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了不起的“冰糖心”!100秒揭秘阿克苏400万人的32年

2018年10月11日18:29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提起新疆阿克苏,不少人会想到冰糖心苹果,但你一定不信这些果树是在千年戈壁荒漠上种出来的。

 高空俯瞰阿克苏,土黄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天山南麓,出现了一抹绿色。

 这片绿洲,就是后来被联合国誉为 " 全球 500 佳境 " 之一的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

 柯柯牙,意为 " 青色的戈壁 ",曾经沟壑纵深,土质贫瘠,每年沙尘天气超过 100 天,季风时节,狂风携带着黄沙铺天盖地。

 难道伴着风沙的生活,是阿克苏人永远无法摆脱的噩梦?更可怕是,沙漠距离城区只有 6 公里。

 人进沙退。在人与恶劣自然环境的对峙中,1986 年,阿克苏人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树不仅扎了根,还扎下了信心和希望。

 32 年,凭借着对绿色的执着追求,柯柯牙绿化工程先后组织了约 400 万人次进行了 54 次绿化造林大会,累计造林 115.3 万亩,编织出一条长 25 公里,宽 4 公里的 " 绿色长城 "。

 挥别远去的黄色,汗水没有白流,阿克苏人终于尝到了甜头。他们发现,柯柯牙除了春夏的绿色,在秋季会变成一片红色。

 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冰糖心苹果、核桃、红枣、葡萄、杏、香梨 ...... 都已扎根在荒漠上,形成璀璨绚烂的新疆果盘。

 然而,开拓者的脚步从未停止,天蓝、地绿、水清,阿克苏人将继续让绿色交响曲响彻天际。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 文 施向辉 / 摄

 (编辑 高霞 郭子煜)

文章关键词:了不起 冰糖心 100秒 揭秘 阿克苏 400万人 32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了不起的河南人②】“土代表”党永富:到联合国为“家乡土”代言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 【了不起的河南人①】陈俊武:初心如磐绘金花 愿得此身长报国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 古特雷斯:中国对遏制疫情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

    当地时间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中国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古特雷斯表示,在目前的疫情局势下,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团结与合作来促使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否则情况将是悲剧性的。

  • 阳关故址录节目,周深现场清唱“孟姜女哭长城”

    特派敦煌首席记者 吴净净/文图 视频 夏雨/剪辑  昨晚,在《了不起的长城》阳关故址的探班发布会上,长城“砖员”刘烨、黄明昊、杨迪、周深、沈南,飞行“砖员”郑爽、九孔齐齐亮相。

  • 金晨方否认与张超恋情:新剧男主 期待新作品吧

    随后有媒体向金晨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恋情不存在的,俩人一起在拍新剧《了不起的女孩》,张超是男主,希望大家多多期待新作品吧。”  据爆料称,当日夜深,街上的行人不太多,金晨与张超大胆同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