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车站:承载兰考时代变迁的时光机

2018年12月26日14:52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5034

  兰考火车站,

  一个陇海线上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车站。

  当年,雪花飞舞中,

  灾民背着铺盖外出逃荒。

  如今,兰考人带着希望

  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归来。

  兰考有“三座车站”:

  有着百年历史的兰考火车站迎来“大换装”;

  新高铁站见证着兰考速度;

  座落在黄河最后一道湾的

  黄河车站诉说着历史的悠长。

  12月26日20: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走进兰考》第三集《车站》, 邀您一起走进“兰考火车站的记忆”。

  改造

  “车站风雪夜”将变为现实

  美女项目经理果断高效 眼里不揉沙子

  从参与兰考火车站改建工程以来,《焦裕禄》成了范潇潇最爱看的电影。车站风雪夜是电影里的经典桥段,也是火车站主站房改建工程设计的灵感来源。

  “这就是焦书记当年在风雪夜到车站看望灾民的地方,把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们来代建,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兰考火车站地区改建工程是未来兰考的文化地标,第一次负责这么重大的项目,让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紧迫的工期和严格的品质要求在特定情景下似乎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作为项目经理,范潇潇每天的工作状态就是不停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80后的范潇潇常说自己是一枚女汉子,为了能如期交工,面对全是男性的合作方,她丝毫不留情面:“10月1号不管你采用什么方式,得交给我!”

  职场上的范潇潇气场强大,但凡牵扯到工程进度和质量,绝对是眼里不揉沙子,解决问题果断高效。

  大展堂工程进入尾声,兰考县展览馆成了范潇潇和同事常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大展堂那个字,还有那个红色,应该用兰考红!”

  兰考火车站改建工程大展堂项目终于竣工开放,可范潇潇并没有感到轻松,等待着她的,是火车站主站房工程的即将开工……

  见证

  从“逃二代”转变为致富带头人

  回乡后的发展像坐上了高铁

  30年前,考城镇东马庄人70后贾红兵扛着一个蛇皮袋从兰考车站出发,背井离乡、在外闯荡。

  10年前,东马庄村的80后贾二帅随着“打工潮”外出务工。

  3年前,他们各自坐着火车回到兰考,两人的命运奇妙地相遇。

  回到老家的贾红兵,在政府的扶持下,创办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他也给贾二帅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往广东运送兰考的“广东菜心”。

  自从兰考高铁南站通车后,需要外出跑市场的贾红兵就常坐高铁出行,他形容自己回乡后的发展就像坐上了高铁。然而,让贾红兵预料不到的是,就在新一轮菜心即将收获的时候,温比亚台风肆虐,菜地里损失惨重。“受灾面积大概有四五百亩吧,这一淹根就腐烂了,这一场雨下得全白忙活,全部都搭了。”

  但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内的另一场台风“山竹”,却让他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山竹”过后,广东菜价暴涨,贾红兵的菜心开始昼夜不停地发往广东,在台风中失去的又戏剧性地在台风中扳了回来。

  时光

  昔日救灾终点变成旅游起点

  小火车挽住了游客的心

  卜刚,兰考火车站退休副站长。听说济阳大道边挖出了几节兰坝铁路的铁轨,好奇的卜刚想去看看。沿着济阳大道探寻多时,他终于在路边绿化带边发现了昔日兰坝铁路残留的几节锈迹斑斑的铁轨。

  昔日的兰坝铁路,曾经担负着从兰考县城往黄河边东坝头运送抢险物资的任务,如今已经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大家好,欢迎乘坐毛泽东号观光火车,我是本次列车讲解员张贝贝,现在我们乘坐的这列火车,正走在当年的兰坝线上,兰坝线南起兰考火车站,北到东坝头黄河大堤,是一条防汛专线……”

  张贝贝是黄河车站第一个小火车女司机,她驾驶的观光小火车只有三节车厢,行驶在一段4.5公里长的兰坝铁路老铁轨上。这列世界上行驶里程最短的火车,起点是黄河边东坝头的黄河车站,正是当年救灾的终点。

  90后的张贝贝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工作过一年,3年前嫁到了黄河车站附近的杨庄村,婚后贝贝一直在家照顾儿子闹闹,东坝头黄河车站小火车的开行,让她找到了一份不用远离孩子的工作……

  车站,凝聚着无数人的拼搏故事,见证了无数的聚合分离。奔波在兰考和广州之间的“致富带头人”贾红兵、挂心于兰考车站改造工程的“女强人”范潇潇、“货车司机”贾二帅、“火车司机”张贝贝……他们的命运都和车站紧紧联系在一起。车站正在打开无边的世界,成就无穷的梦想,连通无限的未来。

  导演手记

  2018.12.26

  《车站》就像一个收藏记忆的故事盒子。“温比亚”台风带来的暴风雨淹没了贾红兵的菜田,看着贾红兵和贾二帅站在泥泞中欲哭无泪的表情,我本以为会他俩会抱怨,可沉默了一会儿后,他俩就商量起灾后菜苗补种和排涝的事。 那天,二帅在菜田排涝一直忙到深夜,浑身溅满泥浆骑车回家的路上,二帅竟然唱起了歌,后来我发现,二帅平时就爱唱歌,开心时唱,伤心时也唱,最喜欢给媳妇唱,80后的二帅特别会哄媳妇,常在微信朋友圈秀恩爱……二帅说,前些年和媳妇孩子聚少离多,哄媳妇开心,是一种补偿,如今他能回乡就业,收入越来越多, 他很知足。七夕节那天,在黄河边,张贝贝带着儿子闹闹和远在边疆的丈夫视频连线后,三岁的闹闹忽然指着霞光中的黄河说“像电影”......那一刻,看着眼前的人们,天空、大河,仿佛就像在看电影,看一场天地为银幕,表现新一代兰考人幸福时光的电影。

文章关键词:车站 时光机 车站改造 山竹 温比亚 时代变迁 焦裕禄 货车司机 火车司机 小火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弘扬唐山抗震精神 绘就壮丽奋斗画卷

    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 逃亡16年,7旬命案逃犯在郑州火车站被铁路警方抓获

    ”  2020年10月17日13时30分许,一位七旬老人到郑州火车站公安室询问购票事宜,因忘记身份证号码请求民警帮助查询身份信息。民警耐心地询问了该人的姓名、地址后,该人在纸上写下了——苏某安,河北束鹿县王口镇汉口村人的基本信息。

  • 全面开工!你常去的郑州二七广场将发生大变化!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今日上午,随着首桩开钻进行,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开工。施工期间将分期占用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和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对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机动车道进行半幅封闭,对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

  • 双节假期,青岛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 他们从哪儿来?最新轨迹……

    2020年10月12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9月28日至10月8日,青岛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74.4万人次。

  • 青岛提出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已超20万人次核酸检测阴性

    今天(10月11日),青岛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月24日,青岛市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进口冷链产品装卸工人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