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湖北农产品重回各地百姓餐桌

2020年04月01日11: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潜江小龙虾、宜昌秭归脐橙、嘉鱼莲藕等湖北农产品近日陆续销往全国多个省市,重回各地老百姓的餐桌。久违的湖北美食不仅让吃货们直呼“过瘾”,也让那些因疫情影响而变得冷清的湖北乡村又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

  3月31日,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道三合村村民将刚刚捕捞的龙虾进行打包,运送给订单客户。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蔡闯、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春茶、莲藕、脐橙销路通了

  3月28日,来自安徽芜湖的茶商潘正宏在湖北宜昌夷陵区采购了四五千斤春茶,刚回到临时住处就累得打起盹儿来。

  潘正宏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在宜昌萧氏茶业集团的基地采购20多天了,累计采购约12万斤春茶,每隔两三天就会运一车回去,将一直采购到5月份再回芜湖。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宜昌萧氏茶业集团董事长肖勇介绍,目前公司每天向当地茶农收购约4万斤茶叶,并已向茶农做出了“不压价、不限购、不欠款”的承诺,保障茶农有稳定的收入。近期除了安徽茶商之外,还有河南、湖南等省份的茶商以及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宜昌进行采购。

  “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市场没有正常营业,但我们也在积极开拓市场,现在湖北省外市场的销售额已占到总量的50%左右。”肖勇说。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湖北的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现象。对此,当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多个省份也纷纷伸出援手。

  3月22日,咸宁市嘉鱼县簰洲湾镇陈家坊村农户采挖的两吨莲藕,在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运输后,顺利运抵广东佛山。这是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自3月6日以来在湖北采购的第10批农产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当地大型农贸市场定向采购湖北莲藕、包菜等特色农产品,供应珠三角地区。

  “村里2000吨留树保鲜的脐橙卖了1200吨,价格与年前持平,总算搬走了压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党总支书记马尚军说。

  3月8日,湖北中通快递正式开通宜昌秭归至湖南常德应急运输专线,打通疫情期间秭归脐橙外销大通道。当天,装载15吨新鲜脐橙的货车从宜昌出发发往全国各地。数据显示,3月17日至22日,秭归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脐橙1019吨。

  如今,宜昌、荆州、黄冈、恩施等地的农产品都受到了全国各地青睐,不仅相关企业前来大批采购,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也推出了“湖北农产品特卖”“抗疫农货”等销售专区,甚至还有一些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网红主播等也都在积极为当地“带货”,帮助湖北农产品销往省外市场。

   小龙虾、鱼、河蟹订单来了

  这几天,潜江市周矶办事处金星村的虾农们正忙着捕捞小龙虾、打理虾池。

  57岁的陈居茂是村里一个养殖基地的负责人,管理着1800多亩的虾池,养小龙虾已有11年了。“我们今年新养的小龙虾预计到4月中旬的时候,每天能捕捞六七千斤虾子,高峰的时候能到1万多斤。”陈居茂说,他们基地的小龙虾主要销往江浙沪等地,最近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一些合作客户已经多次和他联系,要大量订购小龙虾。

  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董事长康峻介绍,近日潜江小龙虾的日产量达350~400吨,销往外省的量占比85%以上,仅浙江和广东两省的销量就约占总量的30%。

  康峻告诉记者,今年是暖春,对小龙虾的生长繁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气候,小龙虾出虾早,品质也特别好,正常的话应是一个大丰收年,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很多虾农因前期虾苗没有卖出去,以及小龙虾价格偏低等因素而亏损了。“今后我们要继续完善配送系统,把当地更多的小龙虾销往全国各地,尽可能帮助虾农们增加收入,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康峻说。

  位于荆州市监利县毛市镇陈赵村的天健小龙虾合作社,从3月9日开捕小龙虾,目前销售也在逐渐恢复常态。“前期蛮不好搞,一是运不出去,二是外地市场不接受湖北小龙虾。这段时间好多了,我们主要销往杭州、上海以及江苏等地,销量大概每天3000斤左右。”天健小龙虾合作社负责人王建说。

