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救援队被卡收费站 湖南高速称“收费合法”“会主动慰问”

2018年09月21日07: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神鹰救援队路经二广高速湖南境城头山收费站时,对方不予放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董楠文图

    强台风“山竹”袭广东,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大队(以下简称洛阳神鹰救援队)千里驰援,9月19日,救援结束,洛阳神鹰救援队返回时途经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手持救灾凭证被告知没接到免费通知被卡,滞留近6个小时。

    此事经大河客户端报道后,引发全国网友关注。9月20日下午,洛阳神鹰救援队通过大河报对外发布独家声明,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对于基层收费人员“没接到通知,无法免费通行”的难处和苦衷,表示充分理解,会继续公益救援之路。当晚,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回应,称该公司收费行为依法依规。

    洛阳救援队赴粤救援对近600名居民进行施救

    洛阳神鹰救援队队长张超伟介绍,9月15日,为应对强台风“山竹”登陆造成的损坏,接平澜公益基金会邀请,立即召集8个大队的36名队员,携带冲锋舟、发电机等救援装备,从洛阳连续驱车1700公里赶赴广东省茂名市。

    9月16日11时,救援队抵达茂名市信宜市(县级市)。张超伟说,当晚风力非常大,大树被连根拔起,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被砸,凌晨3时,风力渐小,救援队整理装备和救援工具,清理大街上被大风刮倒的树木。

    17日凌晨5时,救援队接到信宜市新宝镇政府求援电话,当地灾情严重。救援队立即兵分三路,赶赴现场。

    张超伟说,当地大部分村庄被洪水淹没,有个别村庄一度与外界失联。当时留守一队人在学校,其他几队进村庄进行救援。由于降雨过大,许多通往村庄的道路都被泥石流所掩埋,救援队只能先清理部分泥土打通道路,再进入村庄救援。救援队在转移被困群众同时,也为失联村庄送去卫星电话,更是将自己所带不多的物资全部分发给了当地灾民。

    9月17日下午,救援队转移到80公里外的阳江市阳春市(县级市)。张超伟说,那里几乎所有2层以下房屋都被水淹没,最深处达2米多,最浅处也有齐腰深。

    当晚8点多,神鹰救援队队员们赶到一居民区,整理冲锋舟救生圈等水上救援装备,与当地消防官兵一道对近600名被困居民进行施救。“队员们跳进齐脖深的水中,对居民区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实施救援。”张超伟说,其中两个队员抬着80多岁老先生出来时,还不小心喝了好几口脏水,一直奋战至次日凌晨3时,带去的冲锋舟也被障碍物划破一艘。

    返程持救灾凭证走高速被收费救援队感觉很受伤

    9月19日,洛阳神鹰救援队队员们对广东台风影响区域救援结束后返程。

    阳春市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为洛阳市神鹰救援队开具一张证明显示:今年22号强台风“山竹”严重影响我市,对我市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洛阳市红十字会神鹰救援队36人带8台车和4艘冲锋舟于9月17日晚上投入我市的抗洪救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给我市抗洪救灾工作提供较大的帮助。

    落款时间为2018年9月18日。洛阳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大队长梁绪伟说,拿着这份救灾凭证,他们在广东、广西境内高速均免费通行,但到二广高速湖南境城头山收费站时,遭遇不予放行。

    最终,滞留了近6小时(从凌晨5点到将近上午11点)后,队员们自费将每辆车338元的过路费缴纳后,收费站方才放行。

    梁绪伟当时不解的是,他们一行8台车,其中有车辆在返程时跑错了高速,但他们拿着这份救灾凭证在湖南境内的其他高速收费站都免费放行,为何这里却不允许。

    “其中一名收费站工作人员还说,不予放行原因是救援地在广东,并不是在湖南,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不能放行。”梁绪伟说。

    对此,张超伟说,他们一行36人,三天救援,几乎都没有怎么休息,身心疲惫,多名队员因长时间在水里浸泡,腿不能正常走路了。救援是纯公益的,车辆都是私家车,所有的油费、生活费等都由队员们平摊,从洛阳出发到广东的高速费由队员们自己出了,当时还没有参与救援。但返程时,手持救灾凭证,却不予放行。该收费站的做法,让他们感觉很受伤,也很心凉。

    [声明]

    神鹰救援队:理解收费员的做法,网友点赞让其倍感温暖

    9月19日,大河报记者在大河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报道此事,引发全国网友热议,大家纷纷为河南救援队千里驰援广东的行为点赞,也有网友对湖南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做法给予批评,还有人直接联系到救援队,表示愿意替他们承担本次高速过路费用等,网友们的点赞和鼓励,让参与救援的队员们倍感温暖。

    “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但是救援是纯义务的,我们不能收这个钱。”张超伟还是坚决婉拒网友们好意。

    9月20日下午,洛阳神鹰救援队决定通过大河报对外发布独家声明。

    声明称,历时120多个小时的救援圆满结束。36名参战队员因连续三天救援确实太累,大部分队员只休息五六个小时,救援结束后没有修整连夜赶回,多名队员请假天数已到急于回家上班,当时心情也比较急切,所以才和湖南收费人员发生了一些争执。在此对于基层收费人员“没接到通知,无法免费通行”的难处和苦衷,表示充分理解。不过,也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针对具体情况,人性化管理。

    声明还说,有很多网友联系救援队,希望承担过路费,被他们一一婉拒。在湖南收费站的遭遇已成“过去式”,当时虽然队员们感觉很受伤,不过看到全国各地网友支持声音,大家倍感温暖,很受鼓舞!

