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已成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2018年12月13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尹江勇

  “今天上午参观了郑州的机场、保税区后,我感觉郑州已成为货真价实的内陆地区开放高地。”12月12日,在备受关注的双12创客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对郑州近几年的发展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郑州为国家推动内陆建设开放高地带了个好头。

  黄奇帆认为,开放高地必须具备五个要件。

  第一,必须是大都市,一般是各个省的省会城市。“在中国,人口超过1000万的可以称为‘超级大城市’,全国现在有6个。”黄奇帆认为,郑州将有可能变成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重庆之后的第七个超级大城市。

  第二,开放高地要拥有国际交通枢纽。黄奇帆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通向欧洲的铁路口岸都发展起来了,8条高铁交会,使得郑州成为国内十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可以说,郑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交通枢纽。

  第三,开放高地一定是口岸高地。郑州现在是一类口岸。“郑州海关关检后货物从郑州发出,到达新疆口岸、上海口岸不需要重复关检,这称为关检互认、信息共享。”黄奇帆强调,这一点非常重要,是内陆城市可以成为一类口岸开放高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要有个大平台。“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5平方公里一年有500亿美元进进出出,在中国几十个保税区里排名前几位。”黄奇帆表示,中国众多保税区中,郑州能够在5年内从零做起,后来居上,这就是一个大平台。

  第五,要有大产业。“如果前面四个要件都有,最后没有货物和国际市场进行交易,那也没有太大意义,所以最终落脚点是大产业。”黄奇帆认为,郑州拥有全国领先的手机制造产业,再加上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产业,相信在开放高地的引领下,郑州的明天会更加辉煌。③8

文章关键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一类口岸 超级大城市 高地 保税区 手机制造 交通枢纽 内陆 互认 要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七夕,郑州上榜了全国十大热门火车旅行目的地

    携程数据显示,七夕热门航线为:深圳——上海、广州——上海、上海——深圳、上海——成都、成都——上海、上海——广州、上海——重庆、重庆——上海、北京——上海;热门火车旅行目的地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郑州、深圳、北京。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今日计划执行航班571架次,已执行10架次

    河南交通广播机场直播室的消息,截至今天(8月17日)早上7:30,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多云,下午有阵雨、雷阵雨、能见度5公里以上。最高温度33度,最低温度24度,偏东风转南风2-4米/秒。目前机场运行正常,机场高速顺畅。

  • 王国生到郑州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和运行发展工作

    8月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航空枢纽建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机场运营指挥中心、旅客到达厅等,王国生通过视频系统查看机场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 王国生到郑州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和运行发展工作

    8月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航空枢纽建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机场运营指挥中心、旅客到达厅等,王国生通过视频系统查看机场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 中国邮政号“郑州—欧洲”定期全货机邮件专线开通

    23日中午1点,一架载有4727袋85吨邮件的飞机从郑州起航,飞向德国法兰克福,标志着中国邮政号“郑州—欧洲”定期全货机邮件专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今年以来邮政继郑州至首尔、郑州至东京邮航线路开通后,新开通的第3条国际航空邮路。货物装机 慎志远摄  见证中国邮政号“郑州—欧洲”定期全货机邮件专线开通 慎志远摄

  • 郑州航空货运枢纽添新军 河南首家主基地货航中州航空开航

    图为5月10日,随着一架满载货物的波音737-300全货机昂首起飞,作为河南省首家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正式开航。中州航空总部定位郑州,于2016年6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2019年2月26日获得民航局批准筹建;2020年1月3日获得经营许可,4月26日获得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5月10日正式开航运营。

  • 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项目启动 全国唯一试点机场,将向全行业推广

    郑州机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节点。中国民航局此次选择郑州机场作为试点单位,是基于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通过先行先试,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标准制定、流程优化和信息联通。

  • 全国第四大国际邮件集散口岸核心工程在郑州开工建设

    4月16日上午,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同时举行开工仪式。

  • 郑州通报22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详情

    据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患者刘某某,男,63岁,在卢森堡探亲,3月18日自法国巴黎出发经北京转机后于19日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下机即被隔离观察。目前患者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其北京至郑州同航班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今日计划执行航班299架次,已执行6架次

    来自河南交通广播郑州机场直播室的消息,今天新郑机场多云间晴天,能见度5公里,3-12摄氏度,今天计划航班299架次,截止8:08分,已经执行6架次。疫情挡不住河南开放发展的步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