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一句“苏队长动身吧”为何让铁娘子鼻酸

2020年08月26日10: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所畏惧。

  洪水时刻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近日,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在接受慰问的一线代表里,有一位身着蓝色救援服的女将,她就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

  今年进入梅雨期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巢湖流域水位多次突破历史极值。汛情就是命令,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等多支力量迅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紧急集结300余名救援队员,迅速投入救援当中。作为全国不多的女救援队队长,苏琴常说:“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亲爱的老公:

  何其幸运,今生能遇见你。感谢这么多年你一直默默支持着我,让我一点点实现了自己的英雄梦。

  2004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徒步徽杭古道,遇到芜湖的一个团队在寻人,原来他们的一个队友在下山时走散了,天色渐晚,山上没有手机信号,他们失去了联系。于是,我和朋友加入寻人的队伍。幸运的是,当晚,走散的队员就找到了队伍,有惊无险,而那次的经历让我强烈感受到救援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做公益来帮助他人的理想,就是在那个时候悄悄萌芽。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当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很多志愿者奋战在救援一线时,我特别感动,特别想参与进去,却苦于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该怎么加入。直到2012年的一天,偶然听朋友说到了蓝天救援队的一些事迹,我知道机会来了。我回到家立刻打开电脑搜索,了解到蓝天救援队是国内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在全国多地有救援队。而合肥的蓝天救援队刚刚成立,正在招募队员。当时我心生犹豫,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我永远忘不了你对我说的话:“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你做事我很放心。”

  穿上蓝色的队服,使命感油然而生,就这样,我成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最早的队员之一。

  还记得2016年4月23日晚,当时我正在和儿子睡前聊天,接到一个老人走失的救援电话。窗外,豆大的雨点打到玻璃上“哒哒”作响,我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你听到后,在一旁麻利地帮我收拾东西,郑重地递上包说:“苏队长,动身吧!”

  你平日里都喊我“老婆”的,但就在那一刻,那一声轻松的“苏队长”,让我鼻子酸酸的,眼眶湿润了,更给了我无限的信任和鼓励,使我安心进入救援状态。

 

  但救援并不是靠着一腔热血就可以完成的,与一般公益组织不同,我们需要掌握很多救援技能,比如急救、声呐、潜水、破拆、开船、无线电知识……我们的每一个队友都必须掌握一门扎实的救援技能,要不然到了救援现场反而会添乱。

  今年7月,暴雨袭击江淮大地,从新安江、长江到巢湖、淮河,湍急的洪水到处肆虐。我和其他300余名救援队员一起奔赴抗洪抢险一线,转移受困群众。

  7月14日,皖南一山区需要潜水员下水排查搜索,当天18时,我就带着合肥市蓝天救援队10人赶到了救援现场,到达现场已经是夜晚23点了,看了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大雨,怕洪水影响能见度,我们决定连夜下潜。现场都是挖土机隔开的河道,不仅坡陡而且石子很滑,再加上夜晚能见度低,搜潜难度系数很大,十分危险。我是队长,也是救援队伍里唯一一个女救援潜水员,责无旁贷,我必须打头执行下潜任务。

 

  第二天果然下起来了暴雨,我们在暴雨中一直搜索,等到达成搜索目标、任务结束时,我整个人已经被冻得不行了。尽管如此,心中只有完成任务的踏实感。

  我们天天生活在城市里,感受不到洪水有多大,也不知道它带来的危险有多大。在灾区,洪水最深处已经8米高,二楼的东西都在房间里漂来漂去。往年我们也多次参与灾害救援,大家看过了太多人间悲剧,但身处现场那种视觉冲击,还是让我的心揪得厉害。

 

  我记得在转移群众时,突然有一位口齿不清的老人冲了出来,因为家中的爱人全身瘫痪,所以他们没有及时转移。当时我们那艘救生艇里只有2个队员,我们的刘晓冬书记把老太太从楼上抱着上船后,整个人就累得瘫在船上,一点劲儿都没有了。

  当老百姓看到我们,那种眼神跟平时是不一样的。有人溺水了,可以去搜救;那面对洪水,该怎么自救?在他们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看到救援队,他们就觉得自己没有被遗忘,自己获救了。

  有一次紧急救援,当时的画面,真的就像过电影一样,我们去的时候,发现房屋的墙面已经开始渗水,我们赶紧带人撤离,然后不到10分钟,房子就倒掉了。

  还有天晚上,我们转移最后一个群众的时候,浪很大,水时不时溅进船舱,船上的那个阿姨真哭了,感动得说不出其他话,一直不停地说“谢谢”,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哪怕再辛苦,都值了!

