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面提速

2019年01月12日14:11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5034

    “新年伊始,组织各县区林业局和创森办干部职工沿路观摩,既是为了检验各地去年创森成效,也是交流经验,比学赶帮超,为2019年的创森工作再动员。”1月3日,在沪陕高速廊道绿化观摩活动现场,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指着高速两侧连片的人工林带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淮河干流、高速、国省干道两侧打造生态廊道是国土绿化行动和创森工作的“重头戏”,从目前情况看,去年信阳市不仅“重头戏”唱得响,创森所涉及的其他工作也全面提速。

  回望2018年,信阳市擂响创森战鼓,交上一份出色的绿色答卷:全市完成新造林34.67万亩,超出年度新造林任务近6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2.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4平方米;羊山森林植物园等一批新建绿化美化工程进展顺利;相继开展信阳市首届“森林单位”“森林小区”“市树市花”评选活动,评选出了51个森林单位和21个森林小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建设理念。

  成绩可圈可点,过程尤为不易。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保障了全市创森工作的再提速:

  为持续提升森林健康,全市加速优化生态体系,持续强化森林公园、湿地保护,积极调整树种结构,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植物群落实现“近自然演替”。

  为稳步发展林业经济,信阳市以景区和公园为载体,扩展生态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了一批集种植、养殖、地方美食、特色民宿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和休闲农庄,大力发展林果种植采摘、旅游食品加工体验、特色民俗旅游商品生产,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通过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林产基地,建立优良乡土绿化树种培育基地,不仅效益显著提升,种苗实现自给自足,更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增收致富。

  为营造浓厚创森氛围,信阳市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举办 “红色纪念林”认种认养活动,兴建“三八林”“青年林”“民兵林”“学生林”“生日纪念林”,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举办“桃花节”“樱花节”等科普活动,普及推广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森林生态知识、生物多样性知识等,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广大民众参与创森的积极性,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90%以上。

  “今年的创森工作将围绕提质和提速同时发力,既要加快土地流转、整地挖穴速度,也要在生态廊道、水系、农田林网、城区公园绿地等创森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还要以信阳市正在实施的山区生态绿化工程等‘十大工程’助推高质量创森,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力度,尽快掀起国土绿化及创森新高潮。”谈及2019年的创森工作,市创森办负责人满怀期待与信心。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在公示!河南这些个人和单位入选全国获奖名单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今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公布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建议公示名单。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村民王万才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 

  • 信阳市公安局明港分局副局长刘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信阳市公安局明港分局副局长刘赞(正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信阳市平桥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河南光山: 水在城中绕,人在景中行

    近年来,该县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继在官渡河上架起10座大桥,在沿河处建成8座公园,逐步形成了“水在城中绕,人在景中行”的人居环境,一个生态、乐居、活力的崭新光山展现在豫南大地。新华网发(谢万柏 摄)

  • 河南光山:5.2万亩再生水稻喜获丰收

    8月16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收割再生水稻。据介绍,今年光山县共建成再生水稻种植基地27个,种植面积5.2万亩,全部喜获丰收。据了解,再生水稻种一季收两茬,比常规水稻提前25天收割,第一茬亩产可达到1280多斤,米质特优。

  • 河南一官员主动投案!

    信阳市平桥区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郭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4.12--2016.04 历任原信阳县物价局工作人员、柳林乡组织委员,信阳市平桥区肖王乡党委副书记、甘岸镇镇长、洋河乡乡长、九店乡党委书记、五里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