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打击网络谣言需要社会合力踩下刹车

2018年10月15日12:08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谣言从原来的人际之间点对点传播演变成了点对面地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影响也更加恶劣。

  肆无忌惮地传播谣言,不但会影响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知,消解难得的社会信任,甚至还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危害国家的安定团结。当虚假信息和谣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谁能为它们的飞速传播踩下刹车呢?

  动物园的大象丢了!这个怎么听都像魔幻电影片情节的网络谣言,就发生在五天前。据北京警方发布的通报:本月10日,有网民在网上发布“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大象的警情通报”,引发关注。经核实,这个消息是谣言,对此,动物园和警方及时进行了辟谣。当晚10点,北京警方将造谣人员毛某某抓获。毛某某交代称,他为了和微信群成员开玩笑,伪造了警情通报并在群内发布,群成员通过微博进行转发,导致在网上传播。毛某某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今年5月上旬一名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武汉市某医院昨天凌晨2点23分,13名男女生感染SB6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目前武汉已有23476个人已感染,暂时别吃草莓”。此谣言迅速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说,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通过网上巡查,发现针对武汉市医疗单位散布虚假“SB6病毒”疫情的网上制谣传谣行为,依法处置5名谣言信息肇事人,并通过媒体公开辟谣,及时消除了隐患,安定了民心。同时湖北省卫计委根据武汉市公安局通报的情况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辟谣信息。

  今年8月19日上午刚上班,广西梧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察大队大队长刘刚的微信里就收到一条消息:梧州白云山今早4人被杀!刘刚说:“身边好多朋友都看到这个信息,发给我问是怎么回事,我说你们在哪收到的这个信息?他们说大家都在转。我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因为铺天盖地都在转,大家难免会有一种‘白云山这个事情好严重’的想法。白云山在是一个比较公众的地方,传出这个信息,在梧州市民中确实引起广泛了关注和议论。”

  这条消息只有几句话,内容是:梧州白云山公园发生杀人事件,一个屠户持刀杀害自己妻子,还杀害了一名舞蹈老师及两名去劝和的群众,后来杀人者被警察用钢叉制服。此外,这条消息还配发了视频。画面中,一名女子倒在血泊中。随着镜头转移,隐约看到几名警察控制住凶手,将其按倒在地,不少市民纷纷掏出手机,聚拢围观。

  这段只有10秒左右的视频,提供的信息不多。即便如此,刘刚仍然发现了端倪:视频里的老百姓说的是川渝方言,而梧州说的是粤语白话。

  刘刚说:“我们把这个警情通报给各级部门,包括辖区分局。各分局马上前往现场,联系白云山景区的管理部门去现场了解、核实情况,也走访了当时在山上活动的群众,根本没有这回事。”

  当天上午10点47分,梧州市公安局网警巡查执法账号通过微博发出辟谣信息,媒体也跟进报道予以澄清。用了两三个小时,这条谣言的传播势头才开始被遏制,但它已经在400个微信群里传播,浏览量超过3万。

  时隔两天后,造谣者张某斌被公安部门依法传唤调查。他说,视频是朋友发来的,没有经过核实就转发到三个微信群,并配上了文字,标注事发地在梧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之规定,张某斌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依法被行政拘留10天。

  在拘留所里,他写下了悔过书:“关于白云山四个人被杀的视频,是我发到网上的。我没有经过核实就发到网上,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在此,向市民道歉,希望大家不要学我。”

  今年前九个月,梧州市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警告网民1600多人次,主要以传播谣言为主。也就是说,全市每天大约有5到6人次参与谣言的传播。而且,还在呈现增长趋势。

  网络上飞传的这些谣言与传统传播渠道中的谣言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在互联网时代,谣言能被根除吗?

  好奇心是人的本能,而这一本能,正是谣言赖以生存的土壤。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说,通过对近年谣言类案件进行分析之后,警方发现,造谣者和传谣者的动机,大致有以下四种,有仇视社会的,有恶意诽谤的,也有抢眼球获取关注的,更有精神空虚,寻求刺激的。民警说:“有的人缺乏是非辩别力,出于好奇,或精神空虚,喜欢恶作剧,而造谣传谣。其动机是为了显摆信息灵通,或寻求刺激,无聊而造谣传谣。”

  基于不同的动机制造谣言,每种谣言之间的基本特征有所不同,而这也使得用同一种办法解决所有谣言的努力,变得难以实现。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比如政治类谣言,危害的是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人和人之间有一些矛盾,通过谣言的方式进行诽谤,这是侵害他人人格权;有一类谣言是针对企业商誉,可能发生在企业同行之间,这个属于市场竞争法的规制范围。还有一类谣言是互联网关注度经济背景之下产生的一种特殊类型,利用别人的关注度,用谣言获取别人的眼球,增加自己的粉丝,通过广告等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获利。所以谣言表现的方式多种多样,根源也是多种多样的。”

  朱巍认为,虽说谣言的历史很长,解决起来难度大,但这并不等于对谣言的遏制,就束手无策。朱巍表示,打击虚假信息和谣言,尤其是网络时代下的虚假信息与谣言,需要多个体系一齐发力才行。一个是完善的法律体系。目前,无论是刑事法律还是民事法律,都有相应的规定,只是需要进一步细化。二是加快诚信建设,诚信不单纯是自律,比如网民自律、企业自律,更多的是把诚信通过量化的方式能够表现出来。比如一个账号在自媒体上经常发布谣言或发布谣言被人处理过,那么就应该降低它的信用评级。这个降低应该要让别人都能看得到,降低到一定程度或者严重违法的时候,账号应当予以删除。删除之后不可以重新注册一个账号用,应当列入黑名单,在一些相关领域限制它表达的权利。

  朱巍说,对于社会大众来讲,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获取信息时,更需要擦亮眼睛。他说:“一方面很多谣言通过常识就可以作出判定。比如海淀动物园有一只两吨重的大象跑出来了,海淀在北京是没有动物园的,这是一个常识性错误。遇到这种可能是谣言的,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也有义务去举报,现在的微博也好,微信也好,这些发布信息的平台都有举报渠道,所以作为老百姓一方面不要偏听偏信,第二不要传播,第三可以拿起法律赋予的权利去举报,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这也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应当尽的义务。”



文章关键词:诚信建设万里行 网络谣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诚信建设万里行】假冒产品缘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9月18日,有媒体在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农贸市场调查发现,一商家将一箱箱来自高淳的大闸蟹卸下摆放在店门口,这些蟹经包装后就摇身一变成了“阳澄湖大闸蟹”。但事实上,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9月21日阳澄湖开湖后才开始上市。

  • 【诚信建设万里行】“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

    案子的主角叫作“欧雷顿Z7咖啡”,自称“主要原料全部来自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并加入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从人体的健康平衡出发,调整新陈代谢,控制体重比例”,“月瘦10~30斤,纯天然、不反弹、无副作用”。

  • 【诚信建设万里行】《电子商务法》来了 电商野蛮生长时代将终结

    《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