 

  好多人问我,你一个女人,冲锋在前不害怕吗?

  其实仔细想想,危险来临的时候,谁都会怕,大家都有爱人有孩子有父母,身上都有着不一样的责任,但到了救援现场,根本就想不来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把事情做好,如果真有危险,我是队长,我必须上。

  “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是蓝天救援队的宗旨。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可以是英雄,逆火前行的消防队员可以是英雄,为人民守护平安的警察可以是英雄,公益救援队的队员可以是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

  8月19日下午,我在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他说,今天是专程来看望大家,我要向全国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们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官兵,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众志成城,我们这个民族守望相助、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通过你们的斗争、奋斗、坚持、努力,我们在不断夺取抗灾、防洪、防汛的阶段性胜利。

  老公,你知道我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心有多激动吗?我们民间组织的行动,他都看到了。我当时就在想,我要继续充电,通过不断学习,更好地带领团队发展,让我们的身影出现在更多的救援现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老公,谢谢这么多年来你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也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你的支持没有错!

  妻子:苏琴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承认蓝天救援队章程、遵守蓝天救援队制度和纪律,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友爱互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是蓝天救援队的入队誓词。

  在全国,有超过5万人穿起这蓝色的队服,为陌生人的生命安危奔波于最危险的灾害一线。他们中,有驴友,有企业老板,有医生,有无线电爱好者,有程序员……平时散落在各个角落,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但当灾难来临时,他们快速集结,成为政府、百姓可信任的应急辅助力量,用双手和勇气为他人撑起一片蓝天!

  潜行在每个人心中的英雄梦想,是平凡生活中最可珍贵的东西。和平年代,你我皆可成为英雄!

  策划:杨月

  记者:张瑞玲 杨月

  录音:吴怡辰(实习)

  排版:陈孔鸿(实习)

  设计:曹若鸿(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联合出品

 

文章关键词:队长 救援队 洪水 蓝天 故事 抗洪抢险 老婆 总书记 浙江传媒学院 队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交警提醒家长注意: 没有这个东西可能就是黑校车

    为了加强校车的管理,保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郑州市交警二大队按照省交警总队和市交警支队《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在辖区道路对非法营运的校车开展整治。如果没有这个标牌,或是标注内容不符,该校车很可能是问题校车,这样的车辆是不允许进行校车服务的,家长可以向交警部门投诉。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开始抓拍 交警上路劝导

    2020年10月22日起,郑州交警将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依法进行处罚。”  10月20日,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心怡路交叉口,交警六大队的民警辅警们正在提示来往车辆驾驶员和乘客系好安全带。

  • 日本国宝级游泳名将遭禁赛 妻子马渊优佳是华裔

    日本国宝级游泳名将被禁赛,日本网友对此看法不一。作为日本国宝级游泳运动员,濑户大也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并在2015年世锦赛上成功卫冕,还在去年的光州世锦赛获得200米混合泳冠军。

  • 武陵深处写人生——追记湖南石门县优秀共产党员、扶贫队长陈敏

    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题:武陵深处写人生——追记湖南石门县优秀共产党员、扶贫队长陈敏 贫困户唐小元家住半山腰,到她家要走过一段“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的泥巴路,直到今年7月底水泥路才修好。

  • 表彰大会过后,他们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经过1个多月的救护工作,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所有住院患者清零,共救治危重患者 71 人,好转出院 67例。

  • 嚣张!查出酒驾后,奥迪车司机突然加速,拖伤交警后逃逸

    奥迪司机遇到交警查酒驾,看到达到酒后驾驶标准后,猛加油门拖伤交警逃离现场,然而,法网恢恢,这名司机被刑拘。2020年09月05日21时许,郑州交警二大队西开发中队副中队长徐杰带领辅警赵清在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开展酒驾查处行动。

  • 退伍不褪色!锦州老兵24年自筹100多万 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最后这4个孩子都是考上大学了,山沟里没有从来没出过大学生。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我们就考虑,让战士能看上一场电影,让战士能安心部队的生活,能安心部队的训练。

  • 河南焦作一城管局执法大队队长被发现在办公区死亡,初步排除刑事案件

    据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消息,8月11日,山阳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史晓文被发现在该局办公区域内死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初步排除刑事案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做好善后工作。

  • 河南焦作城管局一执法队长在办公地上吊自杀身亡

    今天(8月12日)上午,有知情人士向大河报透露,疑似焦作市山阳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史晓文在单位会议室上吊自杀。今天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致电焦作市山阳区委相关部门,对方相关负责人证实此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