    湖南高速: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同时向救援者致敬

    湖南省高速公路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必须是加盖省级单位以上的章,或者是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执行抢险救灾的任务,必须是省级单位。如果不属于上述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的,必须依法缴纳车辆通行费。

    20日晚,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回应,称该公司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同时表示,此次收取的通行费用包含其他多家公司通行费收入,该公司从法规和政策上没有权限也无法代表其他公司给予其车队免费。

    声明中指出,该公司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第四条,“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收费行为依法依规。

    同时声明表示,此次收取的通行费包含其他多家公司通行费收入,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从法规和政策上没有权限也无法代表其他公司给予其车队免费。

    “虽然神鹰救援车队免费通行从法规、条例上没有政策,但为了倡导社会正能量,我公司会积极主动地与其联系并进行慰问。”声明中称,另外该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的培训教育,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


文章关键词:救援队 卡 收费站 湖南高速 收费合法 主动慰问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梦火焰蓝】成都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走近“飞系”救援队

    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里,有五支特别的“飞系”救援队,近年来表现突出,已经成长为该支队应急救援队的五张“王牌”。

  • 驴友被救后送锦旗 救援队称“是羞辱”

    领队最后还表示,他和被解救驴友特别感激蓝天队员,寄锦旗不是看不起人,希望蓝天队员不要误会。”  刘桐说,10月29日下午接到救援任务后,9名蓝天队员集结,6名队员和消防员一起上山,其中两名队员还崴脚受伤。

  • 警惕!又一“网红”打卡地出事,一人死亡

    继贵州关岭网红景点滴水滩瀑布事件之后,当地又一“网红”打卡地——冰臼,近日也发生险情:9月2日,一名青年在一深水潭边拍照时,不幸滑落其中。9月4日,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贵州蓝天救援队派出翟轲、刘正岭、吕英亮等3名潜水队员前去协助搜救失踪人员。

  • 山西饭店坍塌致29死 新华社:100平为何救援18小时?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据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组介绍,聚仙饭店房屋建筑面积为两层400平方米,坍塌的院子部分约10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

  • 山西襄汾聚仙饭店坍塌已致5人死亡 救援力量增至710人

    来自襄汾县应急管理局的最新消息显示,现场救援力量已增至710人,抢救出被困人员33人,其中5人死亡,1人重伤。山西一饭店坍塌 废墟下父亲竭力护住孩子,山西临汾一饭店坍塌已致5人死亡

  • 中国人的故事|一句“苏队长动身吧”为何让铁娘子鼻酸

    在接受慰问的一线代表里,有一位身着蓝色救援服的女将,她就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   穿上蓝色的队服,使命感油然而生,就这样,我成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最早的队员之一。

  • 心痛!5名儿童手拉手下河游泳,其中2人溺亡

    8月24日下午,漯河市澧河高铁桥下5名儿童手拉手下河游泳,走在最前面到三人突然身子沉下去了,后面的两个在浅水区。8月24下午3点25分,漯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当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澧河高铁桥下有几名学生游泳,发生溺亡事件请求协助,救援队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救援。

  • 40岁男子摔下悬崖头流血腿骨折,30名队员雨中接力3小时救援

    12时10分,第一梯队上山,考虑山路滑易摔倒等危险性,救援人员决定沿路铺设路绳,并设立安全观察哨,然后直接朝伤员所在位置进发。下午1时52分,第一梯队的救援队员将伤员抬到了第二梯队所在的崖壁处,开始利用溜索系统,将伤员向下转移。

  • 40岁男子摔下悬崖头流血腿骨折,30名队员雨中接力3小时救援

    12时10分,第一梯队上山,考虑山路滑易摔倒等危险性,救援人员决定沿路铺设路绳,并设立安全观察哨,然后直接朝伤员所在位置进发。下午1时52分,第一梯队的救援队员将伤员抬到了第二梯队所在的崖壁处,开始利用溜索系统,将伤员向下转移。

  • 驻马店33岁男子跳河溺亡:没能月入数万 让我水葬吧!

    原标题:《男子与父母吵架后跳河溺亡:没能月入数万,让我水葬吧》14日晚8点左右,新蔡县蛟龙救援队接到当地110指令,称新蔡县黄楼镇一男子跳河急需救援,救援队接到电话后立即携带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现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