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西平县“确山铁花”惊艳绽放农民丰收节

2018年09月19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铁汁飞舞,似万花吐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钊王耀成文图

    “确山铁花”,又称“打铁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我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之美誉。“确山铁花”,有“三打三不打”之古训,即歉年不打、国丧不打、战乱不打,丰年打、喜庆打、盛世年年打。9月16日夜,“确山铁花”在河南西平县嫘祖文华苑惊艳绽放,铁花飞溅,银光喷涌,给西平人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打铁花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西平县嫘祖文华苑西北角处,是一片开阔地。9月16日夜,“确山铁花”在那里炫丽绽放。

    现年70岁的杨建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铁花”传承人。当夜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杨建军乐呵呵地说:这场铁花,是打给“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打铁花的主力,都是确山县的农民,大都在湖北、广州等地打工。我给他们每人打了一个电话,他们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齐刷刷地都赶来了,共计31人。

    “喜迎咱农民自己的节日,没有不回来的理由。”几个从湖南赶回的确山汉子说,今夜要打出心中的喜悦。

    “9月17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中国农民电影节’启动仪式,在‘一带一路’文化源头、男耕女织文明发祥地‘嫘祖故里’西平县举行。”西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确山铁花”是西平县请来的,打铁花既给启动仪式添光彩,又饱西平人民的眼福。

    铁汁飞舞似万花吐艳

    打铁花表演,杨建军老人既是总领队,又是总导演。

    在西平县嫘祖文华苑西北角宽阔的场地上,搭有一个高高的大棚,称为“花棚”,花棚上面铺有一层新鲜的柳枝,枝上绑满了各种烟花、鞭炮等。“花棚”顶部正中竖有一个一丈多高的杆子,称为“老杆”。“老杆”顶上绑了鞭炮、烟花等,称为“设彩”。

    花棚旁边,一座熔化铁汁用的熔炉炉火正旺。

    晚上9时30分,杨建军高喊一声“开炉——”,31名确山汉子齐声应和,回声震天动地。

    手腕粗细的新鲜柳木棒,是打铁花的“花棒”;“花棒”分“上棒”和“下棒”,各长尺余。“上棒”的一端侧面挖有指头肚大小的圆坑一个,用以盛铁汁。

    把生铁化成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上棒”,打铁花者手执“上棒”和“下棒”,头上反扣着葫芦瓢,迅速跑至花棚下,用“下棒”猛击“上棒”,小圆坑中的铁汁冲向花棚,炽热的铁汁碰到棚的上柳枝,飞扬的铁花点燃棚上的鞭炮、烟花,顿时,火树银花,蔚为壮观。

    当夜的打铁花表演,历时近一个小时。

    歉年不打丰年打

    “‘确山铁花’,留下的古训是‘三打三不打’,即歉年不打、国丧不打、战乱不打,丰年打、喜庆打、盛世年年打。”杨建军老人说:现如今赶上了好时代,人人都饿不着,只要勤劳就有钱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确山县只在1956年和1962年各举办过一次打铁花活动,之后就中断了。

    “童年时,我看过‘打铁花’,太震撼了。”据杨建军老人介绍:他经过10年的走访,整理、复活了“确山铁花”。

    2002年,确山县农业大丰收,县里决定组织一次打铁花。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由政府出面组织的打铁花,杨建军设计、搭建花棚,此次打铁花有10多万人观看,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此后,杨建军带着自己组建的表演队,赴北京、天津等地表演,这一久违的民间传统烟火,以其惊心动魄的恢弘气势,使观者无不拍手叫绝。

    “近几年,邀请俺打铁花的地方越来越多。”杨建军老人说,他将带领团队多走动,给更多的人送去喜悦和幸福。


文章关键词:河南 西平县 确山铁花 惊艳绽放 农民丰收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厉害了!河南广电与河南移动强强联手 将开启智

    10月30日,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移动进行了战略签约,作为省内规模最大传媒集团的河南广播电视台与作为省内客户规模最大的全业务电信运营商的河南移动强强联手,将结出怎样一个硕果呢?

  • 壮美黄河行-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活动_映象网

    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黄河河务局联合开展“美丽中国•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活动,映象网策划大型专题特别呈现。

  •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后 河南92号汽油跌回“6时代”

    据了解,国内成品油价格于11月30日24时迎来三连降,河南地区92号汽油价格回到6元区间。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1月16日~11月29日),国际油价大幅震荡下降,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随之大幅下调。

  • 河南省委省政府9个环保督察组全部结束进驻,曝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10月23日至11月27日,省委省政府组织9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分两批进驻全省18个省辖市全覆盖进行环境保护督察,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结束进驻督察任务。督察过程中,9个督察组共抽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点位1470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78个,检查相关点位135个。

  • 《河南一分钟》高票当选网友“最爱​”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联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与全国各省(区、市)网信办联动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系列微视频,自今年10月1日起,一天一期,共推出31个省(区、市)的“一分钟”产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