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清风中原行|卢氏忠诚鉴初心监督固民本

2018年12月17日10: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034

  2015年以来,该县共完成10轮对29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98个行政村的巡察任务,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184件,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11月28日,记者随“清风中原行”采访团走进三门峡市卢氏县,深入了解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工作历程,从一代代纪检干部的身上,感受他们的忠诚、自律、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品质。

  卢氏县地处我省西部,总面积4004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是我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掩映在青松翠竹之间的一排排低矮的土坯房,至今仍然是卢氏县委办公的地方。

  “1979年4月3日,卢氏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成立时,六七个人共用一间屋子。1985年3月,我到县纪委工作的时候,纪委在西边这5间房子,20多年来就一直在这里办公,直到今年组建监察委才搬走。”卢氏县纪委原副书记汪青森介绍,40年来,卢氏县纪委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以赴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始终把抓党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从积极推进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到精准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虽然各个时期的工作内容有所不同,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

  “1986年,卢氏县纪委开始探索建立村级纪检小组,到1998年实现了全县353个村全部设立纪检小组,同时聘请村民廉政监督员3553名。村级纪检小组是后来村级监督委员会的前身,当时,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纪委的肯定。村级纪检小组始建于卢氏,后来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双基’工作中,全国开始推行建立村级纪检小组。”汪青森说。

  村级纪检小组是卢氏县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主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卢氏县是河南省县级党委巡察工作5个试点县之一。2015年以来,该县共完成10轮对29个县直单位、10个乡(镇)、98个行政村的巡察任务,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184件,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今年1月31日,卢氏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与县纪委合署办公,监督对象由原来的4518人增加到17083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官道口镇有16个村185个居民组,成立监察室后,我们监督的范围进一步扩大,297名村组干部全部被纳入监督范围。”官道口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室主任王鹏说。

  今年以来,为了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卢氏县纪委监察委探索向各乡镇派出监察室,率先完成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

  “40年来,历届卢氏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紧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盯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守纪律、讲规矩、勇于奉献、甘于清贫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助推脱贫攻坚进程,为全县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卢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狄罡说。(记者 王小萍 刘景华 王雪红)

文章关键词:卢氏县 1986年 初心 村级 民本 从严治党 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纪律 道口镇 我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中原秋韵

    寒露过后,中原大地秋景如画。在卢氏县文峪乡大石河村,漫山遍野红叶簇簇,形成色彩斑斓的美景。聂金锋摄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河南: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金融扶贫专场上获悉,金融扶贫激活了卢氏脱贫攻坚一池碧水,呈现出强劲的撬动、放大、外溢与聚合效应。2020年以来,卢氏县积极围绕放大“卢氏模式”工作成效抓创新,着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加快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融合。

  • 河南卢氏:香菇撑起大产业

    这是8月19日拍摄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东明镇涧北村食用菌产业园装配车间外景(无人机照片)。作为这一集群的重点建设县,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建立了香菇生产的规范技术体系,实现了工业化、标准化生产。

  • 河南7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南阳最优 鹤壁垫底

    由好到差后10名的区依次为:焦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鹤壁淇滨区、安阳殷都区、新乡牧野区、濮阳工业园区、新乡红旗区、安阳龙安区、鹤壁山城区、焦作山阳区。

  • 河南7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南阳最优,鹤壁垫底!

    省辖市所辖区排名情况  前10名的区依次为:  南阳高新区、南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阳宛城区、驻马店开发区、驻马店驿城区、信阳羊山新区、信阳平桥区、驻马店示范区、周口物流港区、南阳卧龙区。

  • 强产业补链条 全国海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全国海关在扶贫工作上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总署定点扶贫工作。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强化攻坚措施,建立定期研究和督办工作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河南三门峡:云海翻腾风车舞

    2020年7月13日清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城北部的铁岭之上云蒸霞蔚,新建的风力发电机组在云雾间若隐若现,美不胜收。2020年7月13日清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城北部的铁岭之上云蒸霞蔚,新建的风力发电机组在云雾间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 【央视焦点访谈重磅点赞河南卢氏】金融扶贫发力 把住返贫这道线

    在河南卢氏县,为了防止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也摸索出了一套办法。这笔5万元钱信用贷款,可以说是场及时雨,它把在贫困线附近摇摆的田满行一家人一把拉了回来,未来生活也有了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