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职业挖藕人零下5摄氏度破冰挖藕 每月收入超过1万

2018年12月28日08: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张师傅新挖出来的藕

  张师傅把收获的莲藕放在漂浮的塑料布上,准备拉上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文图

  本报讯张正祥是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双槐村人,49岁的他做职业挖藕人已经快20年。入冬后又到了繁忙的挖藕季节,他每天都要穿着胶皮衣泡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塘水中。张师傅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已经在上海工作,但是这给他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增添了些许忧愁,“在上海买房是个大问题”。

  12月26日上午,孟津会盟黄河湿地附近寒风凛冽,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张正祥泡在水塘里不停地摸索着淤泥里的莲藕。“今天还不算太冷,再冷下水前破冰都费劲。”张师傅边说边挖。记者从手机上看到,实时温度是零下5摄氏度,水塘边缘已经结起了薄冰,有半厘米厚。

  在张正祥眼里,挖藕就如同和泥搬砖的活一样,没啥技术,但是整个洛阳只有会盟镇一带才有像他这样的职业挖藕人,他们的技术是一代代传下来的。如今挖藕效率已经大幅度提升,张师傅腋下夹着高压水枪,他顺着莲茎不断向下摸索,直至找清莲藕的走向后,用水枪“射”跑莲藕周围的淤泥,这样就可以把它起出水面。

  张师傅的胶皮衣很薄,入水手脚保温是个大问题,他便自己缝制棉套穿在脚上,胶皮手套里面还衬着棉手套。张师傅说身上衣裤不能穿得太厚,太臃肿工作起来不方便,张师傅上身保暖的衣物只有一件毛衣而已。“一到数九寒冬,莲菜就好卖了,我们跟着忙起来。”每年气温最低的时候,也是他们最赚钱的时候。

  “正常情况下,我一天能挖1400~1500斤藕。”张正祥说,上午十点下水,到下午近两点出水,这趟他挖了大约800斤莲藕。这时,从济源赶来收购莲藕的骆师傅已经把小货车开到水塘边。

  按挖掘难度的不同,张师傅每挖一斤的酬劳从0.3元到0.4元不等,此趟他挣了两百多元。最繁忙的挖藕季节,像张师傅这样的挖藕人每月收入能超过1万元,但每年会盟河滩的挖藕时间只从10月开始到次年4月结束。

  “我儿子在上海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白领。”像张师傅儿子这样年轻的一代,或是通过上大学或是外出打工,他们已经远远地离开了黄河滩这片藕塘。给藕装车时,骆师傅打趣张正祥,问他这么拼命是不是攒钱给儿子在上海买房,张师傅无奈地回答道:“在会盟镇买套房,就是装修一下,再给孩子配备一辆轿车都没问题,上海买房我不敢想啊!”

文章关键词:莲藕 职业挖藕人 买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蘸一缕乡愁画一幅盛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农户把“土特产”搬到了路边:鸡蛋、四季豆、李子、干荷花、莲藕画、土陶器、手工竹器,还有铜梁龙灯彩扎等,遍布文创街的每个角落。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龙凤村盛开“小康花”

    在荷花盛开时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对于龙凤村平田屯村民覃绍信来说,荷花盛开时节正是一年里他最忙碌的时候,“6月29日荷花节开园那天,景区人山人海,一个月下来我的餐饮店营收有10多万元”。

  • 河南杞县:鱼戏荷叶知“莲”意 特色产业布新局

    核心提示:7月19日,河南杞县沙沃乡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纪锋兴高采烈地讲述着,利用荒废坑塘“莲鱼共养”“莲鳅共养”等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发展新特色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

  • 【我家住在黄河边③】水鸟成群莲藕白 “黄河女儿”“莲藕大王”们的幸福生活已靠岸

    马朝红,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管护员,从事黄河湿地保护管理22年,2008年获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关注生态贡献奖,被评为2010年“感动洛阳”十大年度人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称她为“黄河女儿”、“湿地精灵”的守护神。

  • 人民网评:按下湖北、武汉经济复苏的“快进键”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为了疫情防控大局,湖北和武汉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以“封闭一座城”的壮举,守护着整个国家的健康与平安。

  • 【地评线】京彩好评:你们“卖力”的样子,真美!

    不仅仅是主播们直播带货,不少地市的书记、市长、县长也纷纷亮相于我们的手机屏幕上,为当地特产卖力“推销”。不仅仅是主播们直播带货,不少地市的书记、市长、县长也纷纷亮相于我们的手机屏幕上,为当地特产卖力“推销”。

  • 苏宁再被曝“全员营销” 通知刚流出 网友吵开锅

    4月7日,有网友反映,清明假期后的朋友圈,再次被苏宁员工的“微商”广告霸屏。秭归春橙、孝感米酒、洪湖莲藕……在全国与湖北一起拼单的当下,苏宁员工开启在朋友圈为湖北“带货”的热潮。

  • 湖北农产品重回各地百姓餐桌

    潜江小龙虾、宜昌秭归脐橙、嘉鱼莲藕等湖北农产品近日陆续销往全国多个省市,重回各地老百姓的餐桌。(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刘坤、张锐、安胜蓝、王斯敏、张勇、李盛明、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4版)

  • 鄂货不带病毒,请搭把手来一单

    离鄂通道已经打开数天,如何帮助湖北当季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成为当前全国上下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其实,无需对鄂货带有偏见,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农产品是安全的。

  • 小龙虾、莲藕、脐橙…… “鄂货”等你来盘它!

    有“鱼米之乡”别称的湖北 一些农产品 受到了疫情影响 这同样是 一个值得关切的话题  湖北人解决生计 不打苦情牌和同情牌 这些产品 真的好 2019年全产业链 综合产值突破420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