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2018年12月21日17:3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侯雪静 李思远)12月21日8时25分21秒,三峡工程在充分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综合效益前提下,三峡电站今年累计生产10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创国内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为维护长江安澜、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

  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年设计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介绍,今年汛期以来,长江上游流域降水总体偏丰。在水利部、长江防总、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三峡集团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提升流域水雨情精准预报能力,提高流域梯级电站联合调度能力,实现中小洪水资源化。2018年,三峡电站机组全开运行时间达1184.37小时,满负荷运行时间达352.38小时,累计节水增发52亿千瓦时。

  据统计,10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煤0.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858亿吨。如果按照每千瓦时电量产生12元GDP计算,1000亿千瓦时电量可以支撑我国1.2万亿元GDP。

文章关键词:三峡电站 年发电量 流域降水 中小洪水 西电东送 南方电网 电能 电源点 水电站 GDP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生态与环境保护方面,至2020年8月底,三峡电站发出的优质清洁电力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3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9亿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 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抵达三峡 流量超6万立方米/秒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于17日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18日8时达6.1万立方米/秒。据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梯调中心初步预测,18日此轮洪水达到顶峰后将缓退,但21日左右三峡水库可能迎来新一轮来水。

  • 【新华网独家连线】长江2号洪水形成,三峡和干流水库群如何迎战?

    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今日上午10时,“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鲍正风:为全力支持长江中下游抗洪,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溪洛渡电站、向家坝电站、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持续减少下泄流量,共同拦蓄长江上游来水。

  • 三峡电站机组今年首次全开运行

    (记者李婕)日前,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共82台机组实现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总出力达3953万千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动力保障。据了解,三峡电站供电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10个省市,去年全年发电量达968.8亿千瓦时。

  • 壮观!三峡工程今年首次泄洪,机组接近满发

    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应对此轮来水,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29日8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总出力超过2000万千瓦,接近满发状态。

  • 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

    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共82台机组,23日实现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总出力达3953万千瓦。据了解,三峡电站供电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十个省市,去年全年发电量达968.8亿千瓦时。

  • 【央企楷模⑧】“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今天,小新为大家带来中国三峡集团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三峡电厂主动与巴西—巴拉圭伊泰普、美国大古力、加拿大拉格朗德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电站进行对标。三峡电厂敢于发出“做大国重器的守护者”呐喊,始终将发挥工程效益作为保护长江的坚强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