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啥二维码都扫 小心你的钱财被盗!

2018年09月20日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9月19日,由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举办的“电信日”活动在河南信息广场举行。

  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在活动现场说,全省诈骗电话防范系统自去年2月底建成以来,累计拦截语音类诈骗电话934.9万次,关闭涉嫌通信信息诈骗等违法电话号码3.8万个,共处置违法违规网站1.1万余个。

  许多人在逛街时都遇到过扫二维码送礼品的活动,但街边的二维码可不能乱扫。据了解,目前23%的手机木马及恶意广告插件,都是通过伪装成二维码的方式传播的。

  郑州市景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商务经理王志成在活动现场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二维码链接如果是木马病毒,要么会读取手机里的短信、盗取通讯录信息,要么会默认安装某个程序,持续性地监控设备,从而盗取微信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甚至转账金额都可以在后台更改,你看到显示转了5块钱,可能实际上转了500块钱。”

  除了二维码,网络上的性格测试、姓名运势测试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

  郑州联通的梁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此类网页通常会要求先输入姓名和联系方式,此后的页面显得“很友好”,诸如你的姓名会大富大贵等。但实际上,可能他们已在后台拿走了手机里的通话记录、联系人、短信,卖给一些机构,然后人们会接到莫名其妙的推销电话等。

  除了盗取信息,有的性格测试链接会提示下载APP,而这个APP很可能是一些不法分子把正版APP进行改装,人们下载这样的APP之后,不仅信息会被盗取,还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话费等方式被扣费。


  怎么防范恶意二维码

  1.关注来源:对街边各种二维码提高警惕,不扫不明来源的二维码,如假冒的停车罚单上的付款码等。

  2.安全扫描:利用手机管家等二维码安全监测软件协助判别是否是恶意网址,背后是否有恶意软件。

  3.分辨真假:有骗子在共享单车解锁二维码上覆盖粘贴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或打印纸张贴在车上。要求转账或下载软件时要注意辨别资金去向和软件来源。(见习记者 吴海舒)

文章关键词:二维码 扫码 钱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老人被拒收现金、无二维码不能出行……国家出手了!

    ​移动支付、行程健康码、网上预约挂号等方式的出现,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尤其是对于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这些便利反而变成了一种不便。

  • 再次提醒,千万别再用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浙江苍南警方近期侦破了一起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控制他人计算机系统案件,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浙江苍南警方介绍,该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肖某,2019年4月开始陆续开发微信外挂程序,当年获利200多万元。

  • 上海建市民身边的场地,大宁公园的市民健身长廊成“打卡点”

    “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更实在”,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让市民于细微处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大宁公园市民健身长廊占地4536平方米,场地外围环绕有一条长425米的健身步道。

  • 警惕!碰上“快递小哥”加你微信要小心!

    十年怕井绳  其实快递达到后,快递小哥一般会通过电话联系客户,即使要添加客户社交好友,一般也会是个人社交账号。

  • 郑州地铁3号线年底开通 全程48分钟

    当车站出现列车延误导致乘客滞留时,对需要开具延误证明的乘客,在出站闸机处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当日某车站因故延误的证明。在全线17个设有母婴室的车站中增设温奶器,在冬天或者温度较低的天气中,乘客可以使用温奶器加热婴儿餐食。

  • 德媒文章: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第二波疫情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德国电视一台网站11月2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第二波疫情》一文,作者为露特·基希纳。立刻检测、严格隔离感染者和病患,通过这些手段,中国迄今看来有效地阻止了第二波疫情。

  • 可爱的误会 大叔坐公交出示二维码 车长:不是加好友

    不是不是,不是加好友的二维码,是付款二维码”,11月3日上午,郑州一辆9路公交车内,发生了可爱又暖心的一幕。

  • 美媒:最大IPO展现中国移动支付力量

    全文摘编如下:  蚂蚁集团——中国各地无处不在的蓝色二维码背后的企业——10月26日宣布,计划通过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筹集超过340亿美元的资金。在作出了一些妥协后,蚂蚁集团最终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因为它是中国正试图倡导的那种创新型技术公司。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江苏:创新机制 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民众联络所、“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些具有新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中心正是依托网格化联动机制优势,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为支撑,探索着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基层实现路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