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8年度河南十大政法新闻揭晓

2019年01月02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荆锐)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平安保障。2018年,为中原更加出彩,我省政法部门做出了哪些努力?哪些法治事件直接影响和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

  近日,由河南法制报社联合省政法机关举办的2018年度河南“十大政法新闻”“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全省政法系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省政法系统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等,获评2018年度“十大政法新闻”;“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郑州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全省公安机关‘雷霆行动’开启打击刑事犯罪新模式”等,获评2018年度“十大法治事件”。一条条政法新闻彰显出河南政法系统开拓进取的丰硕成果,一桩桩法治事件勾画出河南法治建设铿锵前行的坚实步履。

  据介绍,年度河南“十大政法新闻”“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已经连续举办9届,评选活动受到全省政法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广大政法干警和社会各界读者、网友通过多种方式热情参与。经过推介选送、初审复审,近日,评选活动组委会邀请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终评。

  十大政法新闻

  ●1.全省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新时期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让群众享受更快捷高效的服务

  ●3.全省政法机关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果

  ●4.河南省政法系统爱民服务活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便利群众

  ●5.我省政法系统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6.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7.全省检察机关“四个发展”思路体系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8.全省公安机关“1+3+5”引领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

  ●9.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开启升级版

  ●10.我省政法战线英模辈出,干警争做出彩河南政法人

  十大法治事件

  ●1.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我省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挂牌,依法治省工作进入新阶段

  ●3.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

  ●4.郑州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

  ●5.省检察院牵头启动“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建立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

  ●6.全省公安机关“雷霆行动”开启打击刑事犯罪新模式

  ●7.全省公安机关“净网2018”专项行动有效提升网络安全水平

  ●8.我省首次由司法行政牵头的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

  ●9.我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

  ●10.我省成功举办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达21万余人

文章关键词:政法系统 我省 河南公安 全省 十大政法新闻 十大法治事件 公安机关 放管服 省检察院 工作报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四名政法系统干部被查!

    三门峡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孙永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1.10——2009.10 历任卢氏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队长、公安局副局长,三门峡市公安局乘警大队正科级侦察员,三门峡市公安局湖滨分局副局长、政委,三门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主持工作)、渑池县公安局党委书记、三门峡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主持工作);

  • 设立4个专班推进“两个行动” 濮阳政法系统为企业规避风险

    8月21日,河南省“扎实推进‘两个行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濮阳专场)发布会”在河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上,中共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旭东就濮阳市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情况作出了简要介绍。

  • 继周永康、马建等“政法虎”接连被查后,全国政法系统要“清理门户”

    北京青年报消息,在周永康、马建等“政法老虎”接连被查后,一场剑指全国政法队伍之中“害群之马”的清除行动,已经启幕。在法院系统内,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江苏省高院原院长许前飞、安徽省高院原院长张坚、云南省高院原院长赵仕杰也先后被查。

  • 洛阳政法系统 16条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开展“吃拿卡要”企业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活动;深入开展企业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加强涉外法律问题研究,助力涉外企业做大做强。

  • 教父级黑老大组织卖淫对抗公安 政法系统多人被查

    2019年7月8日,通辽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彦忠被查;7月13日,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政委姜希明被查。张彦忠担任过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科左中旗公安局局长,科左中旗旗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9年8月任通辽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任通辽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

  •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河南省政法系统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4月2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推出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共40项。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公布的爱民承诺,既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措施,也有涉及企业营商环境的服务项目。

  •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山东省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张建宾,2月17日,在执行疫情防控检查任务时,突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殁年60岁。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看守所副所长吴晋华,疫情防控期间,连续16天值班、加班后,2月17日,突发脑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殁年54岁。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深改实见成效

    十堰市政法系统通过找差距发现:老百姓的不少烦心事与政法工作息息相关,很快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走进街道、社区,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云南省把脱贫攻坚啃硬骨头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各级扶贫干部深入到21个重点贫困县,查找每一个脱贫攻坚的短板。

  • 6个专项活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河南检察发布2019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5月31日,全省政法系统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高院副院长宋海萍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把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进行了具体通报。

  • 痛悼这14000人!

    李尚恒的父亲李浩表示,李尚恒是家里的第三代警察,今后,他会好好培养孙女,养成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为政法系统再培养一个兵。汪霞平同志有多个案例分别被省厅、市局评为经典案例和优秀案例,被誉为名符其实的“监控神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