关键词:北京师范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共同 签订 战略合作协议 考研 同等条件 优先接收 河师大 推免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基层治理的“长沙县模式”:“探求问融”“四步法”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长沙县从人民群众关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建设网络群众工作云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线上线下探求问融、为民解忧排难的“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四步法”,形成了畅通渠道、聚焦诉求、强化督查、提升服务的基层治理@长沙模式。“探求问融”“四步法”,密切结合长沙县域的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具有鲜明的县域治理特色,具体有下列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一个“需”字。

  • 习近平和他的老师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当天,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当年教过他的老师见面。陈秋影说,在她看来,习近平在回信中使用的“尊师敬教”这个词,一个“敬”字道出了学生对老师的情谊。

  • 多国专家学者呼吁加强儿童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记者 潘梦琪)由国际儿童法联盟、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 “国际儿童保护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首场会议28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尚晓援表示,针对儿童的性虐待是儿童保护面临的严重的挑战。

  • 【每日一习话】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

    习近平: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民生工作尤其要向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以及受灾严重地区倾斜,使他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 【每日一习话】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

    习近平: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 【每日一习话】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特别关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能否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则是下一步的重点,也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效果的关键。

  • 【每日一习话】强化产业扶贫 组织消费扶贫

    习近平: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他多次就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作出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明方向、开良方。

  • 【每日一习话】坚定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我们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这段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明确有力,表达了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

  • 【每日一习话】坚定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我们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这段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明确有力,表达了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

  • 儿童阅读受关注 中国原创绘本发展加速度

    在我国,原创儿童绘本发展迅速,在品种、内容、销量、获奖情况等方面都迸发出特有的生命力。如今,原创绘本队伍已经形成共同发力、后劲十足的梯队构成与发展面貌,打磨精品原创绘本也成为业内共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