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

2020年06月24日09:3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侯雪静)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共82台机组,23日实现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总出力达3953万千瓦。

  长江电力梯调中心主任助理、水资源部主任鲍正风说,电网能够消纳四座梯级电站所发电量,说明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带动用电量需求增加,折射了经济复苏回暖的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提高3.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速比上月加快,服务业用电量由降转升。

  据了解,三峡电站供电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十个省市,去年全年发电量达968.8亿千瓦时。

  21日三峡电站34台机组率先实现全部并网发电,日发电量接近4亿千瓦时。“目前入库流量满足三峡电站机组全开运行条件。”鲍正风说,三峡电站设计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根据当前水位最大发电能力2060万千瓦,“这相当于整个北京市夏季高温用电高峰负荷”。

  三峡电厂厂长陈辉说,今年三峡电站34台机组首次全开并网发电时间较往年稍有提前,主要是综合考虑上游来水、防洪等因素。

  鲍正风说,今夏面对可能严峻的防洪形势,三峡集团提前腾空梯级水库防洪库容,积极开展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充分利用防洪库容拦洪蓄洪、削峰错峰,以保障长江流域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峡集团根据来水情况和用电需求实时滚动更新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每一场洪水,为稳增长任务目标提供强劲可靠的“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梯级水库 梯级电站 三峡电站 全开 长江干流 长江电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官员称中国操纵湄公河水资源 外交部:美国挑拨地区国家关系

    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赵立坚表示,去年以来,美国不断炒作湄公河水资源问题,故意制造热点,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破坏澜湄合作气氛,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 三峡大坝“扛住”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8月20日8时,“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抵达大坝。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长江上游干流相继发生5次编号洪水,且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洪峰达到75000立方米每秒,属于极为少见的现象。

  • 暴雨袭击川渝,中央企业再次吹响抗洪集结号!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等众多河流发生洪水,西南、江汉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暴雨,防汛形势严峻。▲2020年8月19日,洪水即将漫过唐家沱码头阀室,唐家沱码头油库负责人在趸船上长期坚守,带领油库员工搬运防洪沙袋阻挡洪水进入阀室,确保设施设备安全。

  • 7.4万立方米/秒! 三峡水库将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据长江委水文局8月18日预测,由于长江上游出现强降雨,三峡水库8月20日将出现74000立方米/秒左右的入库洪峰,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长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此,长江委会商决定,自8月18日19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 三峡水库 为长江保安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陈桂亚介绍,5道指令让三峡水库连踩5脚“刹车”,洪水出库流量从3.5万立方米每秒下降至1.9万立方米每秒,拦洪约25亿立方米,削峰率达34%。湖南87次调度水库,湖北18次调度水库,江西40余次调度水库……入汛以来以三峡为核心的上中游30余座水库,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

  • 【新华网独家连线】长江2号洪水形成,三峡和干流水库群如何迎战?

    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今日上午10时,“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鲍正风:为全力支持长江中下游抗洪,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溪洛渡电站、向家坝电站、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持续减少下泄流量,共同拦蓄长江上游来水。

  • 焦点访谈:要打赢抗洪这场硬仗,专家眼中的王牌是什么?

    这次长江洪水特点是峰高量大、持续时间长,要想减轻三峡水库的压力,调度部门决定启用长江流域水库群协同作战、集团作战。调度部门根据水库水情测报系统精准动态掌握入库水量,之后进行“洪水计算”,精确核算出开几孔、泄洪量是多少。

  • 三峡电站机组今年首次全开运行

    (记者李婕)日前,三峡集团长江干流四座梯级电站——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共82台机组实现2020年首次全开运行,总出力达3953万千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能源动力保障。据了解,三峡电站供电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10个省市,去年全年发电量达968.8亿千瓦时。

  • 三峡大坝开启两个深孔加大下泄流量迎战汛情

    受到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初步统计分析,通过实施三峡及清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成功实现了削减长江上游来水与清江洪水错峰,避免了本次洪水过程荆江河段水位超警。

  • 做好“四个确保”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上述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既是“四个确保”的战略工程、水利工程,关乎黄河长治久安,同时也是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工程。上述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既是“四个确保”的战略工程、水利工程,关乎黄河长治久安,同时也是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工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