  记者从监利县农业农村局获悉,监利县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的存塘虾约有3000万斤,今年3月上旬开始收购,现在每天销往湖北省外市场的小龙虾达50多万斤。预计到4月中旬,存塘虾将全部卖完。

  不只是小龙虾,鱼、河蟹等湖北水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在逐渐打通,陆续销往全国多个省市,滞销问题正在逐渐缓解。“前两天,我在线订购了两条湖北鱼,按照视频教程,做了个豆瓣鲫鱼,家人都说很好吃。”家住广州的吴女士说。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刘坤、张锐、安胜蓝、王斯敏、张勇、李盛明、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小龙虾 秭归脐橙 豆瓣鲫鱼 光明日报 销往 餐桌 莲藕 宜昌 监利县毛市镇 春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践行嘱托争出彩·产业扶贫|总书记的嘱托,我们靠啥来践行?

    李佩阳(右一)一有空,就去李国松、尚够夫妇的芹菜育苗基地查看。”  同时,朱晓辉也立志把魏楼村建设为章化镇的电子产业园区,为全镇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贫困户争取更多的脱贫致富平台,带动更多的乡亲踏上致富路。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虾稻共作模式! 桐柏县农民“一田两用”走上致富路

    2017年,桐柏县月河镇从沈庄村干部300亩示范田开始,开启了稻虾混养、有机种养的良性发展模式。记者注意到,在沈庄村党支部办公室展示着当地有机种养的农产品,注册商标“清淮浸月”的有机大米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 六稳六保看河南:引进黄河水 濮阳“白腹美”小龙虾让贫困户喜笑颜开

    “以前出去打工,本来挣钱就少,农忙回家挣的钱都花在路上了。自从龙东水产养殖基地建成运营后,我便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一门心思投入到饲养小龙虾的工作中。每天撒撒料、割割草,工作不累,我现在日工资80元,不仅不再受颠沛流离之苦,还能在农忙时帮助家里干农活,一举两得。”当地贫困户吴端品笑着说道。7月22日上午,映象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濮阳范县的龙王庄镇的千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实地探访。

  • 女白领点外卖忘了拿,第二天上班看到这幕吓哭:满地都是

    各式各样的美食纷纷闪亮登场 ……小龙虾有多美味 吃过的人自然懂得它的不一样 几天前 浙江一名女子就因为嘴馋想吃小龙虾 在点了外卖 

  • 延长营业时间、推出“深夜套餐”……广州出招促夜经济回暖

    夜间出行和消费数据显示,广州市的夜经济正在回暖。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文和友所在的北京路商圈,6月份夜间线下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速超18%。

  • 夏日美食季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的厨师在龙虾狂欢节现场烹制小龙虾。在烹饪小龙虾的时候,高温烹饪消灭寄生虫;口味上不要过辣,一次性不宜吃得过多,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尤其是肠胃功能不全的人更要慎食。织纹螺尾部较尖、细长,外壳颜色为紫褐色或红黄色,螺肉为淡黄色。

  • 桐柏小龙虾进军郑州樱桃沟 消费扶贫打造夜经济

    6月1日,主题为“情系老区 消费扶贫——中国·桐柏第三届淮河源小龙虾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隆重举办。

  • 花108元点了6斤小龙虾 净重只有2.74斤?

    又分别前往掌起镇农贸市场、厉家农贸市场与全家友超市分别购买了3斤小龙虾自行烧制,作为对照组。公平秤称重结果显示,在掌起镇农贸市场、厉家村农贸市场与全家友超市购买的三份小龙虾均足量,不存在短斤少两的现象。

  • 成都小龙虾低至6元一斤 网友:实现“小龙虾自由”的机会来了

    夏日炎炎,小龙虾正当季,剥开烹饪好的虾壳一口吃下整个虾肉,简直巴适得板。5月,小龙虾大量上市,有成都市民惊讶地发现,相比往年二三十元一斤的价格,今年的小龙虾大幅跳水:小规格的虾甚至低至6元一斤,中规格的也才十几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