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全国网媒记者行走临高 感受山海人文之美

2018年12月01日08:50  来源:南海网

5034

  临高,位于海南岛西北部,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传统农业大区。这里海岸线绵长,海洋捕捞产量和产值多年居于全省首位。这里风土人情独特,拥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多项美誉。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临高,来自全国60余家重点网站、新闻客户端、知名新媒体的记者们先后深入到临高角解放公园、临高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等地,感受临高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风貌。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临高,感受临高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风貌。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临高角,就座落在那片海边,它是临高旅游的一张名片。临高角是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的重要登陆点之一。如今的临高角不仅因红色历史而令人敬仰,那里的海更是别有一番味道。临高角三面环海,岬角顶端有一片长250米的天然石堤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说。每到秋天,这里巨涛迎日、蔚为壮观,素有“南海秋涛”之美誉。

  “身临其境地回看当年海南解放的过程,想到革命先辈用牺牲换来了我们现在的新生活,觉得内心很触动。”来自中安在线的记者肖慧参观完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后说。

  除了山海之美,临高的历史人文韵味更值得细细品味。临高风土人情独特,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称为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临高“哩哩美”是流传于临高渔民中的一种汉族民歌种类。因其多用衬词“哩哩美”而得名,也称“哩哩妹”,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高人偶戏则是一种地道的民间艺术,从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故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临高人偶戏是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30日下午,网媒行记者来到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现场领略临高传统民歌“哩哩美”表演以及临高人偶戏表演,并有记者亲身一试,与传统文零距离体验。“人偶同台,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表演自成一派,值得一看!”来自石家庄新闻网的记者王建永说。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临高,感受临高的历史文化与现代风貌。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浓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并不是临高的全部。获得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的临高,在推进农村电商“农特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同步发展上颇见成效。今年9月29日,临高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盛大开业,这是临高县积极发展县域电子商务的重大举措之一。

  11月30日下午,网媒记者来到临高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这里的临高乳猪、柚子、火龙果等百余款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媒记者。据了解,临高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已正式上线,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加快临高农产品电商发展,实现增产增销,加强临高特色农产品宣传推广。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可以参与消费扶贫,购买产品。

  经过了一整天的临高之行,来自的中安在线的记者肖慧的内心颇有感触,她说道:“临高的美是壮阔的,临高角因历史而令人敬仰;临高的美是恬静的,浓厚的历史文化使人不禁得细细品味;临高的美又是灵动的,动听的渔歌和有趣的人偶戏,让人亲身领略了海南传统的民俗,总而言之,临高之旅令人回味无穷。”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口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临高11月30日讯 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沙晓峰

文章关键词:网媒 记者 临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核”魅力!全国网媒走进海南昌江核电站

    昌江黎族自治县在很多人眼中,是一座木棉花开香满城的地方。但这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城市,却蕴藏着无穷动力和发展潜力,位于棋子湾畔附近的昌江核电站便是“动力”源头,它每年可提供90亿-10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有能力满足海南省社会总用电量的1/3。

  • 全国网媒记者参观临高角解放公园 缅怀革命先烈

    11月30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临高角解放公园。热血丰碑、百年灯塔、烈士纪念碑等景物,将60余名网媒记者带回到战争年代。

  • 全国网媒走进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 探秘“世外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是我省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之一,也是比较稀缺的滨海淡水沼泽湿地。

  • 组图| 全国网媒点赞昌江雪古丽“共享牧场”

    11月30日,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的雪古丽生态牧场丰茂的牧草随风摇曳,“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了这座海南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了解感受海南西部的“草原文化”。

  • 组图| 全国网媒走进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 感受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感受海南生态旅游之美。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是海南省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之一,也是比较稀缺的滨海淡水沼泽湿地。

  • 组图| 昌江向全国60余家网媒推介旅游资源

    11月29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感受山海黎乡。当晚,昌江欢迎晚会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举行,特色黎族乐器表演引得媒体记者们惊叹连连。

  • 昌江向全国60余家网媒推介旅游资源 邀全国网友

    11月29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感受山海黎乡。当晚,昌江欢迎晚会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举行,特色黎族乐器表演引得媒体记者们惊叹连连。

  • 组图丨全国网媒到昌江霸王岭“深呼吸”

    11月29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邂逅了一个“水清石出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的清幽世界。连绵不绝的霸王岭,群山掩映在一片苍翠之中,采访团盘山而上,深入认识了解霸王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生态系统。

  • 组图丨全国网媒记者探访东方火龙果基地

    11月29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活动采访团来到海南北纬18度果业有限公司的火龙果基地,近距离探访东方的“红火”产业。

  • 全国网媒到昌江霸王岭“深呼吸” 感受回归自然

     巍巍群山、莽莽林海,处处充满着热带雨林神奇色彩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之一,也是海南长臂猿的家乡。11月29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