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以“登高”姿态倡导文明风尚

2018年10月17日09:4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考验着社会养老服务能力与水平,也检验着社会敬老美德的成色。我们应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创新方式,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创造条件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10月17日,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如期而至。重阳节是我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1988年,我国将重阳节正式确定为“老年节”,2012年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明确其为法定的敬老节日。每当重阳节来临,各地及相关部门都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浓郁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无论是传统的重阳节,还是现今的敬老节,登高、赏菊等最核心的节俗依旧为公众普遍推崇。登高,既是去户外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也蕴含着乐观、阳光、向上的内在寓意;人们欣赏菊花不畏秋寒而迎风怒放,实则寄予了年老志坚、老当益壮的美好愿景和祝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励志是重阳文化最厚重的底色、最重要的内涵之一;让登高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崇尚,这一正能量值得期许。

  学习老一辈的精神品格,做出色的接续奋斗者。老年群体是宝贵的社会财富,他们曾经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事业付出了汗水、付出了努力、贡献了才智,并且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更给后来者树立了爱岗敬业、奋发进取、奉献社会的榜样。牢记老一辈教诲,学习老一辈榜样,以老一辈的品格、情操、境界激励自己,不辜负老一辈的殷切希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更大作为,不失为最为真诚的敬老表达。

  老当益壮,老有所为,会更充分地赢得后辈和社会的敬重。反观身边,或热心于传、帮、带,或投身志愿、公益事业,或以其他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余热,老年群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向人生高度奋发攀登,赢得社会的赞赏和敬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重阳节无疑也是老年群体的励志节。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考验着社会养老服务能力与水平,也检验着社会敬老美德的成色。作为公民个体,弘扬中华民族尊老孝亲美德,努力让长者晚年生活过得更充实、更幸福,我们责无旁贷;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创新方式,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创造条件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都能安享幸福晚年,也彰显出国家情怀和社会温暖。

  时值重阳节,我们应大力弘扬重阳文化,深入挖掘重阳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始终不渝地以登高的姿态,涵养民族美德,倡导文明风尚。(文/范子军)


文章关键词:登高 重阳节 养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米高空吊篮绳索断裂 消防上演“摩天营救”

    12月3日中午14时20分左右,河南省偃师市一在建工地上,两名乘坐吊篮的装修工人,正在三十多米的高空中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绳索突然断裂了一根,两名工人需要救急救援。在确认现场满足登高作业空间前提下,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命令一名指战员佩戴好防护装备后,采取操作云梯消防车登高营救被困人员。

  • 重阳节的文化内涵与现代演变

    重阳佳节来临,极目皆美景,不妨登高而饮,赏黄花,享糕饼。”由此,登高饮菊花酒、佩茱萸的习俗就广为流传,并在不同地域的沿袭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俗。宋时重阳还有吃菊花糕的风尚,“糕”与“高”谐音,寓意“万事皆高”,通过糕饼的分享和食用,来寄托人生万事顺遂的美好愿景。

  • 岁岁重阳九月九,家国情怀总如一

    发轫于农耕社会、农业文明的传统佳节,本身是极其重视祖先经验的一种节日形态,重阳节由此形成了一种对年老者崇拜的文化心理。节日中蕴含的人文理念,几千年来薪火相传、代代流传,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体现着对家国情怀的认知与追求。

  • 图说: 重阳节应该怎么过才有意义?

    每逢此时,很多人都会吟诵王维的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六个法定老人节,不在爸妈身边的,给爸妈打个电话,聊聊家常,叙叙亲情吧!

  • 今日霜降!秋尽冬来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  气温骤降,草木黄落,橙柿展颜。其实,霜是地面水气遇冷凝结而成的。“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进补”是秋冬时节的饮食主题。

  • “登高英雄”杨连弟

    天津北辰区一处院落,四周绿荫环抱,不时有清脆的鸟鸣声,院落中央有一座金黄色的军人半身塑像,下方镌刻着“登高英雄杨连弟”。1952年5月15日,杨连弟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被一颗定时炸弹的弹片击中头部,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3岁。

  • 登高望乡当歌《重阳谣》

    ●白润岱 重阳又到。棵棵化作断肠草。/流云袅袅。刀刀摧瘦菊花老。把酒回一笑。重阳愁重嫌杯小。/遥祝亲人好。豪情陪送青山老。

  • 信阳一小区刚交房不到半年草坪变砖地 业主们把砖掀了

    刚刚交房不到半年,信阳一小区多栋楼房前的绿地被铲掉变成了砖地,在被质疑这些砖地会变成地上停车位后,日前,该小区部分业主联手把刚铺的砖都掀掉了。”  记者了解到,日前,该小区的不少业主联合将小区内的多栋楼前刚铺的地砖全部掀掉了。

  • 贵州农村“危改”让群众过上安居生活

    在推进农村群众住房保障的同时,贵州还实施“提升行动”,整治群众住房“人畜混居”和“透风漏雨”现象,改善山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王老长说,今年过年前,女儿还帮他买了一台热水器,安装在了卫生间,一家人过上了居家就能洗热水澡的日子。

  • 武汉第二座应急医院火速开工,中建三局再战雷神山!

    25日晚18点30分,雷神山医院项目首批50名管理人员到达施工现场,200余名劳务就位,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启动。△ 中建三局官方抖音号将适时更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情况,敬请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