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探秘具茨山(番外篇)——周定王墓

2018年10月23日0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宏伟的主墓室内景,在棺椁上方,用银色金属板遮挡的是古代盗洞。

映象网(记者 段晋哲 文/图)1938年,当时王家村一个叫乔黑的老汉在具茨山老山坪东麓一处缓坡的前犁地,牛的一条腿蹬进一个窟窿,把牛腿拔出来后,乔老汉将牛鞭杆儿伸进窟里,竟伸不到底儿。乔老汉就找来村里的年轻人,将洞一点点挖开,原来是个墓门。乔老汉犁的地,其实就是周定王墓前甬道。

▲周定王墓外景,墓室凿山而建,风水极佳。

于是这里吸引来十里八乡的人看热闹。人们小心翼翼打开一个个石门,走进墓的大殿,发现了墓室上方的盗洞,不知何年何月周定王墓已被人盗过,而盗洞打的位置也让人不仅感叹当时盗墓贼的水平之高。盗洞直接穿山而下,准确地打到了棺木的正上方,巧妙地避开了防止盗墓所设置的巨大青石门,如同现在流行的盗墓小说描述的一样。至于当初墓内是何等富丽堂皇的样子,都有什么奇珍异宝已成为一个千古之谜。

▲周定王墓墓室入口。

站在具茨山的老山坪上远望,东南方向是广袤无垠的豫东平原,左右两侧,山岗逶迤起伏,犹如大鹏展翅。由于龙虎山的地形地势非常符合中国传统的“枕山面屏,气聚风藏”的风水理论,是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故此,明代周定王选此地建其墓及其妃子墓。

▲甬道通往前墓室的大门。

周定王墓建于1404年,1414年建成。其陵墓坐西向东,是一处由砖、石建成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地下宫殿建筑群,被专家们誉为十三陵的缩影。墓室凿山起券,由甬道及前后及配殿组成,纵长约40、宽34米,总面积1970平方米。前殿长12.33、宽9.58米,左右各为两配殿,寝殿长9.57、宽25.7、高15米。

▲日拱门上方的飞檐。

周定王墓建筑时间长达14年,因为他一生没有实现称帝的愿望,晚年决心要建一个比皇帝陵墓还要大的墓穴。所以,其墓室建筑气势恢宏,建筑面积达到1970平方米,比北京定陵还要大。

▲精美的石雕图案。

▲墓室墙上艳丽的彩绘。

▲周定王墓的前室。

▲前墓室的侧室。

▲巨大的青石门门柱。

▲主墓室石门。

▲周定王墓主墓室全景图。

▲高高的墓室穹顶。

▲墓室门用大块的青条石作为门槛。

▲墓室的高度约有三层楼。

▲周定王王妃的墓室门。

▲主墓室正中是复制的周定王棺椁,后面的四个后室则是王妃的墓室。

注:朱橚(1361年-1425年)。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明成祖朱棣的胞弟,洪武三年封吴王,洪武十一年改封为周王,十四年就藩开封。洪武二十二年冬,因擅自离开封地到凤阳秘密会见岳父冯胜而获罪,被太祖下令迁往云南。洪武二十四年底获准回到开封。此后三十余年间,组织编著有《保生余录》、《袖珍方》、《普济方》和《救荒本草》等作品,对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朱橚于洪武十四年就藩于开封,因其封国为周,谥号为定,故称周定王。

文章关键词:探秘 具茨山 周定王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试卷如何评阅 记者带你“探秘”评卷现场

    高考试卷是如何评阅的,是否公平公正?记者“探秘”高考评卷现场

  • 国际档案日,带你探秘河南省档案馆

    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提起“档案”二字,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把档案和个人资料联系起来。个人的资料是档案,国家的历史更是档案。今天记者带您探秘河南省档案馆,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

  • 探秘尚派形意半步崩拳

    谈起尚派形意,人们都知道尚云祥隔辈继承了郭云深的衣钵,复以“半步崩拳打遍天下”冠绝当世。如今在山东胶东一带,以莱州市为中心,仍流传着一支尚派形意拳。

  • 探秘“世界屋脊”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在蓉启动

    新华社成都11月24日电(记者吴晓颖)青藏高原地质灾害时空分布与活动构造及气候变化有什么对应关系和关联性?高海拔地区高位地质灾害隐患如何开展早期识别、监测预警?为破解“世界屋脊”的这些奥秘,中国科学家决定启动珠峰科学研究计划。

  • 丰收的粮食“住”得怎么样?——湖北中储粮仓探秘

    把粮仓变成空调房;用氮气储藏保存粮食原有的新鲜度;千里之外看清粮食的状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记者走进位于产粮大省湖北的中储粮襄阳直属库,探访丰收粮食的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